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不必为腾讯微博惋惜,它只是在完成使命后“战术性撤退”

 2020-09-07 17:5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提起“腾讯微博”这几个字,80后、90后的思绪可能会飘到某段有关青春的回忆中去,而不少00后则会很懵,并且表示“腾讯还有微博”?其实腾讯微博也算是微博界的“元老”了,2010年4月开始内测,5月开放用户注册,就比新浪微博晚8个月出现而已。

但是现在这位元老也要与我们彻底说再见了。腾讯微博官方近日正式宣布,腾讯微博将于9月28日停止服务和运营,用户可在停服之前备份相关信息。虽然腾讯微博早已淡出大众视野,但单从存在的时间长度来看,腾讯微博是最后一个有希望与新浪微博“抗衡”的产品了,哪怕时至今日已经没有多少人还记得它。

腾讯微博即将关停的消息令许多人感到惋惜,他们认为这是腾讯微博败给了新浪微博。不得不承认,腾讯在微博方面确实没什么优势,当然导致这一点的原因很复杂。而腾讯在意识到这一点之后,转而将微博当成了一个实现其他目标的“棋子”,不再把重点放在发展腾讯微博本身。

所以说腾讯微博那些年所呈现出的“颓势”乃至现如今的“关停”,都可能是腾讯“战术”所致的必然“宿命”。

一、对标新浪微博,腾讯最终还是没逃过“基因”桎梏

其实腾讯微博并不是一开始就不行的,相反的,腾讯微博曾一度和新浪微博不相上下,甚至在某些维度隐隐显出超越之势。

当年腾讯微博与新浪微博对峙之时,运营方面不比新浪微博差,新浪有团队24小时关注热点,腾讯也有;在资源方面,腾讯由于前期基础打得好,能够拓展到的资源也不比新浪少。所以在运营和资源方面,腾讯和新浪不分伯仲。

而在用户活跃度方面,腾讯微博的活跃用户数还曾一度超过新浪微博。

2011年第三季度,腾讯微博用户数迅速增长,截至当年9月,注册用户数超过3.1亿,与6月相比增长了7000多万,日活跃用户数已超过5000万人。

到了2011年11月,新浪微博宣布注册用户数达到2.5亿,可以看到落后了腾讯微博不少。而新浪微博2011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布之后,新浪总裁曹国伟表示新浪微博"每日登录用户所占比例与推特相似,大概是10%",也就是2500万左右,并且他表示“这一比例已经维持一段时间了,此前12个月里没什么变化"。

可见当时腾讯微博在用户数和活跃度方面更胜一筹,而且从腾讯的实力来看,它也不缺少赢的资本。然而腾讯微博的水花貌似只是一时的,后来还是新浪微博发展更好。

但实际上这并不是腾讯实力不行,而是腾讯本身的特质不适合搞微博。

腾讯微博的用户关系链依托的是腾讯早期建立起的熟人社交关系网。在社交层面,实名社交和匿名社交从逻辑上来讲不可共存,这是人性决定的。而实名即时通讯是腾讯的基础,QQ、微信无一不是依托于这种关系崛起的,所以在腾讯的社交体系中,所有的工具都没法“摆脱”实名强社交,微博也是如此。

但问题就在于,这与微博的本质是背离的。微博,或者说新浪微博最吸引人的点就在于它提供了一个匿名公共空间,所以很多人觉得微博上戾气重,当然这也和现实中的压力有关,但在现实中很多人不至于特别极端,然而一旦到了微博上,那些不能以实名发泄的情绪就变得汹涌澎湃,所以在微博上我们能看到许多极端的群体,例如饭圈、女权、男权等。

这可以算是人性的阴暗面,然而在互联网生意中,利用人性阴暗面取得成功的产品比比皆是。隐藏在互联网的面具之下,每个人都可以不负责任地畅所欲言。抛开这种现象的负面影响,它就是能给用户带去一种奇异的“爽感”,也确实有着非常强的吸引力。

而这一点恰恰是腾讯的社交关系网不能给予用户的,依托于这种关系网的腾讯微博也是如此。相比之下,新浪微博对用户而言更具“魅力”。

另外,腾讯虽然在许多方面都一点没比新浪差,但不同的企业总有不同的侧重点,腾讯的侧重点在于产品层面,尤其是对于竞品的迅速复制能力。在做微博这件事上也是如此,腾讯迅速复制了新浪微博的功能,用雄厚的资金和巨大的流量请来大V和明星,这看起来能够稳赢,毕竟QQ当时已经是国民级社交产品,流量之大绝非一般产品可比。

但问题在于,被腾讯邀请过来的名人、大V和创作者们之前已经在新浪微博“扎根”了。新浪微博在明星入驻之后的对接、新博主扶持、选题、推荐等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但腾讯在服务环节就逊色许多。

这种差异的直观体现就是,意见领袖和创作者们在新浪微博上频繁发博互动,讨论一些重要的事情,在腾讯微博就是日常问好,说白了只是收钱占个坑,互动什么的基本没有。时间长了用户自然也发现了这一点,既然两家微博功能相差无几,而新浪微博优势更突出,既能匿名畅所欲言,又能和自己喜爱的名人进行互动,那就没必要用腾讯微博了。

当时腾讯缺乏强大的后端服务团队,导致了虽然前期用户数增长很快、活跃度很高,但后面用户就迅速流失,以至于到了今天的局面。

但是这只能证明腾讯的基因不适合做微博,并不意味着“新浪微博打败了腾讯微博”。实际上从腾讯的意图来看,这里不存在胜负,更可能是腾讯在微博这一阵地进行了“战术性撤退”。

二、腾讯微博转为“棋子”,所谓失败或只是“战术性撤退”

战术,通常是有预谋的。但这倒不是说腾讯一开始推出微博就是抱着什么其他的目的,其实最初腾讯也特别认真地想和新浪微博一争高下。在腾讯微博发展最好的那段时间,腾讯公司时任总裁刘炽平表示,在社交媒体方面,腾讯将重点打造微博,因为微博“可以触及到QQ无法吸引到的用户”。

然而QQ和腾讯微博依托的是同一种社交关系网,所以腾讯微博注定无法像新浪微博那样持续发力。虽然腾讯微博没像搜狐微博一样早早退场,而是坚持到今天才关停,但是它的“内核”早就停止运转了。

2014年11月,腾讯微博事业部被撤销,原微博团队被整合到腾讯新闻团队中,还有一部分员工被分到腾讯微视团队,只留少部分人维持微博的基本运营,腾讯微博的申请开通和续费功能也都停止。

2018年5月,腾讯微博曾经更新过一次,当时外界猜测腾讯在微博方面可能又有大动作,然而最终也是不了了之。

腾讯微博之所以还在基本只剩“空壳”之后维持了很长时间,或许是因为此时腾讯已经把它当作一颗为其他产品争取时间的“棋子”。或者说腾讯的业务重点并不在此,没有全力以赴。

要是腾讯在微博上真的用尽全力,未必不能赢。 当年微信起步之时,米聊已经很火热了,后来还不是被微信给打败。可见腾讯是有实力的,哪怕基因不合适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弥补。但显然腾讯没选择这么做,微信和米聊打,腾讯和360打,把重点放在微信和电脑管家上,也就没什么时间管腾讯微博了。

事实证明,微信确实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即使当年腾讯的微博业务发展起来,恐怕也不能比微信更成功。 所以腾讯微博并不是“失败”,而是腾讯所做的一种取舍,腾讯微博的关闭,更像是其使命完成之后的“战术性撤退”,而腾讯微博的使命,就是拖住新浪微博,给微信争取更多的发展时间。

如今一切都已尘埃落定,腾讯也没必要再继续强行运营自家微博了。如今微博领域有新浪就足够,就像海外有一个推特就可以了。既然不能做,那就放弃,对腾讯而言也没什么可惜的。因为在腾讯的布局中,微博早就成为一颗“棋子”,如今看上去是“新浪微博打败了腾讯微博”,但实际上对于腾讯而言,微博的失败也是战术的一部分,可以算是一种“意料之中的失败”。

现在腾讯微博即将关停,看上去新浪微博可以独霸市场了,但是新浪微博真的就没有竞争对手,从此一路顺畅了吗?

三、腾讯微博消失,新浪微博就能一直“走花路”了吗?

腾讯微博消失,新浪微博就真的能一直走花路(饭圈用语,走美丽、顺利、平坦的道路)了吗?其实不然。

在上文中我们可以看到,腾讯微博实质上在很早以前就“消失”了。但是新浪微博的发展依然相当坎坷,在新浪微博2019年的Q4财报中可以看到,新浪微博2019年Q4营收4.681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9510万美元,同比下降42.8%。纵观2019年全年数据,新浪微博的各项核心指标都呈现下滑态势。这也让资本市场对新浪微博的信心大打折扣,此次财报公布之后新浪微博股价也有所下跌。

新浪微博用户数以亿计,但市值却不高。因为在这些用户里,匿名用户占相当大的比重。

虽然互联网时代流量很重要,但流量的种类也有所不同,像腾讯那种实打实的实名用户,因为是以熟人为基础的关系链,每个账号都是一个“完整的人”,所以个人账号价值就会很高。

而新浪微博中的用户作为“完整的人”的属性很弱,这里面弥漫的更多是人的负面的、极端的情绪。虽然微博上的名人大V都是实名,但他们也就相当于“摆设”,后面多是团队运营。

从性质上来看,新浪的基因是“资讯”,这种基因也被带到了微博中。 尤其是新浪微博发展起来之后,普通人的发声如果没有意见领袖转发,一般很难得到重视,这种传播方式类似于传统媒体。

久而久之,普通用户就习惯了多听少说,而经常被大V的观点浸染也容易偏听偏信。这造就了大量的“沉睡用户”:他们只是关注内容,而不进行转发和评论,微博对他们而言越来越像一个资讯平台而非社交互动平台。

一方面,这种趋势违背了互联网公开公平的特质。一个互联网产品不符合互联网基本特质,那自然是会遇到许多阻碍。

另一方面,现在资讯类的竞争如火如荼,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其实都可以划为此类,这样一对比,新浪微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当然新浪微博也尝试过推出类似的产品和功能,如绿洲、短视频等等,但收效甚微。

可见没了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的前路也一样艰辛。 而腾讯微博早就名存实亡了,现在关停也没什么好惋惜的,腾讯其他的业务对其自身而言已经足够,也不存在微博业务败给新浪一说,不过是舍弃掉了一个可有可无的棋子而已。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