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知识产权侵权已严重阻碍建站行业的创新发展

 2020-07-04 10:07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企事业单位基本都拥有了自己的网站,而且建站公司数量众多,感觉建站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了,少则数百元就能上线一个像模像样的官网。

那么网站到底是如何搭建的?建站成本包含哪些部分?

一个网站由域名、服务器、网站程序三部分组成,其中域名和服务器费用基本是透明的且每年需要续费,而通常所说的建站成本主要是指网站程序部分。

网站程序包括网站展示风格(网站前台页面)和网站后台管理功能。其中网站前台风格属于设计作品,价格差异较大;而网站后台管理功能属于计算机程序,建站公司一般使用通用的建站系统搭建企业网站。

看到这里,好像没有发现建站和知识产权有什么关联,也无从谈起知识产权侵权阻碍行业创新发展!

其实,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建站公司是真设计还是抄袭模仿,是真自行开发建站系统或付费购买专业的建站系统还是非法使用专业厂商开发的开源建站系统!

大部分建站公司所谓的设计,其实是抄袭客户同行或直接拔站(拔站是指直接下载现有网站的html源代码)据为己有,抄袭拔站可以大幅度降低设计成本,从而让自己获得更多的利润空间并可以和竞争对手进行价格战。由此,几乎没有网页设计师热衷于创新,因为网站是可以公开访问的,一个原创网页上线后分分钟就会被抄袭模仿,原创者对于抄袭模仿行为因为取证难维权难而不得不放弃维权。譬如www.91mb.com.cn就已成为很多建站公司的资源库,只要根据客户所属行业从上千套精美网站风格中挑选1-3套存为图片,稍作修改就能当设计效果图使用,当客户选择方案后,就只要拔下html代码,套用建站系统后台就能快速完成网站制作。

2004年-2013年,国内知名的建站系统(CMS)开发厂商均在不停的开发和升级系统,如DEDECMS、帝国CMS、PHPCMS、MetInfo等等,这些系统均可以在源码下载站和官方网站免费获得,虽然当时各大厂商均不允许将源码免费用于商业网站,但实际上,众多建站公司下载源码后不仅用于搭建商业网站,而且故意修改了网站前后台所有厂商的标识及链接,导致网站的最终使用者不知道建站系统开发厂商的存在,自然这些CMS厂商也无法获得支撑团队持续开发的资金支撑,大部分团队不得不放弃继续开发更新。

谁开发建站系统谁一般就是败家,最终连“免费公益”都做不下去,别说软件持续开发,就连最基本的维护也无法支撑;而那些非法使用建站系统的建站公司,不但没有开发成本,利润可观,而且得到了最终用户的认可,客户关系好!

显而易见,如果不惩罚那些抄袭拔站的行为,就几乎没有人愿意去设计创新,总有一天无站可仿无站可扒!如果不惩罚那些非法使用建站系统的行为,开发建站系统的团队就很难生存,没有人愿意去开发更新建站系统,总有一天无系统可用!

因此,阻碍建站行业创新发展的根本原因就是知识产权侵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