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首都机场携富通东方打造的智能资源管理系统上线运营

 2021-03-01 18:21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日前,富通东方多目标资源求解算法平台成功落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简称“首都机场”)。为其打造的智能资源管理系统(简称“iRMS系统”)已于2020年12月11日全面上线运营。此举打破了国内大型机场RMS系统长期依赖进口软件产品的局面,实现了全场机位、登机口、值机柜台、行李转盘资源的统一管理。

首都机场运载规模持续扩大 承载压力不断攀升

首都机场位于中国北京市东北郊,建成于1958年,是中国三大门户复合枢纽之一也是世界超大型的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从1978年的103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10001.3万人次,排名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作为“中国第一国门”,首都机场是我国的空中门户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机场的日常运营和服务,也赢得了国内外航空公司和广大旅客的高度赞誉。

而随着机场客货吞吐量的大幅增加,首都机场的运载规模也持续扩大,承载压力不断攀升。在地面运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资源日趋紧张,原有资源分配系统规则条件已不能满足持续大流量、高密度的航班运行保障;另一方面,缺少资源数据的实时统计,也无法对本场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掌控和合理分配。

针对上述情况,首都机场希望通过建设智能资源管理系统,改变原有地面资源运营机制,实现全程可视化与数字化管理,以及资源管理功能的随需定制,从而全面提升资源管理效率。

自主可控的iRMS系统实现全程可视化与数字化管理

富通恒先人工智能实验室凭借国内知名大学博士、硕士组成的AI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团队,利用产学研优势及经验,研发出一款企业级资源规划调度平台——多目标资源求解算法平台。该平台起源于多目标优化理论,主要面向资源分配、规划调度类问题,首次将多目标优化理论、AI算法、知识推理技术结合,针对各类业务场景构建多目标决策优化模型,在规定时间内得到精确可行的优化方案,解决多约束条件下的多目标优化决策问题。

富通东方基于自身多目标资源求解算法平台,结合首都机场的业务创新与升级诉求,为其搭建iRMS系统,在保障机场业务安全可控的基础上改变了传统机场地面资源优化机制,在诸多冲突规则复杂环境下实现了智慧机场运行资源的全程可视化、自动化管理。

一方面支持管理并调度机场所有站坪资源、登机口资源、行李转盘资源、值机柜台资源,并及时向外界发布资源的调度使用状况。实现了日航班量1000+时,机位、登机口、值班柜台、行李转盘资源在180秒内完成智能联动分配,旅客廊桥使用率提升3%-5%。另一方面支持资源智能分配,并支持对分配效果的分析和统计以及沙盘推演。应用界面基于可视化甘特图,简洁、美观,可实时查看当前航班分配情况以及可随时对航班进行手动调整、发布或取消。

富通东方持续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探索

此次为首都机场搭建的iRMS系统是一套重安全、高标准、严规范、高准确性的机场地面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与资源分配管理系统,也验证了人工智能技术在综合管理、资源调度、复杂多冲突规则等繁杂环境下,辅助实现核心生产的安全、平稳、高效运行的实际应用成效。

iRMS系统以人工智能算法为核心,实现了“机器为主、人工为辅”的智能化资源分配,助力首都机场提升资源管理的智慧化水平。

未来,富通东方将持续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探索,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与产品优势,为更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