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虾米音乐被迫关停,阿里大文娱难辞其咎

 2021-01-07 08:57  来源: 产业新经济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1年刚进入第五天,互联网商业界的年度逝者已诞生。

它就是“虾米音乐”。

昨日,虾米音乐官方宣布将于2021年2月5日0点起关停相关业务。

从今早10点开始,虾米就已经陆续停止了账号注册、会员充值、专辑购买等服务。消息一出,网友们又开始直呼“爷青结”,铁粉们一边暴风哭泣一边点开虾米听听这“弥留之音”。

不过,一般在这些官方公告里,我们很少能看到会有公司回首过往,承认自己在决策中究竟了做错了什么。但在虾米宣布停止服务的公告里,却直接承认了自己在发展过程中的失误:

在公告里他们写到:

“ 但不可避免的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曾错失了一些关键的机会。在音乐版权内容的获取上,没能很好的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音乐需求,这也是我们最大的遗憾。”

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年虾米另辟蹊径,将自己的标签变成了“小众”、“独立音乐”、“专业”,但结局很明显,虾米的这些标签很难吸引到更大众的用户。

虾米对于自己因何而败,已经做了一个判断:在音乐版权之争的道路上的节节退败,导致了今天的结局。但这却并不是全部,从更深远的角度去看,虾米的关停,背后是整个阿里大文娱的溃败。

1版权之争,虾米龟速前进

“说起当初会用虾米,还是因为那时候五月天的歌只在虾米有版权。”

这位虾米粉丝的话,其实是虾米音乐被阿里收购8年的一个缩影。在这8年时间里,虾米曾经拿到过五月天、Hebe田馥甄、林宥嘉等优质歌手、乐队的独家音乐版权,在版权之战中,虾米曾经拿到过重量级的筹码。

对于一个音乐软件来说,版权到底有多重要,不必多言。转眼多年过去,局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一方面,虾米能够拿到的音乐版权越来越少,这中间具体是什么原因虽然不得而知,但是竞品们可丝毫没有等它,开始飞速发展起来。

腾讯旗下的QQ音乐,在2014年拿下了世界顶级唱片公司索尼和华纳,成为其在中国大陆的独家版权分销伙伴。2017年,环球唱片的版权也被腾讯音乐拿下了。环球唱片的版权也在2017年5月被腾讯音乐拿下了。

当然,光看这些唱片公司的名字,可能还不够震撼,是时候罗列一下巨兴的名字了,比如周杰伦、林俊杰、萧敬腾、张学友、林忆莲、陈奕迅、王力宏等等,可以说当下华语乐坛的巨星们的版权,绝大多数都被掌握在腾讯音乐的手中。

甚至原本“属于”虾米的五月天、田馥甄,也被QQ音乐挖走,周杰伦甚至在QQ音乐平台发布了付费数字专辑《Mojito》,再次创下流行音乐史上付费专辑的销售记录。

此前网易云音乐一直在版权上被财大气粗的腾讯碾压,一直靠着“歌单”和“热评”出圈,不过网易云音乐一直在试图甩开身上的版权牵绊。

2020年,网易云音乐在版权上动作更加频繁,并瞄准了海外音乐领地,拿下吉卜力工作室、环球音乐、CUBE娱乐,同时,对国内大火的音乐类综艺下手,拿下《歌手 当打之年》《朋友请听好》《我们的乐队》《中国新说唱2020》等音乐综艺节目的音乐版权。

QQ音乐财大气粗,边走边买,收获满满;网易云音乐靠“矫情”出圈,瞄准新领地。以此,形成了如今的两足鼎立之势。

面对这样两位对手,虾米的动作确实是在龟速前进。

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如今的音乐环境瞬息万变,抖音、快手、小红书中诞生了大量“神曲”,大传播就意味着大流量,哪怕歌曲质量不够,数量来凑,但虾米也没有抓住他们。

同时,00后甚至05后开始成为音乐软件的生力军,动漫、二次元、综艺选秀、男团女团、新奇乐队,都开始成为她们这一代的关键词。这一点上,看看鹿晗和吴亦凡的歌曲多少次被粉丝们冲上榜首,就能够知道了。

同样以QQ音乐为例,腾讯视频在今年自制了大批选秀综艺《创造营》、《明日之子》这其中大量的参赛歌曲、成名曲、新作品在QQ音乐中同步上传,在整个生态内形成一条产业链,甚至免去了版权费。

 

腾讯文娱内部的联动也是QQ音乐更受年轻人欢迎的重要原因。这也就透视出了,虾米背后的阿里大文娱也正处于同样水深火热的局面。

2王兴果然是“预言帝”

“阿里放弃大文娱已经是一件可以开启倒计时的事了。”美团创始人王兴在2020年5月的这句预言,在经过阿里否认+公关+互怼三连后,却在成为现实。

虾米的结束,意味着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战略性放弃在线音乐流媒体业务,其背后是阿里大文娱的溃败。

在虾米宣布关停后,“阿里放过文娱吧”成为众多网友的呼吁。

网友们调侃的背后,是阿里大文娱的一系列失败:

在虾米音乐之前,天天动听(后更名为阿里星球)被阿里大文娱关停;

曾经视频网站的头号玩家优酷土豆,在阿里收购优酷后,变成阿里大文娱下的事业部,背靠阿里的雄厚资本却市场份额也逐渐从第一下滑到第三,被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反超,并且当这两位玩家今年来频出爆品,优酷土豆却少有高光时刻,再加上优酷这2年的内部动荡,不少人认为,优酷短时间内不被淘汰就算好的了;

阿里体育搞了N年,完全没见什么影响力的产品出来;

……

如今身处尴尬处境,但阿里大文娱自“出生起”便被阿里赋予重要使命。原因很简单,阿里太需要流量了,阿里之所以做大文娱,其本质上就是为了阿里电商系服务。阿里在大文娱上的布局可以追溯到2014年,阿里在视频、体育、游戏、音乐、文学上大举并购,全面覆盖了娱乐领域。经过多年的探索,哪怕阿里大文娱现在还是亏损当中,阿里也不愿意就此放弃大文娱。

事实上,阿里大文娱这两年来不断做切割,版图越来越小。

俞永福时代的阿里大文娱旗下业务一度包括合一集团(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等,阵容庞大。三四年间,阿里文娱的各个条线不断被调整和独立,如今“大文娱”之称,已经名不副实。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阿里组织架构调整的时候,UC、阿里文学、虾米音乐等并入创新业务事业群,大文娱事业群保留的业务就只剩下优酷、阿里影业、大麦、游戏。今年,游戏也被剥离。

在很多人看来,被阿里寄予厚望的阿里大文娱之所以如今溃不成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内部多个事业部和子公司,各玩各的,从来没有拧成过一根绳。这些年的组织架构调整,也不过是一年一个事业部的削切。

想真的成气候,阿里大文娱迫切需要一个能高效与阿里其他业务的协调合作、资源打通的重量级操盘人。

这也是为何,马云成了网友眼中最合适人选。

曾经,阿里大文娱曾是马云主政后期最关注的业务之一,他曾提出健康(Health)和快乐(Happiness)并重的“双H战略”,大文娱是实现快乐(Happiness)最直接的业务。

如今,health阿里做起来了,但happiness却似乎离目标渐行渐远。所有人都想知道,最终谁能实现马云的happiness梦呢?

作者:十三l

文章来源:产业新经济(ID:yinghoo-tech),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2NYCoY7Ij_uoVv6ImQkC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