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区块链技术赋能传染病预警系统,担纲“事前诸葛亮”

 2020-02-20 14:54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人共同经历了太多的遗憾:遗憾偌大个武汉城为了疫情控制不得不封锁自己,遗憾无数的医护人员不得不在全家团圆的节日里奔赴救援一线……

回顾疫情的整个过程,我们好奇难道没有重大疫情预警的相关机制对疫情早期进行预警吗?当然有。早在2008年,我国就上线了“传染病自动预警系统”,该系统通过对已知的数十种传染病的监测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和预警应急响应。与此同时,还相继建设了国家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以及其核心子系统国家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NNDRS)

具体流程如下:各省、市、区、县医院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传染病例,可填写传染病报告卡,提交给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传染病报告卡需提交院内防保科医生审核),然后多个医院的同类型病例数据会再上传到区、市、省、国家级数据交换平台,再统一递交给国家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最终将病例信息上传国家传染病自动预警系统。

事实上,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张继先医生在12月27日向江汉区疾控中心上报了相关情况。那么为什么已经有人通过官方渠道进行信息反馈,这次的疫情却没有在第一时间得到重视和防控呢?“传染病自动预警系统”的一些硬伤在这次疫情中暴露了出来。

首先,我们注意到,该系统目前仅针对已知的39种传染病进行检测,虽然报告卡中有疑似上报选项,但每个医生,每家医院和当地疾控中心的每次上报都承担着相应的个人和机构上报准确性的压力,在没有确定把握的情况下把疑似病例上报本身就是一种胆量。

其次,整个病例数据提交反馈过程必须层层审批,决策权力高度集中,大大降低了反馈效率。当然,这么做是为了确保数据的准确性,避免造成后续连带性不可挽回的影响。

再次,出于病人隐私和病例数据保护的考虑,同时受到信息采集成本高昂的影响,现在大多数医院并没有及时同步共享病患数据。这就使得未知病毒发生时,无法从宏观统筹的角度分析数据,进行决策。

2020年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中提出15个体系、9种机制、4项制度,其中包含“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等多项内容都是在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的预警问题,将重大疾病的流行扼杀在初期。会议强调要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

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立健全离不开信息技术的赋能。传染病定性非同小可,预警系统必须及时、有效、安全、可靠。依托于区块链数据自动化实时同步能力,通过区块链预警智能合约建立基于规则模型的数据实时判断预警将有效解决体系建设中隐私保护、数据共享困难等问题。

事实上,目前全国多地已经在多个公共卫生相关系统平台内启用区块链技术。例如河北省巨鹿县上线的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可以进行疫情数据采集、审核、统计分析。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知名区块链技术专家黄锐联合多位流行病学专家等发起的“病毒吹哨人计划”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策划中。该课题试图构建一个可以把传染病早期零散间接证据,从不同的设备、人、机构中抽离并加密分布式存储,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自动触发预警事件的机制,尽力用区域自治代替人治。该课题基于预警模型和区块链技术,通过融合区块链多数据源、隐私保护和信息共享等优势,最大限度提升各个数据节点(医院、药店、诊所等)的配合意愿,旨在推动我国早期疫情预警工作的开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