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新媒体运营 >  正文

你懂你的粉丝么

 2020-11-05 13:16  来源: 阿頔说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做了这么久的运营,相信大家也知道微信公众号打开率不断下滑,同质化的内容过多仿佛浇灭了你继续做下去的热情。但依然有很多自媒体人还是能够创造出更多优质内容,吸引更多的粉丝关注。

为什么?

因为懂粉丝,知道针对不同粉丝群体做出精细化的运营。知道哪些粉丝喜欢这类,哪些粉丝喜欢那一类...

今天我们就说说从粉丝特性和价值上分为的三大类型粉丝。

一、品牌粉——把公众号当情感寄托

品牌粉是对公众号拥有情感寄托及归属感的粉丝群体,对你公众号的关注类似于追星的感觉,公众号的品牌调性、互动方式,也就是公众号的人格化魅力。

1. 品牌粉的优点

粘性与忠诚度高

品牌粉的品牌忠诚度和粘性建立在你的公众号人格化特征上,一般情况下只要不冒犯粉丝,或者作出特别大的风格或内容转型,都不会产生取关的情况。

乐于主动互动及分享

这类粉丝通常会时刻关注你的公众号内容,若你公司/自媒体拥有其他产品,他们往往都是产品的重度使用者。

容易变现转化

品牌粉作为公众号各类尝试的尝鲜者,更容易成为第一波付费转化用户,变现难度较低、变现价值较大。

2. 品牌粉的缺陷

转化周期较长

较长时间的培养也意味着风险更高,风险高成本就很高。但也正是长期的培养,品牌粉通常对公众号运营者的价值观会非常认同。

需要有互动

积极的互动增加其参与感,也使得其情感得以得到慰藉。积极的评论,活动的积极参与。

有一定的规模天花板

毕竟是精准粉丝群。再加上特定的用户领域,特定的使用场景,特定的活动。运营到一定程度就难以再持续增长。

3. 品牌粉运营策略

建立社群及沟通机制

建立社群能够让核心粉丝与运营者之间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机制,在增加品牌粉丝参与感,增强情感纽带的同时,也能作为用户反馈渠道及自身流量池护城河发挥用户价值。

定期举办用户见面会

这个对于品牌方的公众号而言更加重要,因为对于品牌方而言,公众号粉丝与产品用户有很大部分的重叠,定期举办用户线下活动已经成为常规化的运营手法。

邀请参与内测

在对用户的第一轮使用情况的内测,品牌粉的参与热情会空前的高。

当然若沟通没有到位,品牌粉可能会伪装成“伪黑粉”,这类粉丝可能天天在后台批评你,但事实上对你公众号的一举一动都非常关注,甚至经常分享传播你的内容,这种情况其实很普遍。若能打通与这类“伪黑粉”的沟通渠道,让他拥有反馈及参与感,他就能够转化为品牌粉。

二、内容粉——把公众号当做知识汲取站

内容粉通常是被你的内容质量所吸引的粉丝,在获取内容的同时对内容的质量也有一定的要求,从中获取想要的知识干货。

这类粉丝是公众号的粉丝主要的构成,也是你公众号内容的主要输出对象。

1. 内容粉的优点

内容认同度高

内容粉关注的重点在于内容对他本身的价值,因此通常他都会对你的推文内容比较认同,而无论是个人自媒体还是品牌公众号,都需要对他产生实质性的帮助,自媒体更多是观点评论、资料整合的输出,品牌公众号通常要结合自身产品特点输出干货。

主题兴趣匹配度高

内容粉通常需要被关注公众号有一个比较明晰的定位,更多是主题式的关注。对某一主题,某种风格的相互匹配才能获取到这类粉丝,这其中就涉及到公众号的定位问题,定位越是明确,输出的内容越是垂直,越能够吸引到这类粉丝。

有较为固定的行为模式

内容粉是被主题内容所吸引,他们关注的事件热点相对集中,随着公众号运营者的引导,他们的行为模式也能够相对一致

2. 内容粉的缺陷

对内容质量要求高

这类粉丝对内容的观点、质量比较挑剔,当出现了三四次内容与关注兴趣不匹配时就容易发生取关。

活跃度较低

作为主要的粉丝构成,内容粉的活跃度较低,也不会热衷于主动分享传播,常见的互动仅仅是在于文章内容的留言评论互动,大部分情况是属于一种潜水状态。

3. 内容粉运营策略

建立粉丝流量池

其实就是建立粉丝社群,把内容粉圈起来,在社群中要更多的主动引导粉丝互动参与及内容转发,目前见到的大多数自媒体粉丝群都属于这类社群。

获取UGC价值

可以通过活动的方式进行一些UGC征集,好处是UGC类内容是粉丝比较喜闻乐见的。

保持好的内容生产规律

如果是自媒体则需要有独到的观点或内容,最好是能形成工业化的内容生产套路,通过固定的运营习惯培养用户的阅读及互动习惯,如同“逻辑思维”每天六点半的六十秒音频,几乎每个大号都有固定的推送时间及习惯,用来引导粉丝行为及加深品牌感知。

三、路人粉——对公众号处于观望阶段

路人粉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通过活动而新关注的粉丝,另外一种是通过“爆款”文而新关注的粉丝。但总体来说两者都属于偶然性的关注,对公众号的内容风格及定位并不了解,还处于一个尝试摸索的阶段。

1. 路人粉的优势

量大速度快

路人粉能通过活动利益的刺激关注你的公众号,随着活动的推广执行,粉丝能够快速涌入,常见的有关注送礼品、关注免费等线上优惠及线下地推都属于这类活动,另外刷屏式的爆款文章的爆发也能让公众号一夜之间增加不少粉丝。

能短期大幅提高公众号商业价值

路人粉的大幅度涌入能够提高公众号的谈判筹码,尤其在短期内广告变现及商务资源互换上。而更有一些玩家通过活动引流吸粉然后倒卖公众号获得收益,但长远来看公众号的商业价值还是要回归到内容本身的价值上。

2. 路人粉的缺陷

流失率高

路人粉更多是基于事件、活动的兴趣而关注,而非对于内容的兴趣。当活动停止或热点时间过后,粉丝的流失率就会增加,通常活动后会出现“不推送还好,一推送就掉粉”的情况。

有较大拉新成本

通过爆文的拉新实际上有一定的偶然因素,技巧也很难复用。而如今线上推广成本不断增加,通过活动吸粉事实上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及财务成本,因此大型活动一般都作为整个推广周期的引爆阶段。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裂变等运营方式优化吸粉成本。

3. 路人粉的运营策略

通过内容做好留存

不断强化内容质量,筛选路人粉中的目标用户进行留存。通常在活动过后可以推送活动复盘、总结、网友评论之类的相关文章,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路人粉的流失率,然后在慢慢转向正常的内容规划中去。

尽快利用流量价值

我建议是对于这类路人粉需要打好用户标签,如果从后台数据中看出来实在是人群与内容定位不匹配,没有长期运营价值的话,确实也不必强求留存;倒不如通过广告定向推送或者互推置换等方式,直接将流量转化为商业价值。

认清公众号的粉丝群组固然可以做到更好的精细化运营,但作为公众号而言,是媒介的窗口,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向受众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和内容,这才是公众号的核心竞争力。

要不我们何必辛辛苦苦去经营呢,"打工人"它不香么?

文章来源:公众号阿頔说(ID: sangdi890129)授权转载 作者阿頔出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