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双11推动物流再爆发,智能化、无人化构建科技顺丰

 2020-11-02 20:1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年一度的双11又来了,今年的双11格外引人瞩目,毕竟这是2020年最后一个大促的节日,对于很多商户来说是一年之中最后的一个翻盘的机会,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是辛苦一年后嘉奖自己的一个重要契机。

各大平台对于今年的双11也是非常重视。今年,从11月1日开始,双11就是正式拉开了帷幕,这带来了更多的优惠和成交,自然也给物流带来了全新的压力。

不过今年同样也是物流行业智能化大发展的一年,在双11中,这种发展的成果也得到了充分地展现,尤其是物流行业领军企业顺丰在智能化和无人化方面的突破,可以说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步。

速度大提升,运力全网打通

双11爆仓是一个老梗了,最近几年发货的情况已经好很多了,虽然有些慢,但是还不至于爆仓。不过今年的情况又有些不同,一方面是电商平台开始延长双11促销的节日时间,让业务增量变大,时间上也有所延长。另一方面,疫情对整个物流行业有比较深远的影响,整个秩序还在一个恢复之中。

正因此,国家邮政局提出的《2020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中提出了业务旺季实现“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的要求,这也给物流行业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不过运力的提高目前来说还是依赖效率的提升和新技术的运用,顺丰上市后的几年中,技术研发投入的比例都非常高,实际上也是在深耕效率,所以这次受益于多年来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技术积累,顺丰再度让人眼前一亮,在更大的压力下还表现出了更好的服务标准,提供了更好的用户体验。

在运力提升方面,除了自营的60架全货机悉数投入双十一高峰运输之外,无人机终于开始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了物资运输之中。这里的无人机运输和大家想象得无人机送货还不太一样,主要分为固定翼的无人机和旋翼的无人机两种。

前者是最大运载可达1.5吨,最大航程可达1200公里,飞行高度可以达到4500米实现18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的大型无人运输机组,这种机组主要用于支线物流的运输,因为无人操作机舱也无需加压,所以运输成本极低,运输效率极高,基本和货车运输成本不相上下,但速度提升很多。

旋翼无人机目前则主要用户海鲜、河鲜等产品从捕捞的运输到发货地的工作,之前这项工作基本还是要统筹加冷链货运来完成,而现在直接打捞完毕就可以放无人机上飞到发货点发货了,以往几个小时的流程现在只要十几分钟就能完成。

对于海鲜这样的产品是直接实现了朝捕夕至,大大提升了鲜度,也并没有增加成本。同时还可以支撑岛屿、偏远山区的物资配送,收派件时效至少提高24小时。

高铁运力的提升则来源于货运专列的高铁出现,之前虽然也有高铁运送快件的模式,但总体还是用的客运列车在运输,改为专列之后,货物装载量大幅提升,效率也大幅提升,在连接上顺丰的航运线路之后,整个高速货运网络实现了全面联通。

顺丰和国铁集团的合作由来已久,由于顺丰成熟的安全管控体系、广阔的收派网络、领先的科技水平、专业的管理团队以及优质服务的口碑,最终成为了国铁集团的首选合作伙伴,双方合资成立了中铁顺丰公司,开始探索高铁快运的更多可能。

这次高铁货运专列的出现,可以说是一次突破性的尝试,虽然选择在双11的电商黄金周上线,但将会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这条专列类似于飞机的全货机,整车都进行了相应的改装,大幅增加了装货的容量。

选择的线路也比较讲究,首条线路为北京西站到武汉汉口,横跨了大半个中国,打通了东部和西部的运输,同时还能连接顺丰的湖北鄂州货运机场,构建全新的天地货运网络,也大幅提升了陆运的速度和能力。

智慧升级,从无人到超人

无人机的使用其实只是无人化物流的一小部分,真正无人化技术的落地,还是在物流整个订单处理的全过程中,可以称之为自动化处理系统。

顺丰经过大量研发,批量交付了单件分离系统、小件无人供上件、错分检测、基于AGV自动化处理、智能装卸平台等创新产品,实现了货物从卸车、供件、分拣、装车、等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这才是无人技术应用的核心场景。在顺丰天津的分拣枢纽,多层大件小件分拣的流水线,每条每小时都差不多能完成近4万单快递的分拣,效率有了非常极致的提升。

同时为了应对无接触配送的要求,顺丰还在一个大客户的大楼总部投入了楼宇配送机器人,有效解决了一个场景配送的大问题。像之前类似的问题要么是快递员一层一层的跑公司,要么是在收发室摆一地让员工来挑选,而现在机器人会帮助快递员把货物送到用户手中,满足了效率、无接触等多方需求。

在另一个方面,顺丰的小哥们则在全新的可穿戴智能硬件的加持下从普通人变成了超人,这套由智能收派手表、工牌扫描器和蓝牙耳机组成的智能套装可以大幅提升快递员们的运输效率,平均每票收件缩短12秒,平均每票派件缩短16秒,同时还能解放双手,实现语音签收以及各种助手服务,甚至还有地图导航,可视化收派的路径。

最让我觉得贴心的一点则是有心率监测和劳动强度识别等健康功能,可以及时保障工作中的人身安全。这套设备可以说在行业中是开创性的,之前顺丰的智能扫码枪已经非常领先行业了,这次则是把智能做到了全新的高度。

一边是无人,一边是超人,其背后是顺丰在技术上的孜孜以求,以及在环节上的不断优化进步,最终让各种效率提升达到了一种极致,这样才能在保证服务体验的情况下,不断提升服务的效率和数量,才能让顺丰能够一直在国内物流领域稳坐老大的位置。

在这次双11中,顺丰还搭建了围绕速运业务全景监控功能,针对收件、派件、自动化设备中转运输、支付业务等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实时监控快速获取运营情况及服务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定位问题、上报问题,并进行故障及异常处理,也是这次双11高强度高质量运转的一个关键举措。

物流行业从拼力到拼智

一直以来,在高速发展阶段,物流行业拼的一直都是运力,都在不断发展自己的运输能力,从海陆空多个方面去实现不断地积累和突破。不过这种竞争随着核心运力网络的格局逐渐尘埃落地,包括无人机在内的全新技术差距的拉大,目前已经进入到了尾声。

物流行业的竞争行业不再是单纯的运力本身,而是运输效率的精细化提升。在这里,智能升级是关键中的关键。我们所看到的这些无人化运输,智能配件,乃至各种全方位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落地背后,无一不是技术研发和智能升级带来的结果。

除了这些显性的技术产品之外,还有一些隐形的数据能力也不容忽视,比如对于动态运营数据的监控,提供精细到小时级别的动态预测数据,就对收派转运班次的资源分配和投入给出了更好的预测依据。

这种数据化检测和预测的能力,可以最大化地减少运力的浪费,实现运力的动态分配,使得整个系统的运转更为高效。

另一个重点则在仓储管理方面,如何更加精细化的利用仓储空间,减少闲置浪费,同时通过自动化技术提升,减少人力成本和工作量,并针对用户特征提供特殊的针对性服务,也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美妆前置发货、鞋服订单拆分、日百分区发货等多种模式,顺丰都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可以大幅降低配送中转压力,提高订单的配送物流时效,同时还能针对电商平台的打折预售等各种活动,做出针对性的服务选择,这些都是其他竞争对手很难做到的。

以技术研发为重心是顺丰在物流行业中最不一样的地方,在同样的运力之中,顺丰可以做得更加高效,因为更高效,又可以投入更大的运力融入系统之中。

这种滚雪球的优势让顺丰的能力越来越大,效率越来越高,也将中国物流的水平推升到了一个全新的维度。相信接下来整个行业都会更加注重全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让物流行业真正变成一个科技行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深圳盐田区大力发展冷链 万纬物流抢“鲜”护航

    近日,深圳市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措施》(以下简称《扶持措施》),推出14条政策大力扶持冷链产业,适当提高扶持金额和扶持比例,为符合条件的冷链企业给与“贴身帮扶”,为加快推进盐田区“5+3+1”现代产业体系集聚,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
    物流行业
  • 中国航空温控物流产业如何加速崛起?人大代表周云杰建议这么做

    在新一轮全球产业重构背景下,冷链物流正在成为影响高端产业国际供应链加速重构的关键环节,更是撬动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新蓝海。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突破4500亿元,增速迅猛。而随着市场扩张、需求增长,产业配套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短板也愈发凸显。根植实践沃土,着眼产业发展

    标签:
    物流行业
  • “亚洲一号”也能上市?REITs背后的物流设施风起云涌

    京东最近发生了两件大事,两件都与物流基础设施有关。一件是2月8日,嘉实京东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京东仓储REIT”)正式登陆上交所,投资者获得了机会,去分享京东三处物流园区的收益(其中两处为京东知名的“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另一件发生在1月底,京东宣布将关闭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电

  • 跨越速运:用科技改变行业

    在物流行业中,有这样一家企业:成立15年来,运营模式独树一帜;近3年多来,经营业绩逆势上扬。这就是专注企业客户和主营限时速运的跨越速运。

    标签:
    物流行业
  • 菜鸟发布2023十大物流科技趋势,智能化、无人化趋势明显

    1月11日,菜鸟对外发布了2023物流科技的十大趋势。多智能体自主协同技术、智能分拨、无源物联网、下一代智能包装、供应链数字孪生、数字供应链控制塔、交互式AI、无人卡车、地理大模型、清洁能源解决方案,被认为将引领新一年的物流科技趋势。

    标签:
    物流行业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