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长期主义:华为的发展之道

 2020-05-01 18:3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要说中国抗风险能力最强的公司,华为可以说首屈一指。

IDC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11%。在新冠疫情和美国制裁的双重打压之下,华为2020年第一季度出货量同比仅下跌17%至4890万台,仍然力压苹果稳居全球第二。在Counterpoint公布的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中,华为依然一枝独秀,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同比下降22%的情况下,逆势增长6%,是疫情期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公司。

华为是如何抵抗风险,在危机中实现稳健经营的?

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稳步推进,多元化初见成效

如果华为公司当年没有进军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现在可能仍然在电信设备市场里跟爱立信争较长短。如果华为终端没有实施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手机行业的景气将完全主宰其业务的波动。

2018年6月,华为发布了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所涵盖的终端包括三层产品:最核心的是用户每天都频繁使用的手机;第二圈是特定场景中频繁使用的8个非手机产品,包括手表、耳机、PC、平板、音箱、眼镜、车机和智慧屏;第三圈层是与合作伙伴提供的生态产品,包括智能家居、移动办公、智慧出行、运动健康、影音娱乐等百亿生态智能产品。

从那时开始,华为终端将手机业务的研发能力复制到8类非手机产品上,开始了以1+8为核心的多元化增长之路。

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华为的Mate 30系列、Nova 6和荣耀 9X系列均保持热销,手机业务仍然维持稳健。2020年第一季度,尽管整个行业都面临巨大的外界挑战,华为手机整体发货量依然稳居全球第二, 中国市场排名第一。

而如今,华为终端已经不止是一家手机公司。在1+8+N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的驱动下,非手机业务蓬勃发展。由于PC、智慧屏、穿戴等大部分非手机业务不受GMS缺失影响,在手机业务陷入低谷的情况下,非手机的增长可以部分对冲海外手机业务下滑带来的影响。

2020年第一季度,华为穿戴产品出货量在实现75%同比增长,PC同比增长超过110%,TWS耳机更是实现了超过150%的增长。

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带来软硬件生态平台的协同创新,可以升级用户软硬件使用体验,令包括手机在内的全场景终端实现互联互通、能力共享,让消费者享受不同生活场景下,多种设备无感连接、信息内容无缝流转的智慧生活体验。

同时,1+8产品的互联互通可以提升用户体验,增加生态系统的粘性,最大程度地挖掘用户价值。手机的最新科技可以溢出给非手机产品,带动非手机产品创新;非手机业务的发展也可以反哺手机,通过产品互联互通拉动手机增长,实现共同发展。

以研发构筑竞争壁垒,研发投入逆势增长39%

除了多元化之外,华为抵御风险的第二个秘诀就是以科技研发构筑竞争壁垒,满足和超越用户需求。

一直以来,华为都是一个“研发狂人”。公司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究与开发。2019年研发费用支出为人民币1317亿元(折合189亿美元),约占全年收入的15.3%。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人民币6000亿元(超过860亿美元)。

华为的研发投入在国内遥遥领先,远超BAT的总和,在全球稳居前五。

2019年,华为研发投入高达1317亿元,首次同时超过了三星和苹果。苹果在2019年的技术研发投入费用达到1147.04亿元,三星则投入了1171.96亿元,均不如华为。

备注:苹果财年为当年10月1日至次年9月3日,三星数据以3月31日汇率换算

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为华为构筑了竞争壁垒。即使面对美国的封锁,这家公司依然屹立不倒。让我们粗略地窥视一下它的实力:

• 全球唯一具备5G端到端设备能力的厂商(芯片、基站、CPE、手机等);

• 拥有自己的分布式操作系统,EMUI10作为鸿蒙OS的前身,已具备互联互通、功能共享的能力;

• 麒麟、巴龙、鲲鹏、凌霄等系列芯片,刷新了端侧AI的算力高点,为实现万物互联打下基础。

每一项背后,都是艰苦卓绝的研发投入。今年,在全行业面临下滑困境的情况下,华为仍然大力投入研发。即使第一季度收入仅微增1.4%,华为坚持研发经费大幅增长,比去年增长58亿美元至200亿美元左右,增幅高达39%。

对于研发方向,任正非则表示与过去产品的方向完全一致,没有出现新的东西,只是增加了投入强度。

自从2019年5月16日被美国纳入实体清单后,大量的供应商不能给华为供应,华为也面临重构供应链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相比追求利润,华为的首要任务是以生存为第一目标,重构供应链,把“洞”堵起来。

2020年将是全面检验华为供应连续性能否发挥重要作用的一年。从第一季度的出货量来看,终端仍然经营稳健。一旦行业回暖,华为或将率先复苏。

以用户为中心,通过长期主义穿越周期和变化

在剧变的环境中,唯一可以超越变化的就是长期主义,而不是机会主义。

很多人或公司热衷于判断风口期、红利期,或者所谓的商机,这或许能红极一时,但不能走运一世。真正可以穿越周期、超越变化的,还是长期主义——保持一件事情有价值地持续地做下去。

华为的长期主义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在华为的价值观里,要做到不可被替代,就是怎么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心无旁鹜地去为用户创造价值。

为此,华为大力投入研发,一方面发展以芯片、分布式操作系统为代表的底层技术,另一方面发展上层应用和生态,通过HMS服务生态和1+8+N硬件生态的协同创新,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随着全场景软硬件生态的不断发展,华为成为与苹果并列的行业内唯二的两家自建软硬件生态的终端公司。不同于苹果的互联互通仅局限在自有产品,华为1+8+N是一个开放的生态,与全球合作伙伴联合,带来覆盖更广、场景更多的智慧无缝生活。

近几次华为终端的发布会上,华为不再是强调单纯的手机发布,全场景的产品和服务更加密集地出现在各个场合中,全场景战略出海的脚步也在进一步加快。华为做全场景从来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做了长远的战略储备和技术储备,Huawei Share、分布式技术、畅联等技术,都是华为布局了5-10年的技术,连接了1+8+N的全场景硬件,为消费者带来无缝协同的智慧生活体验。

正如余承东所说,“如果没有制裁,华为去年就可能成为智能终端领域的全球第一公司。但是,因为有了美国的制裁,华为从一个没有生态的硬件公司,成为一个有生态的公司,焉知非福。”

华为之所以能够超越周期和动荡,抵御头号强国的制裁,本质上还是由于其践行的长期主义——以用户需求为中心,通过高强度研发构筑竞争壁垒,最终实现全场景智慧生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