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低速电动车将驶入“正轨”,或引造车行业巨头下沉

 2021-06-23 17:5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被戏称为“老头乐”的低速电动车要“转正”了。6月17日,工信部对新版国标《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进行修订,增加了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定义和标准。自此,微型低速电动乘用车将作为纯电动车的一个子门类要求,统归相关部门管理。

这意味着多年来一直处于无序发展状态的低速纯电动车,终于要被纳入纯电动乘用车范畴得到规范管理了。多年以来,低速电动车都在被忽视的状态之下“野蛮生长”。可即使如此,低速电动车的市场规模却是出乎意料地广阔,如同多数行业的初期状况一样,缺乏规则与监管反而更加“欢腾”,这或许也是该行业态势蓬勃的重要原因。

倘若这样来看,将低速电动车纳入“正规军”似乎并非好事,因为规矩与监管势必会给本来无序的市场带去震荡与冲击,产品没了从前的“低门槛”和“便利”等因素,恐怕很难不影响销量。不过从长远来看,统一规范绝对是利大于弊的做法:能够给电动车行业提供更多可能性,推动行业良性发展,或许还会带动行业巨头向这一领域下沉,让更多人感受到电动车的益处。

一、不受关注却“野蛮生长”,低速电动车缺乏监管反而更具活力?

说起电动汽车,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会是最近屡屡受到关注的特斯拉,或是中国的理想、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却很少会有人关注到低速电动车市场。

所谓低速电动车,广义上可涵盖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等。不过要更为精确一些,低速电动车就是指速度低于70km/h的简易四轮纯电动汽车,其外形、结构、性能等方面都与燃油汽车类似。

多年以来,中国的低速电动车行业缺乏来自外界的足够关注和规范的监管,导致这一行业发展混乱。目前市场上的低速电动车普遍被认为是“老年代步车”和“旅游观光车”,它们多采用铅酸电池,价格低廉、不上保险甚至不用驾照,因而出行成本低、操作方便、即用即会,所以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出行选择,许多老年人尤为倾向于选择低速电动车作为代步工具。

如此一来也导致了许多问题的产生。

严格来说,低速电动车应当归属于道路机动车辆范畴,但由于其生产与使用没被纳入机动车管理体系,产品不符合机动车的技术标准,而购买率和使用率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导致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愈加严重,且事故频发: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相关部门统计出的中国近5年由低速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多达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

即使是不上路的时候,低速电动车也隐藏着危险。例如一些车主直接把电动车停在单元楼门口,甩下一根电线就开始充电,这种行为十分危险。另外一些车型过大的低速电动车无法进入自行车棚,在小区里随意停放,挤占道路带去诸多不便,同时也造成了安全隐患。

然而低速电动车的火爆和前景已成定势。根据中研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来看,2018年低速电动车年销量就已将近160万辆,预计到2025年,低速电动车的年销量将突破350万辆。

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不少企业投身其中。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的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已有100家,产能超200万台,每年的销量也都达到百万台,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去年一年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0.9万台,二者的水平不相上下。

表面上看没什么声响的低速电动车,却已有了如此大的市场规模,然而同时也可以看到,低速电动车的野蛮生长伴随许多问题。因此监管是必要的,但在走入正轨的初期,低速电动车行业很可能会经历“阵痛”。

二、被监管或将受到震荡,但对行业前景大有裨益

在新版国标《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中,增加了关于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术语和技术要求,包括尺寸、轮胎、电安全、稳定性、超速限制、动力性能等诸多标准。

据悉,这些标准会在9月之后发布,届时正值此类车型销售旺季,对于一些身处其中的企业而言,或许会造成强烈的冲击:国家标准一旦发布,各级各地的相关管理部门必然会针对低速电动车市场展开清理整顿工作,许多不成规模、制造能力不足的企业将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另外,低速电动车自身也是问题颇多。

低速电动车销量逐年攀升的最重要因素就是“方便”,牌照和驾照都不用,然而也正是因为如此,没受过正规培训的驾驶者对交通规则一知半解,随意性过度,更容易造成交通混乱和交通事故的概率增大。此外,低速电动车多采用铅酸电池,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回收难度较大。

而在新标准发布之后,低速电动车很大可能会因其固有问题受到限制,生产方面需要改进,销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尤其是庞大的老年用户群体,要他们去考驾照比年轻群体更加困难,更何况还要上牌照上保险,“便利”消失了许多,可能会导致一些怕麻烦的老年人弃用低速电动车,从而流失不少用户。

但即使如此,监管与规范依然是必不可少的。对产品品质的要求门槛提升,对行业进行彻底的整顿与规范化的管理,能够激发活力、形成良性竞争,帮助市场向着更为健康的方向发展,从而推动行业走得更为长远。

而从市场对低速电动车的需求来看,这一行业也是颇有前景的。

说起电动车,人们的普遍印象是“高科技”、“高价”等等,而低速电动车为下沉市场的用户接触电动车提供了更多机会,从而进一步推动电动车的商用和普及。那些声名显赫的电动车企和迅速崛起的造车新势力生产出的产品,目前主要还是针对一二线城市的用户进行销售,但在广大的中小城市、乡镇、村庄,人们的生活水平在逐年提升,对于传统出行方式的变革需求也相当迫切。

而低速电动车的价格比常规电动车要“亲民”得多:价格主要集中在1~5万元,经济实惠,使用方便,符合中小城市和乡镇用户的心理预期,这也是低速电动车得以迅速在下沉市场普及的重要因素。

从以往的经验和事例可以得知,下沉市场已然成为商场上的“兵家必争之地”,因为这里上升空间巨大,有着大片的“蓝海”等待发掘。

而从低速电动车在下沉市场的销售与使用情况可以看出,低速电动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种现象也使低速电动车行业成功吸引到了资本注意,金鼎资本投资人周帆表示,尽管现如今低速电动车行业较乱,但从发展前景来看,低速电动车属于特定场景的特殊工具,具有一定的存在价值,投资前景明朗。

可以看到,来自下沉市场的迫切需求对低速电动车行业形成了带动作用,而这种需求的增长也会进一步刺激相关企业与资本的投入。 目前新能源车仍然热度不减,趁此机会刺激和扩大低速电动车在消费级市场的发展态势,加之规则和监管引导其步入正轨。各方合力,有可能将低速电动车打造成全新的百亿级甚至是千亿级的大产业,为行业的长远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低速电动车合规或将引巨头下沉,刺激行业蓬勃发展

一个行业从无序到有序,需要一定的时间积淀和优胜劣汰,如今的低速电动车行业就正在经历这一过程。

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今年全球的电动汽车市场仍会呈现强劲的增长态势,各国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而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也在逐渐提升产品质量、完善产业链布局。在这种大环境下,消费者对于新能源产品的接受度也在逐年提升。

在这种情况下,加入正规军且前景广阔的低速电动车行业大有可为。巨大的行业潜力或许会吸引到更多电动汽车行业的巨头加入,而且许多非电动车领域的企业已经跃跃欲试了:例如小米在去年推出了一款名为HIMO的两轮电动车,拥有带着小米简约风格的一键启动功能,满电的状态下续航能够达到100公里。

这或许会成为一个信号,让巨头们看到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之外,电动车的大品类中其实还蕴藏着更多机会,从而促使他们拓展低速电动车业务,深耕下沉市场。

从行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尽快让低速电动车走上正轨是十分必要的。在此基础上,巨头如果能够注意到低速电动车领域并且有所行动,那么竞争会更为激烈,但也会由此促使行业加速发展,低速电动车行业的未来也将更加光明。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