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融云解读:“协同办公市场暴增”背后的用户需求

 2022-06-07 17:33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国内协同办公市场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关注【融云 RongCloud】,了解协同办公更多干货。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 年中国协同办公市场规模达 264.2 亿元,中国数字经济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定势。预计 2023 年市场规模将达 330.1 亿元。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协同办公市场产生增量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为了响应国家十四五期间的宏观政策,政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协同办公已经演变为企业数字化入口;二是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和无接触服务成为刚需,助推了协同办公需求在短期内爆发,并且因习惯养成,逐步演变为长期发展趋势。

用户市场调研结果显示,体验需求、安全需求和低成本需求,已成为协同办公市场三大“痛点”需求。

体验需求是对协同办公通信能力的本质需求

协同办公,出现于本世纪初的互联网时代。以致远、泛微为代表的 OA 厂商,以互联网为基础、以工作流为中心,通过“业务”“管理”等关键词,不仅可以提供电子邮件、目录服务、群组协同等基础服务,还进一步满足了企业对公文流转、流程审批、会议管理等实用性功能的需求。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企业也越来越要求协同办公的智能化。不仅要解决日常办公、资产管理、业务管理、信息交流等常规协同的功能,还要在即时通讯、音视频会议、数据共享、移动办公等方面拥有更加流畅、沉浸的场景体验。

(协同办公平台主要应用功能)

由此可见,随时随地的沟通、交流,协同工作,并且无卡顿、低延时的体验需求,引发了对通信云能力的更高追求,这也是目前协同办公需要解决的痛点之一。体验需求是对协同办公通信能力的本质需求。

但是,对于 OA 厂商而言,要构建品质卓越的通信能力,已经超出了自身强项业务范畴。因此,越来越多的 OA 厂商寻求与通信云厂商进行生态合作,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发挥各自优势。

采取生态合作最大的好处是节本增效。首先是 OA 厂商无需额外投入成本,对通信能力进行重复性的研发和测试;其次是能够以最快速度为客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既提高了自身产品的集成品质,又缩短了交付周期,同时还最大化地保证用户体验,使用户满意度和工作效率双双得以提升。

需要强调的是,在生态合作中对于通信云服务商的选择至关重要。例如 OA 领先厂商致远互联和泛微,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安全可信的通信云服务商融云,不仅因为融云是业内唯一承诺消息 100% 触达,不丢不重不乱序的服务商,更在于其具备便捷、安全的集成优势以及快速响应的运维能力和服务能力。

安全需求是对协同办公通信能力的基本要求

政企行业对于协同办公系统的安全性需求早就不言而喻。需求主要来自于三个层面,每个层面都与通信云能力息息相关。

第一,政企行业出于对网络运营环境的安全性考虑,普遍需要定制私有云产品。

对于 OA 厂商而言,无论公有云还是私有云,产品功能都基本一致,不同的只是数据的存储方式,公有云产品一般是云端存储,而私有云的数据存储则都会放在本地或者客户指定的服务器上。

由于私有云部署需要有一定运维能力的专业人员才能胜任,这属于通信云服务商的能力范围,因此 OA 厂商在产品进行私有云部署交付时,通常需要由他们的通信云合作伙伴来帮助完成,合作伙伴的重要性也由此可见一斑。

第二,在业务运营中,诸如移动设备丢失造成泄密、文件传输过程中的泄密等不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往往需要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确保信息在内外流转、存储使用的绝对安全。

比如,融云的通信安全解决方案针对信息的内部安全、外部安全分别提供不同的防护保障机制:在技术层面,采用了自主研发的私有通信协议,实现端到端的通信链路加密、签名,防止数据被窃听、篡改,以确保数据信息的传输安全;文件以一定数据结构在服务端进行存储,服务端无法直接获取原始文件,且文件下载地址通过加密算法生成散列下载地址,可有效防止使用暴力破解方式进行文件盗取等,让政企业信息流转可管、可控、可执行。

第三,近年来,为了减少科技产品对国外技术的依赖,“国产化替代”被按下快进键,因此,政府、国资央企、大型国有企业倾向于国产化适配更加全面的协同办公系统。

作为协同办公行业,更需要担负起与国产化的 CPU、操作系统、中间件以及数据库适配这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这其中,通信云厂商的国产化适配工作是否完成的全面、彻底,小而言之,关系到企业协同办公产品的各功能模块能否真正打通,实时协作和管理能力是否得以提升;大而言之,关系到整个政企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因此,“国产化适配”成果至关重要。

融云为此组建了专门的适配团队,包括服务端研发、PC 端研发和 DevOps 的部署实施等人员。在实际适配时,团队人员主要分为三类:研发人员负责数据库的适配,DevOps 人员负责中间件在操作系统上的适配,集成测试人员则完成适配后的整体测试。现在已经全面适配主流国产化软硬件,支持华为云、银河麒麟、中国长城、统信、达梦、人大金仓、神州通用等多家国产操作系统及国产数据库、中间件等组件的 200 多种组合,完成了与普元、达梦、致远、金蝶等多家主流国产化厂商的产品互认。

低成本需求关乎协同办公在中小企业市场的增速

艾媒咨询的调研数据显示,相比于党政军/央国企和大型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更加注重成本,更倾向于选择如企业微信、钉钉等以通信工具为入口的免费产品,来满足企业的基本需求。但是,随着国家信息安全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执行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寻求新的协同办公通信入口,开始青睐于应用通信云服务商推出的通信中台解决方案,构建协同办公能力。

融云率先在业界推出通信中台解决方案, 通过底层 SDK 通信能力和行业经验积累,抽取各场景下的共性需求,将通信场景封装成可自由组合的通信模块,由用户根据自身需要实施抽取和搭建,不但可以快速满足不同行业和应用场景对通信能力的复杂需求,提升开发效率,而且能够大幅降低开发难度和开发成本。

2022 年是数字化激流勇进的一年,低代码、零代码正在改变数字社会的生产力关系,在企业降本增效诉求不断凸显的环境下,低代码、零代码开发平台被更多企业信息化所推崇,并逐渐迎来增量市场。融云的通信中台以“搭积木”的方式帮助全行业实现了低代码甚至零代码开发,低成本成为其显著特征,这类通信中台或将成为协同办公通信入口的又一增长点。

结语

协同办公行业的体验需求、安全需求和低成本需求是行业三大“痛点”需求,而解决需求的方式和手段,往往离不开与通信云服务商的合作共建。

融云作为安全可信的通信云服务商,深谙协同办公行业“痛点”,通过与 SI / ISV 的生态合作,从满足企业内部基本通信的安全需求,向帮助企业追求协同办公效率提升的体验需求方向演进。

未来,在协同办公方面,提供按需定制的解决方案越来越重要。摸透行业个性化需求,帮助企业快速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融合产业链上下游,尝试低成本解决方案,将是融云与合作伙伴们实现协同办公市场发展的目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办公
云服务

相关文章

  • 强强联合!百望云入驻微软实验室,揭开数智发展新篇章!

    OpenAI是什么,随着ChatGPT的爆火,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了。而微软也第一时间推出了AzureOpenAI加速计划,希望凭借OpenAI的卓越能力,为企业赋能,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将AI大模型的基础能力,与企业场景相结合,开拓新的商业范式,引领行业变革。近日,以“智领新变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微软

    标签:
    云服务
  • 新成果、新服务、新生态,HPE混合云领导者地位再提升!

    HPE扩大混合云和私有云产品的覆盖范围、灵活选项和创新功能,领导者地位再提升!HPEDiscover科技盛会上,HPE宣布了HPEGreenLake边缘到云平台、混合云服务、私有云产品组合的创新成果,以及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最新进展:·HPE完成对OpsRamp公司的收购;相关解决方案现已作为HPEG

    标签:
    云服务
  • 权威发布!白山云连续入选IDC边缘云报告

    近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边缘云市场跟踪研究,2022H2》报告。作为创新的全球边缘云服务提供商,白山云得到IDC的持续关注与认可,凭借在边缘云领域的技术突破、产品迭代以及场景实践,再度入选报告,与行业伙伴一同撑起边缘云市场的巨大价值空间。IDC指出,在服务商与客户需求的共同推动下,边缘

    标签:
    云服务
  • 带来高校混合云建设方案,青云科技满足教育、教学、教管等场景需求

    随着教育信息化2.0进程加快,教育部等六部门提出“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建设智慧校园成为各大高校重点布局方向。但因为传统竖井式建设模式,导致高校信息系统庞大,现有信息化程度较低,IT资源碎片化,资源统一管控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使得智慧校园建设步履维艰,各大高校亟需找到突

    标签:
    云服务
  • 多功能升级、超值优惠!KubeSphere Cloud加速企业云原生应用落地

    5月份,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推出的KubeSphereCloud云原生应用服务平台实现了众多功能升级,并为用户提供众多优惠活动,加速企业落地云原生。详情如下:功能升级集群巡检服务支持配置定时巡检策略随着企业核心业务环境安全事故的频发,周期性完成集群健康巡检任

    标签:
    云服务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