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挖掘用户需求,改变市场格局,超级产品不取决于企业规模

 2020-08-07 09:4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款产品能够成为超级产品在市场中生存下来的条件是什么?

总结起来大概是:挖掘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做到人无而我有,人有而我优。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也许企业最应该注意的并不是产品创新问题,而是你选择的市场有多大的价值?想要获得这其中的价值又会遇到多少障碍,那么,企业该如何去挖掘用户需求,做出用户需要的产品。

打造超级产品有两个决定性前提:

1)其它企业未挖掘到的用户需求,你看到了。

2)其它企业未解决的用户痛点,你解决了。

挖掘用户需求成为企业的新机会,找到市场蓝海是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根据地。

01

通过竞品分析,挖掘用户需求

如果是进入新市场,产品只要挖掘到用户需求就够了,但,如果是正在发展的市场,这两者不可区分,毕竟从竞品的优劣势往往能够让企业确定新品的方向,通过竞品分析,挖掘用户需求,因此,分析竞品找到他们无法彻底解决用户的需求,就是新产品的机会,成为新品打造超级产品的基础。

在这里我们可以使用艾永亮老师所写超级产品战略案例中的三大方法论(公众号:艾老思)

1)分析用户需求

产品是为了解决用户的问题而诞生,对于问题的解决程度决定着产品是否被市场淘汰,因此,这也是许多新产品的机会。例如,在市面上的保温杯只能保温1小时,但用户对产品的期望是希望它保温的时间能够超过1小时,那么在这个行业内诞生超级产品的可能性会非常大。

但是,用户对于产品的需求可不仅仅是简单的A或B,他们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在挖掘用户需求之前,企业需要将用户需求分为核心需求和辅助需求两大部分。

核心需求可理解为用户的痛点,产品不够好的情况下无法彻底解决用户遇到的问题就会让用户觉得难受痛苦,严重影响用户的体验感,而辅助部分往往不一定是必备且唯一的,例如,用户对保温杯的核心需求是:希望能够更长时间保温初始温度,而辅助需求则有可能是希望产品设计足够高端好看,用于送礼.......

在市场发展初期,超级产品的机会往往来自于企业解决用户痛点的程度。

在市场发展阶段,超级产品的机会往往来自于哪家企业能够更好的满足用户的辅助需求部分。

随着市场发展到成熟阶段,企业竞争激烈,加速产品迭代,更新技术,造就超级产品的契机来自于谁的产品能为用户带来更大的价值。

在市场足够大的情况下,满足用户的核心需求成为每个产品的基础,而辅助需求则会取代核心需求的位置,因此,在洞察用户需求的时候,需要企业走到用户身边,才能找到这核心需求和辅助需求,根据市场情况,对其进行调整,促使超级产品的诞生。

2)及时响应用户需求

解决用户需求的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用户体验,效率不足的产品是阻碍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原因之一,这就意味着,只有及时响应用户需求,才能为超级产品带来机会。很多互联网产品也因此而诞生。

举个例子,在过去买书时,大家都会选择去书店寻找,如果没有找到就挨个书店找,最终这个需求很有可能因为跑了几家书店后得到满足,但花费的时间成本太大,有了电商平台后,用户只需要搜索自己想要的书进行购买就可以了,大大节约了用户的时间,因此,即使许多实体服务或产品能够满足用户需求,但也会因为效率太慢,为互联网产品或服务提供了机会。

3)用户体验

价格对用户购买产品影响非常大,如果产品可以促使用户花费的成本减少,但产品质量和效率高,那么用户一定会不假思索的选择这款产品,这也是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之一。

用户体验是相对上述而言较弱的一部分,主要表现在用户心理感受上,只有在市场竞争较大的情况下才会显得尤为重要。

不难看出,这三大部分围绕着挖掘用户需求,也是企业最关注的地方,同样也是企业最容易打造超级产品的时刻,除此之外,还可以听取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的意见和牢骚来挖掘用户需求。

02

找到细分市场

相较于竞品分析,找到他们没做好的地方,更容易创新出新产品。一旦竞品没做好的,你的产品做好了,那么就成为了企业的优势。但也正是因为新产品在市场份额较少,用户信任度和粘性也较弱,竞品虽然不足,但它有功能基础,创新起来也比较容易,但新产品进入市场时,竞品能够快速反应的同时弥补自己的不足,这时,新产品就很容易失去优质,从而缺乏产品力而被淘汰。

如果一开始新产品选择进入的是细分市场,就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掉这个危机,在巨头们没发现的地方悄然崛起。

实际上,细分市场是诞生超级产品最多的地方,无论是对于新兴企业或者发展中期的企业而言都是如此,在细分市场内,竞争相对较弱,新产品更容易挖掘用户需求,辨别用户特征,也更容易增加用户粘性。

那么如何在细分市场打造超级产品?

无论是做什么产品,挖掘用户需求永远是企业的首要任务,做好一个细分市场就会得到打造超级产品的机会。

在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中,可以通过锁定核心用户群体,分析用户行为、竞争环境以及市场规模的不同,在细分的深度和每个细分市场的规模去进行判断。

03

总结

通过竞品分析,挖掘用户需求,立足于细分市场,我建议建立一个坐标系来帮助企业确定打造超级产品的方向和发展:

1)市场发展初期:因为市场刚刚发展,企业门槛较低,只要将产品进行创新,就能够立足于市场。

2)市场发展中期:处于市场发展初期和成熟时期之间,也正是大部分市场的状态,根据上述的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进行判断,从而确定超级产品方向。

3)成熟的市场:当市场足够成熟时,竞争较为激烈,因此门槛也会有所提高,面对这种情况,谁能够通过挖掘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的痛点,谁就能生存下去。

企业能够打造超级产品的通过多方面原因促成,以用户为中心,挖掘用户需求,才能做出用户需要的产品。

就像casper这家床垫品牌,凭借着挖掘用户需求,不断迭代产品,聚焦于一款产品,吸引众多欧美明星进行投资,通过快速增长为企业带来了发展机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用户需求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