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如何打造超级产品?互联网企业锁定创新方法论对话用户

 2020-10-16 10:4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打造超级产品之所以看起来无从下手,但如果我们能明白关于超级产品战略的方法论,那么还是可以自然而然的打造出超级产品。

01

什么是超级产品

聚焦打造一款产品,以产品为核心组织企业各部门的各项活动,以产品为驱动力带动企业转型、增长、创新以及落地。

产品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尤为重要,它决定着企业的生存方式,大部分想要在市场中走得长远的企业都会不断地对产品进行创新,试图打造出超级产品。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明白,这里说的产品创新不仅仅需要企业管理者了解产品本身,学习对于产品的创新能力和思维方式同样重要,借此机会,我决定看完艾老思公众H的文章所受到的启发再结合自己的想法分析出来。

在互联网这个快速发展充满活力的行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层出不穷。

因此,想要在这个行业内生存的互联网企业必须跟上行业的发展步伐甚至打造超级产品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而想要做到这点,就需要不断对产品进行创新来保证产品竞争力。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创新企业文化,营造创新氛围,在挑选员工时,以拥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为要求,在建设完整的创新体系时保证自己能够源源不断地获得创新许多关于产品创新的想法,并付诸实施。从而造就颠覆行业的超级产品。

02

创新的重要性

说到超级产品,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苹果企业。

谁也不可否认,苹果是作为全球最具创新的企业之一。

iPhone这款超级产品开启了智能手机时代。

iPod改变了人们听音乐的方式。

iPad则颠覆了传统电脑的使用方式。

洞察并抓住消费者最真实的需求,然后再创造出一款新的产品,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得到改变,同时拥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套战略方式,彻底颠覆旧产业模式,打造出全新的产业生态系统,这类产品,我们称之为超级产品。

苹果企业的创新具有颠覆性,也正是因为颠覆性让许多企业家一味地追求颠覆式创新,企图像苹果企业一样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超级产品,以至于在产品方面的微创新投入不足。

同时,颠覆式创新也存在着风险,颠覆式创新的前提是企业管理者对用户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否则一不小心就会导致产品或企业被市场淘汰。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与其沉浸于颠覆式创新,不如进行微创新,从现有的产品细节着手,提供更加有价值的功能,让用户使用产品更加方便。

例如,许多视频网站都会添加“上次播放位置”的功能,自动记录用户上次观看视频的播放位置,方便用户下次继续观看该视频。

输入法的“自动纠错”功能,能够让用户在输入错误的文字时匹配到正确的结果,方便用户能够更好地获得想要输入的文字,这些都是属于有价值的微创新。

微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用户体验,虽然在效果上没有颠覆式创新那么明显,但微创新对于打造超级产品而言却很有帮助。

首先,微创新能够提高用户体验,如果企业能够像苹果一样,着力于用户的痛点,对产品进行创新,哪怕这次的创新很小,却依旧能够提高用户体验,让用户对产品留下深刻印象。

其次,微创新能够为产品带来差异化的优势,因此,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无论创新的进度是多少,对于产品而言都是有价值的。

03

思维方式

对产品进行创新是打造超级产品无法避免的事情,而创新则需要长时间的思考才能带来结果。

相信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当我们绞尽脑汁思考一件事情时,大脑却没有任何灵感,当你停止思考,决定休息时,灵感在脑海中一闪而过,很快,一个令人兴奋的想法就诞生了。

创新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

如果我们经常思考关于某个行业的问题,那么,当我们接触到该行业的相关问题时,就会引发我们进行思考,为我们带来灵感。

学习思考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04

如何打造超级产品

不断地积累经验和学习知识是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企业管理者所拥有的知识和经验与他创新出来的产品有直接的关系,在互联网产品行业中,你拥有的知识和经验越多,获得创新灵感机会就越大,通常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我们对于产品有深刻的理解,二是对用户需求有一定的理解。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可以运用艾老思公众H的文章里写过的一句话:正确的通常都是反直觉的。

很多时候,企业管理者都会被过往的经验所迷惑,认为自己经验丰富,因此而笃定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

但事实上,这种习惯对于打造超级产品是非常不利的。首先,很多好点子并不能一下子就被完整地想出来,它们往往是从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点子中提炼出来的。其次,过去的经验会误导我们太过于膨胀而忽略细节。

只要稍微留意过那些超级产品的企业(腾讯企业、苹果企业、谷歌......),我们就会发现,很多超级产品解决的都是用户的日常痛点。

没错,我们是渴望创新,但创新很困难,除非企业管理者能够像乔布斯一样天资卓越且善于洞察,否则能解决的用户痛点也只是凤毛麟角。

对产品进行加法是很多企业管理者都会做的事儿,而超级产品往往是通过减少现有产品的某些功能或属性,让它变少、变小、变短....从而让现有产品发生改变的一种创新方法论,目的是为了让产品更加“傻瓜式”便于用户使用。

05

总结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我们可以用到很多方法论(逆向法、结合法、替代法....)

逆向法:与常规思路相反的角度去打造产品,让产品变得让人耳目一新。例如,在手机功能越来越丰富的环境下,我们可以针对老年市场推出功能单一的手机。

结合法:将现有的两种功能结合在一起,从而产生新产品。例如,单反和卡片机的结合就出现了微单。

替代法:用新功能替代旧功能,让产品在原有基础上产生新效果的一种创新方式。例如,语言控制界面、语言传达替换文字传达、图片搜索商品.....

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在于企业管理者如何掌握一些关于创新的基本方法论和思考方式,循序渐进、遵循创新的一般规律。

时至今日,所有产品都必须向人类的天性进行思考,用户需求总是发生着变化,但人性是不变的。过去,人们之所以企业有什么他们就选什么,只是因为当时的技术有限,而不得不接受当前技术所产生的产品,一旦有新产品满足了他们的新需求,就会被用户所选择,因此,创新必须更加顺应人的天性,才有更大的机会打造出超级产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