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企业家不知道这些创新方法论怎么行?打造超级产品给出具体步骤

 2020-10-28 10:4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导读:在阐述如何通过产品创新来打造超级产品之前,我会将告诉大家什么是产品,什么是创新。什么是超级产品。

我是这么定义产品的,产品是解决用户问题的,那么能够解决用户问题的,我们都可以称呼为产品。而创新则是通过创造性来解决用户问题的方法。超级产品是解决从来没有人能够解决的问题,或者是没有人通过那样的方式来解决同样的问题,从而颠覆整个行业的产品我们称之为超级产品。

当然,产品的形态多样,可以是实物也可以是软件或者是服务甚至是一揽子解决方案。

通过创新来打造超级产品之前,我们要明白,从来没有人能够解决的问题是通过新的思维、新视角研究用户问题。而没有人通过那样的方式来解决同样的问题是经过实践验证的方法论。

创新也可以创造性解决问题,并通过实践进行验证,我们可以称之为创新。

新的想法、新的产品、新的流程、新的模式甚至是新的体制也是创新的一种表现。

01

超级产品的价值

通过上述所言,我们会发现超级产品的价值在于创造性地解决用户问题,同时兼顾了商业价值和用户价值,既达到了企业的商业目标,创造了商业价值又满足了用户需求,创造了用户价值。

关于通过产品创新来打造超级产品的方式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企业管理者想问自己两个问题:

1)如何体现出产品创新?

首先,我们可以从想法上思考,这个想法是不是从来没有出现过,其次,在行为上实践,是不是没有人尝试过这样做,如果你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么你就是首创,最终产品形态都体现在结果上,验证产品是否为用户带来价值。

2)如何判断这样就是创新?

很多企业管理者都觉得创新就是做得跟别人不一样就对了,其实,并非那么简单,这需要大家再战不同的维度去看待和思考。

02

如何打造超级产品

据艾老思公众H所写的文章中提及到关于产品创新来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有:

1)建立用户思维:一切以用户需求出发、用户定制、个性化服务。找到用户最痛的点,并解决它。

2)为产品做减法:少就是多,通过合理的删除,巧妙地附加,适当的隐藏。简单的背后是通过复杂的技术所实现。

3)找到企业的核心用户群体:不管是什么样的产品都会有自己的核心用户群体,通过那一小撮用户逐渐覆盖到大众。

4)微创新:通过微小的改变,逐渐迭代产品,不断积累,打造良好的用户体验,从细节着手,持续不断地满足用户需求的变化,由量变产生质变。

5)挖掘用户的真正需求:没有什么产品是不可替代的,这是因为用户需求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只是一个开始,需要挖掘用户的真正需求,也就是我们的说的潜在需求。满足用户对产品的期望以甚至创造出新的需求。

6)颠覆式创新:很多企业管理者因为不敢踏出第一步而死于自己的画地为牢,例如,柯达就死在自己所创新的数码相机手中。但这种创新方式我们称之为颠覆式创新,既打破了原有行业规则,改变了原有的市场格局,让产品在形态上有所突破,企业得到新的发展。

7)找到细分市场:与其在红海中挣扎,不如找到细分市场发力,通过差异化策略、跨界整合以及降维打法占据市场份额。

8)做到极致:找到用户痛点,单点突破,聚焦于一款产品,在这一个点上做到极致,顺着这一点往横向拓展的同时纵向上做深做透。建立企业护城河,积累用户数量,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超级产品。

03

打造超级产品的实践路径

通过艾永亮老师在艾老思公众H文章所提及的路径分析,我们可以将关于超级产品的实践路径分为:

1)宏观角度:研究产品的发展方向,市场趋势、竞品分析,把握交互设计、建立信息架构和良好的用户体验。制定产品发展研究报告、市场调研报告、竞品分析报告以及用户体验标准。

2)头脑风暴:筛选用户需求、发散思维、收集反馈。

3)洞察用户:通过面对面访谈再结合问卷调查,观察用户的行为路径。

4)灰度测试:让用户参与,对产品进行灰度,通过可用性测试,预测产品面向市场时的状态。

5)MVP:通过最可行性产品,快速迭代。

04

总结

看到这里,也许大家还会有些疑惑,为了让大家了解得更透彻,我决定举个例子,某家公司想要打造超级产品,该如何运行?

1)优化流程:简化产品设计开发的过程,将产品和设计归为一个部门,便于沟通,让员工的目标一致,提高效率,有助于需求规划。

2)拆分部门:考虑到每个部门的现状,根据业务流程和产品设计和开发,将部门拆分为几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工不同,彼此之间没有约束,由一个管理者来管理整个部门。

3)流程扁平化:通过前期的用户调研和市场调研与推广部进行合作,后期的流程包括产品设计、需求分析、开发、测试、Ul设计都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一气呵成。

4)降低成本:降低沟通成本、研发成本、协同成本等.....

5)业务聚焦:推广部聚焦于市场推广、销售和服务,产品研发聚焦于产品本身,通过这样的划分,降低管理成本和人力成本,为了避免新部门带来的变化,建立新的团队面对市场风向。做减法,聚焦核心,降低成本,做加法,增加成本,分散精力。

6)产品的最终形态:在打造超级产品之前,企业管理者就要想清楚产品的最终形态,说白了,就是企业管理者对产品的核心用户群体是否清晰,对如何实现产品落地是否有所规划,产品的使用是否高频,用户体验是否极致,收入情况是否可行,即产品解决了用户什么问题,如何通过产品拓展服务,从服务中掘金。

7)超级产品:通过不断创新,实践学习,建立用户思维,创造商业价值和用户价值,制定企业文化和软硬环境,迎接颠覆式创新。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生存不易,想要进行转型就要经历改变所带来的阵痛,迟早都要走这一步的,那为什么不早点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