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新媒体运营 >  正文

为什么做公众号赚钱的王者 在短视频里都亏钱了

 2020-10-23 15:14  来源: 半夜放水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大概在13年的时候,我注册了自己的第一个公众号,发布股市相关的资讯。

17年中的时候,这个关于财经类的公众号矩阵已经有100多万粉丝,我打包卖给了自己的一个客户。

16年底的时候,我注册了一个公众号,叫做「笔稿」。

19年,围绕「笔稿」建立的公众号矩阵,超过1000万粉丝。

我卖给了公众号业内的一位大佬。

然后拿着500万现金,搞短视频,亏光了。

所以有了之前「我是如何在短视频里亏掉1000万的」这篇文章。

最近我发现,很多之前做公众号起家的兄弟,在短视频里,大部分都没赚到钱……

不缺资金,不缺资源,不缺人脉,为什么还是不能赚钱?

因为:思维不对,方向错了。

从我对「赚钱」这个事情开始有了一些敏感度开始,中国一共有三次“全民参与”的创业浪潮。

第一次是大概从2007年开始的电商创业 ,那时候我还是个大学生,但是也在网上学着如何开一家淘宝店。当然,我没做起来。

第二次大概是从13年开始的微信创业 ,包括了公众号自媒体,和微商。我周围很多朋友,都是做公众号发家致富的!

第三次,就是2018年开始的短视频创业了!

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这批做公众号,做的规模还可以的,拿着公众号赚来的钱去搞短视频,到现在为止,能再次赚钱的没有几个。

凭运气赚到的钱,凭实力亏掉了……

但是!很多之前做电商创业成功的,现在做短视频,好像很多的收入水平都还不错!

为什么?

这其实就是因为电商思维和流量思维的根本区别。

搞电商,首先要把产品搞定,要知道自己能卖什么?然后再想办法去找流量,把货卖出去。

这是电商思维。

用电商思维在内容平台上赚钱的路径是:变现终端——流量——内容。

搞公众号,首先要解决的是流量问题,做内容搞活动,先把粉丝搞到手,然后大把的广告主自然就找上门了。

这是流量思维。

用流量思维在内容平台上创业的路径是:内容——引流涨粉——变现

这两个路径是完全相反的。

一招鲜吃遍天,头部的公众号矩阵集团,主要的收入模式还是广告。只要能搞到粉丝,就不愁没有收入,唯一要考虑的只是变现效率。

以抖音为主的短视频平台,已经打通了内容、流量、电商这一整个环节。但是在粉丝沉淀这一点上,完全比不过微信,甚至还不如微博。

因为,抖音是一个以算法推荐为基础,强调内容为王的公域流量平台。

如果内容好,一个视频可以被全量推送给上亿用户,播放量可以轻松达到千万级别。

相反,如果内容不好,甚至连自己的粉丝都不能全量触达!(关于这点,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是不是经常刷不出来已关注账号的内容)

这样的平台,对用户来说,无疑体验非常好:因为用户总是能看到优质的好内容。

但是对于追求数据的账号运营者来说就非常痛苦——必须要保证每一个视频都能达到平均水准以上,数据才足够好看。这样才能吸引到广告主买单。

抖音里不是没有用以前公众号那套商业运作模式去做MCN,还能盈利的团队。但是这个做内容接广告的模式,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

去年曾经有句话:2019年是过去十年中最坏的一年,也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

首先“不好”的,就是广告市场。

僧多粥少啊!

另外一方面,为什么很多之前搞电商的,却在短视频平台里赚到钱了?

即使在直播带货还没有被吹成风口的时候,做电商变现的情况,也明显好过做内容的MCN。

因为他们只是把短视频平台当做流量渠道而已!

只有专门做流量生意的才会为流量焦虑!

做电商生意的,本来就具备一个非常关键的资源——变现终端。在抖音和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平台上,开一个号,发关于自己产品的视频,只要能坚持下来,多少都能获得还不错的利润。

我有一个朋友,江西人,卖腊肉的。在抖音上做了一个账号,每天也就发一些切腊肉、做腊肉、吃腊肉的视频。

现在粉丝四十万,每个月利润接近100万。

有人问现在短视频还能不能搞?

当然能搞!

但是不要看到头部账号赚钱了,就想当然的以为自己做到那么多粉丝也能赚钱。

先想好你的变现终端是什么!

卖货?卖什么货?

卖服务?用哪种形式?

抖音,只是一个获取流量的平台而已。

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半夜放水(ID:wobushikol),作者:晴矢,授权A5创业网转载发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