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企业家的困局,关于创新步伐得迈多大才能打造超级产品?

 2020-10-29 09:5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导语:作为一家企业管理者,要知道现在该做什么;接下来该如何;用产品创新来打造超级产品,企业管理者要如何实现目标。本文作者将通过分析告诉大家该如何把握好创新步伐,从而造就超级产品。

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在一家企业里到底是谁在主导关于产品的研发?

对此,有两种情形:

1)企业管理者亲自主导。

2)产品经理或研发团队进行主导。

在创业初期,关于产品的诞生主要是由企业管理者亲自主导。

随着企业越做越大,产品类型越来越多,结构也就越来越复杂,按照职位来划分部门,因此,需要产品经理的出现负责单一产品的研发或关于产品的规划,同时还要兼顾关于产品上市的策略、定价以及营销等.....

不可否认,产品经理对于产品的改进和升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创新方面却难以有所突破,反而企业管理者更加注重创新,决定着企业是否能够打造出超级产品的关键。

01

逻辑不同的创新和升级

如果说产品创新是从0-1的过程,那么升级就是从1-N。

很多人对创新有很深的误解,认为只要更换产品包装,丰富内容,技术改革就是产品创新。

然而,却不曾想到产品创新和产品升级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据艾老思公众H的文章中所写:创新有颠覆、开创、推翻的意思;而升级意味着改进、提升甚至是完善。

好的产品创新一定具备颠覆性,而能够颠覆行业的产品才能被称为超级产品。

正如汽车大王亨利.福特所说:“当我当年去问消费者他们想要什么,他们告诉我,想要一匹更快的马”。

如果当年的亨利.福特真的按照消费者所说去训练更快的马,他也就不会打造出T型福特汽车这款超级产品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

互联网互带正在加快各个行业内的颠覆速度,谁能打造出超级产品颠覆市场,谁就能够成为巨头。

当数码相机出现时注定了柯达的衰落;当石英计时技术出现时,注定了机械计时会被取代;当智能手机出现时意味着功能机将被时代所淘汰。

升级是产品日常,而对于创新却需要落地到各个环节当中。

综上所述我们会发现,想要做出颠覆式创新来打造超级产品,企业管理者必须拿出过人的胆识和孤注一掷的决定。

02

企业管理者的重要性

决定创新的因素并不是钱、也不是技术,而是企业管理者的思维能力。

在初创型企业中,企业管理者就是产品经理;产品从0-1时,产品就是战略。

这是因为初创型企业的创新必须取得胜利,企业才能活下来。

通过这样成长起来的企业管理者,将企业从小做大的关键在于他们是从什么角度去看待产品和时代趋势。

就拿艾老思公众H所写的文章来举个例子,苹果企业在1977年时发售出最早的个人电脑AppleII,正式开启了PC革命时代,同年,当苹果濒临倒闭时,色彩艳丽的Mac G3备受消费者喜爱,将苹果企业从破产边缘拯救出来。

2011年第一代iPod;2007年,第一代智能手机iPhone面向市场;2010年,平板电脑iPad正式开启“后PC革命”。具体文章详情大家可自行查询。

从苹果企业对产品的创新来看,它一次又一次突破行业瓶颈,之所以会这样归结于乔布斯看待市场的角度和判断。

如今的苹果随着乔布斯的离开,再也无法推出新一代革命性产品,这并不是因为这家企业失去了技术创新的能力,而是因为缺少了能够带领他们改革创新的企业管理者。

因此,一款超级产品的诞生必定是由企业管理者的介入。

03

关于超级产品

在部分市场被垄断的行业,巨头们不再看中创新,而是沉迷于营销....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原因有三:

1)产品创新是长期投资,而营销却能快速变现

产品创新是创新出解决用户问题的产品,必须提前布局,前期的研发必定是高成本低回报。

而营销可以在短期内看到效果,通过营销能够做到低成本高回报。

每一款产品都有生命周期,即便已经成为超级产品也会面临销售天花板。

只有不断对产品进行创新持续为企业输入新鲜血液,才有机会争取到下一轮机会窗口的通行证。

2)无法走出舒适区

在我国市场最大的优势在于人口红利,改革开放以来,用户需求逐渐增加,从短缺经济到物资需求的基本满足,我国市场的深度和宽度都基于了企业巨头的营销空间。

随着红利的出现,产出大量劣质低廉的产品,许多好企业都因为业内的恶意竞争无力改革创新。

而进入消费升级时代后,用户对于精神消费的追求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唯有不断对产品进行创新才能跟上消费升级的节奏,而那些被红利吹上风口沉迷于营销不关注产品的企业,最后只会随着红利殆尽摔得粉身碎骨。

3)颠覆式的产品创新才能打造出超级产品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必定伴随着一场用户认知的教育活动。

企业看好的产品,渠道很有可能不愿意推广,用户也有可能不买单,因此,并不是营销不重要,而是对于企业而言,营销只能助力于产品,而不是位于产品之上。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越是颠覆式创新的产品,对于认知教育就越难,如果产品在技术上解决了用户痛点,但在营销方面却没有教育用户的能力,那么也无法造就超级产品的诞生。

04

超级产品的意义

“站在用户角度思考”这是艾永亮老师多年前提出关于企业管理者思维的行为准则。

站在用户角度看待问题,就是站在他们的角度从下往上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可以领悟到这三点:

1)及时响应消费变化,看清行业趋势,把握时代脉搏。

2)对产品的严格把控,解决用户的基本需求。

3)做好创新,挖掘到用户的真正需求并解决。

企业的最终目标由企业管理者所决定,无法为用户解决问题的创新,都是没有价值的,要知道超级产品的意义在于:满足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为用户提供增长需要的高价值产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