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Q3净利润同比下降67.83% 中兴通讯和华为终成“难兄难弟”?

 2020-10-29 17:5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0月28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为269.30亿元,同比增长37.18%;净利润8.55亿元,同比下降67.83%。

受此影响,中兴通讯盘中跌幅一度达3.88%,报33.16元,中兴通讯市值跌至1529亿元。

作为A股市场5G概念龙头股的中兴通讯,自3月份之后,市值是一路震荡一路下跌,至今跌幅近40%,市值更是蒸发了1000亿。财报公布后股价的应声下跌,也表明了资本市场对中兴通讯表现出来的不信任。

实际上,股价的下跌,也跟国内的疫情存在一定联系。不过,通过对中兴通讯的这份财报以及一些市场动作,松果财经认为其还存在诸多机遇与挑战。

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上涨15.39% 中兴通讯拓展营收初有成效

中兴通讯股份是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服务对象是运营商、政企网(政府、企业)这样的客户,主要做to B业务。受益国内5G建设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741.29亿元,同比增长15.39%。

1、营收上升,是因为国内疫情的回温。 中兴通讯的主要市场在国内,国内占其总营收的67%,亚洲市场占比总营收的15%,欧美市场占比12%。由于国内疫情的回升,市场得到控制,让中心通讯的营收有一定程度的上涨。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打造5G标杆网络。

2、自研7nm芯片已实现市场商用,增加营收。 相比于两年前禁令期时基站芯片的自给率几乎为零,现在中兴通讯自研的7nm芯片已实现市场商用,公司已经将技术领先转化成市场领先,并且转化成盈利。在5G无线基站、交换机等设备的主控芯片上,中兴通讯还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3、5G手机终端领域有所建树。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Dell Oro Group发布的2019年全球电信设备市场报告显示,收入份额排名前五的供应商分别为华为(28%)、诺基亚(16%)、爱立信(14%)、中兴通讯(10%)和思科(7%)。

实际上,传统通信领域差不多每十年进行一次更新换代,5G对于性能高要求和碎片化需求提出了新的考验。目前诺基亚、爱立信等海外厂商的市场份额减少比较多,而中兴通讯已经发布旗下首款5G视频手机中兴天机Axon 11,在国内这个份额可能还会持续甚至提升。

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4.30% 中兴通讯快速扩张产生潜在风险

在国内市场,中兴通讯连续规模中标国内三大运营商5G RAN、5G SA核心网及5G承载等集中采购项目。同时,中兴通讯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了86个5G创新应用场景,开展超过60个示范项目,与多家龙头企业建设5G+智能制造示范工程等。

中兴通讯副总裁崔丽预测,在5G份额方面,希望未来国内5G的市场份额达到35%以上。但是看似光明的前景中却夹杂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这也直接体现在了中兴通讯的财报上,前三季度中兴通讯净利润27.12亿元,同比下降34.30%。那么,是什么导致了中兴通讯的净利润巨跌呢?

1、研发费用加大。 中兴通讯第三季度研发投入为41.54亿元,同比增长43.85%。前三季度,中兴通讯累计研发投入已经达到107.91亿元,占到营收比重的14.56%,这主要是因为由于目前5G基站功耗仍旧较高,5nm芯片的研发进度加快。

作为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中兴通讯在研发费用上依然居高不下。其2019年研发费用为125.5亿元,同比增长15.1%,占营收比例的13.8%,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364.2亿元,年均投入121.4亿元,过去六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均保持在10%以上。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形成了在5G领域的完整产品矩阵,包括5G无线、核心网、承载、接入和芯片等核心技术领域。

2、海外市场进一步拓展,再次增加成本。 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在欧洲、亚太、中东等主要5G市场开展了5G商用部署。在非洲市场,中兴通讯已经和MTN(非洲区域领先的移动网络运营商)的赞比亚子公司签署了跨境骨干传输网络改造商用合同,两者将共同建设覆盖15个城市与重点城镇,约930公里的骨干光网络,在海外业务的扩展也进一步加大了成本。

而目前华为在美遭受禁令,也给了中兴科技一次难得的机会,占据国内5G基站出货量第二份额的中兴通讯有望取而代之,抢占更多份额。毕竟在海外市场,中兴通讯和华为的市场分布重合度很高。

5G快速发展 中兴通讯仍有长效增值空间

2018年,中兴被“特不靠谱”以违反出口管制法规为由进行制裁,罚款8.92亿美元,中兴通讯也迎来了股市的断崖式下降。而如今中兴通讯也在慢慢摆脱阴霾,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数据显示,中兴通讯运营商网络产品2019年全球市场份额提升2个百分点。

1、在技术上得到一定的突破,已经形成专利护城河。 除了7nm芯片商用之外,中兴通讯的5nm也在实验阶段,预计在2021年商用。据国际知名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最新报告显示,中兴通讯ETSI 5G标准必要专利共披露2561族,位列全球第三,多年的技术投入也让中兴通讯形成了专利护城河。

2、非洲,东南亚市场将为中兴通讯持续加能。 与运营商MTN合作后,该网将成为赞比亚南部首个超100G骨干光网络,这也将助力中兴通讯继续拿下非洲、东南亚等地区的大单。截至2020年9月底,中兴通讯已在全球获得55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90多家运营商展开5G合作,覆盖500多个行业合作伙伴,在海外市场的建设也会带来长效收益。

3、公司业务不断精简。 在保持技术研发投入不变的情况下,中兴通讯将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上不断控制成本。去年中兴通讯进一步的缩减公司业务和规模。把非主业、不盈利的子公司剥离,将市场潜力小的、长期不盈利的产品和国外市场筛减,由此在未来能带来主营业务利润实现较大提升。

4、技术实力仍然不够,竞争仍然不容小觑。 在5G到来之后,基站部署密度与数量陡增,功耗成本成为运营商关注的头等指标,而制程工艺越先进的芯片,其能效比就会更高。

但是在技术上,华为一直要比中兴通讯更胜一筹。就拿7nm芯片来说,与华为天罡不同,中兴通讯的7nm芯片只是基站内的主控芯片,而非单独集成的SoC,而且实现的只是芯片设计而非制造环节,因此在结构和性能上仍与华为的5G基站产品存在一定差距。

5G虽然是热潮,但是当下的世界,已经不是当初高速发展和扩张的通信市场,在华为都难以喘息的海外市场,谁能是最大的赢家并不确定,中兴通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作者:宁缺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传博通收购ca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