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北斗上天、5G加速、AI更智能,新基建究竟会带来哪些变化?

 2020-06-27 17:47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6月23日上午9点43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火箭将北斗三号系统的第30颗卫星、整个北斗系统的第55颗卫星送上太空。这项系统从1994年开始建设,到2020年完成,前前后后耗时26年,中国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此次北斗升空,为新基建的加速奠定了强大后盾。

众所周知,中国拥有“基建狂魔”的称号,有人说这是中国人与生俱来的基因,在我国古代就有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愚公移山这样动辄大兴土木的神话故事,也有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这样真实存在的超级工程。到了2020年,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就更是全球共睹。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5月,又将“新基建”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希望依托“新基建”战略,领衔扩大内需,打造中国经济新引擎。

一时间,“新基建”成为市场最火的热词之一。

而在今年4月,New 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趋势观察家袁国宝就在其新作《新基建:数字经济重构经济增长新格局》一书中提到,基础设施投资能够带动GDP、增加就业、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增长,新一轮工业革命与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纷纷迈向产业化应用阶段,打造一套完善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化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然选择。

以下内容摘自袁国宝著作《新基建数字经济重构经济增长新格局》一书。

我们知道传统基建即所谓的“铁公基”,包括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水利设施等项目,这些项目普遍资金投入大,能够刺激总需求,能有效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和就业。

那么对比传统的“铁公基”,最近横空出世的“新基建”概念究竟“新”在哪?

袁国宝在《新基建:数字经济重构经济增长新格局》一书中对新基建的内涵作了详细的解读,他认为新基建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从本质上看,指的就是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可为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涉及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行业的多个领域。

在袁国宝看来,新基建的新主要体现在三大维度:

一是基础新: 新基建关注的是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底层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幅度推进数字化设备的生产和应用;

二是作用新: 新基建堪称新技术与新业态的集合体,能通过对数据的搜集、计算、模拟及反馈等挖掘出一系列的新需求、新市场;

三是模式新: 新基建将运用创新性金融手段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建设与运营,转变传统基建过度依赖政府投资的投资方式。

袁国宝强调,与过去的基建投资不同,新基建投资的重点在于补短板、稳增长、稳就业、全面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打造长期竞争力。具体来看,新基建的“新”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基建投资新区域:从投资空间看,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增长空间极大。从人口流动看,未来,城市群、都市圈将汇聚更多人口,这些区域将成为基建投资的重点。据预测,城镇化将加速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关中平原、中原城市群等7个主要城市群发展,导致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出现重大缺口。除此之外,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农村地区也将释放出巨大的基建需求。

二是基建投资新机制:过去,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是地方政府举债,存在隐性的债务风险。未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要建立新机制,一边拓展融资渠道,一边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力度。

三是基建投资新主体:过去,在我国的基建投资中,政府是投资主体,占据着主导地位。未来,我国基建领域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投资主体将变得多元化。

四是基建投资新领域:新基建以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将有助于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领域视为投资热点,以期借此为结构转型与产业升级提供基础性支持,促进新业态、新产业、新服务不断发展。

从本质上看,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就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是数字强国战略实现的重要基础。

现阶段,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可以带动数字经济发展,还能拉动边际效益实现新一轮增长,对优化经济结构、拉动投资都能产生显著效应。从这个层面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就像一个新引擎,可以产生一系列的拉动作用,拉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发展,促使制造业实现技术改造与设备升级,带动新型服务业快速发展,拉动以新材料、新器件、新工艺和新技术为代表的强基工程和以自动控制和感知硬件、工业软件、产业互联网、云平台为代表的新四基发展。

随着物联网快速发展,“万物互联”时代逐渐临近,联网终端越来越多,生成的数据规模越来越大。在此形势下,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数字经济进入“快车道”,发展速度将会越来越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