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如何优化招采流程?这四点值得参考

 2020-08-18 12:00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招采是一种提高企业盈利能力的战略职能,有助于简化整体流程、降低原材料价格和成本以及确定更好的供应来源。从本质上讲,招标采购有助于降低“净损失”。提升企业招采流程,对完成企业招采工作和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有效优化招采流程,是企业招标采购工作中的重点。

在一项关于企业应该如何改进招采的研究报告中,我们总结出企业在优化招采流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 将招采技能和招采人才与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相结合

该研究报告显示,77%的受访企业认为,招采技能和招采人才与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相结合高度重要。招标采购人员各方面的能力素质,如编制采购方案,确定采购需求,选择采购方式、评审方式和评审因素、选择供应商,合同商签及履行等,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招标采购的成败,招标采购人才培养至关重要。

领先的企业正不断地在挖掘招采人才和培训相关技能。同时,企业需要评估清楚是否需要对内增加非传统、与洞察力相关的角色和技能,如数据科学家。

2、衡量和管理招采表现和商业价值

随着企业的发展成熟,企业开始把目光投向传统的战术供应保证和价格领域之外。根据相关研究报告显示,76%的受访企业认为衡量和管理招采表现和商业价值至关重要,但只有56%的受访企业认为他们有能力应对挑战。

与此同时,招采将更多时间花在战略业务支持上,这是个需要与内部利害关系人和供应商进行更多配合与协作的领域,而这些配合与协作基于谈判成本之外的标准。服务交付越来越需要高级的商业技能,如谈判、关系管理、解决问题和战略思考。在这些领域中,招采不仅充当买方/谈判者,还变成了顾问和变革推动者。

为了将数字化转型融入招采的价值提升中,招采职能必须不断寻找降价以外的商业价值贡献机会,包括保护收入和品牌诚信以及供应风险管理等。

3、 通过供应商关系管理从现有供应商处获取更多价值

与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需要在供应商关系管理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有74%的受访企业承认,通过供应商关系管理从现有供应商处获得更多价值非常重要,但51%的受访企业认为自己只有很低的能力或中等能力来实现这一目标。

如今,很多企业通过供应商创新计划或试行合作客户/供应商活动。日益激烈的竞争使得现今的供应商更愿意在技术上投资,并与建立积极合作关系的客户分享想法。支持供应商创新可以促进采购者和供应商之间的配合,加强合作关系,增加双方进一步投资这段关系的动力。35%的受访企业正在评估供应商网络的使用,过去使用供应商网络充当加强沟通、协作、供应商档案维护、交易处理和供应商目录管理的手段。

4、 通过类别管理从现有类别中获取更多价值

改进类别管理有助于采购人员在商品和服务价值链中管理整个生命周期。83%的受访企业认为,通过类别管理从现有类别中获得更多价值非常重要,但目前只有56%的受访企业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此外,25%的受访企业认为,深化招采对复杂间接支出类别的影响,及对推动寻源采购之外的价值来说至关重要。44%的受访企业正在评估或尝试将分析学迁移到类别管理中。这样做将有助于招采机构集中合同评估和供应商生命周期,全面管理具有类似供应特征和使用特征的特定材料或服务组。

虽然主要支出类别得到正确的招采,供应商基础也经过合理化,但招采部门还是要找到进一步的方法来帮助企业挖掘供应商,获取更多的价值。使用类别战略执行框架能够帮助企业应用适当的价值驱动因素、技术和工具,进而实现其他领域的价值目标,其中包括战略性寻源采购、供应商关系管理、价值工程、流程再造、需求管理以及合规管理。

总而言之,招采流程优化是企业提升整个采购效率及运营效益的重要手段,在招采流程优化过程中引入先进招采技术和工具,可以为招采团队的谈判和决策提供有效依据,实现招采流程规范化及自动化。

8Manage SPM电子招标采购系统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以数据驱动决策,从技术、管理和流程上提升招采效率,实现招采自动化。

8Manage SPM电子招标采购系统提供一个有效的框架,用于创建不同类型的招标计划和战略,支持端到端的电子招投标过程。企业可以通过8Manage SPM对整个招采流程进行实时把控,从客户订单、采购计划、审批、供应商报价、征询、招投标、竞价、确定采购方案、采购合同、物流,到验收-付款(退货)、费用分析等,通过审计跟踪功能,跟踪每个环节业务数据变化的历史记录,使整个招采流程规范化,极大地方便了采购人员的执行及管理层的管控。

数据安全方面,8Manage提供与电子银行同等水平的安全防护措施,如用户认证(表单登录,单点登录)、访问控制和授权、密码管理、敏感数据加密、网络通信安全等,高度保护电子招采的信息和交易。

招采流程优化有助于提高企业招标采购工作效率,规范了招标采购流程,也就增加了整个采购招标工作的透明度和成功率,物料供应能力也会得到相应提高。8Manage SPM为企业构建流程化、自动化及现代化的招采模式,使招采效益最大化提升,点击了解更多:http://www.8manage.cn/supplier/supplier.html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相关文章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