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快递小哥三灵魂拷问问倒美团王兴

 2020-09-11 10:3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快递小哥也是人呢,得把他当人看——题记

最近,一段美团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自拍的视频火了。他以亲身经历,向美团提出了深有感触的三个尖锐问题:

第一,为何美团送餐时间一减再减?从最初的50分钟降到40分钟,如今变成30分钟,甚至还有20分钟,难道商家不需要时间做菜吗?

第二,美团平台的扣款非常强势,只要超时就是扣款,甚至连原因都不需要询问,骑手们申诉也不被通过。

第三,订单超时就有差评,骑手则要被封号一天;或者用户申请退单,却要骑手来“买单”?

这三问直击美团“霸王条款”痛点,将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企业问得颇为狼狈,市值在数天内蒸发掉1000多亿,导致王兴纸面财富缩水200多亿,一向能言善辩的美团CEO王兴也沉默了。

视频作者是美团外卖骑手,即快递小哥。据统计,全国有这种快递小哥600多万,其中美团有295万,接近一半。这些外卖骑手撑起了美团、饿了么这样的外卖平台。虽然在外卖平台用工体系中,他们地位最低,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没有外卖骑手的辛勤付出,外卖平台就是一个空中楼阁,他们的商业模式就是一张废PPT,是外卖骑手打通了平台商业模式实现的最后一公里。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外卖骑手起早贪黑,栉风沐雨,随叫随到,“与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过着“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迟,干得比驴累”的城市边沿生活。今年由于疫情,经济受到影响,外卖骑手更多,干得更辛苦,所得更少了。美团最新一季财报称:“美团外卖现有骑手295万人,其中最近半年新增的骑手有138万,半年增幅达87%, 但骑手的费用支出同比增长只有8.7%。”

美团财报里这句话说明,美团的外卖骑手的待遇是越来越低了。曾经传言快递小哥月薪上万,实际上,这都是过去式了。现在只有那些顶级快递小哥,才有可能达到这个收入标准,绝大多数月收入都在万元以下。在平台给的派送费越来越少的同时,派送的时间越来越短,平台要求越来越苛刻,动不动就以经济杠杆来惩罚“偷懒者”,平台的钱是越挣越多了,外卖骑手的日子却是越来越艰难了。

我们经常看到外卖骑手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左冲右突,他们一边单手掌舵,快速骑行,一边查看地图,拨打微信电话,意外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不是骑手撞了人,就是其他车辆撞了骑手。最近外卖骑手被媒体称为“最高危的职业”。

美团外卖骑手的灵魂三叩问,真是把清华学霸王兴给问倒了,不知道如何回答。其实,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题,即在王兴心目中,到底是快递小哥的生命重要,还是客户的效率和体验重要,还是美团的利益重要?

也许,快递小哥的生命是放在最后考虑的;放在中间考虑的是客户的效率和体验,因为竞争在加剧,对手饿了么在千方百计地逼你竞争。当然,在竞争中获胜,最终也是为了平台利益。所以,归根到底,还是平台利益至高无上,其他都要为平台利益服务。

其实,对外卖骑手苛刻的,在消费者中只是极少数。疫情下,订单多了,做餐要排队,费时间,整个过程是拉长了,而不是缩短了,这个复杂的过程却要外卖骑手来承担后果。事实上,即使超时了,给差评的客户只是个别,绝大部分是愿意等,也说得通的。但平台划定了时间,就怂恿了客户对外卖骑手从严要求。通过这种方式,美团效率是提高了,效益是增加了,但快递小哥被逼得在路上要飞起来,不得不不停地跑跑跑。

即使是这样,美团也没有给快递小哥一点情面,出了问题,责任全在快递小哥那儿,一律责任自负,无理由扣款,不能申辩。

高飞锐思想不得不说,美团对待快递小哥这一招,确实是太狠了一点。

2020年9月11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