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取长补短战争升级,“蔚小理”煮酒论英雄

 2022-06-15 17:2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两天,罗永浩宣布即将退隐“社交媒体”潜心创业,在最后一次对外发声时,说了一段颇有意思的行业观察:

“电动汽车不像手机,有特别成熟的代工,从启动到基本弄明白量产可能至少要五、六年,资金要求也大很多倍。这三年,除了造车新势力那3家,很多超级重量级的选手也都陆续进场。我们综合估算了难度和时间窗口,觉得已经来不及了。”

坊间戏称,罗永浩三言两语就总结明白了,这几年新能源车发展的风云变幻。从条件到格局,实际就是这么简单。他点名的3家造车新势力,确实卡住了后来者。从最近一季度的成绩来看,这些新势力们的变化也不小。

竞争点逐步切换,座次观察应细化

首先是一系列标准化数据,今年以来新能源车市场可谓大起大落,但一季度受到的影响还是相对较小。一言以蔽之,优点和缺点几乎无变化。

好的一面是蔚来高端稳定,营收最高;小鹏交付亮眼,信心也足;理想产品线优势稳固,综合指标好。不好的一面是蔚来增量明显变少,毛利率还同比下降;小鹏毛利率和整体盈利能力依然处于低位;而理想L9延期至6月下旬发布,产品线拓展依然堪忧。

市场高度关注新势力交付变天的事实无可厚非。但是,当大家都到达某个阶段之后,拼数量的片面性比较大。每个季度乃至每个月都是“XX超登第一”的论调,没有反映出车企内部的质变——尤其是新势力毕竟不是车市的全部,再往上的比亚迪和特斯拉总数据始终不在一个层面。

比如说蔚来,高端车的一体两面被它诠释得很清楚。蔚来单车售价最高,但是增长却已经疲软了一段时间,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高端车市场规模存在局限性。但同时,这种定位又保证了它不容易被竞争者很快追上。

或者说理想,单车型的强大统治力在市场口碑和财务指标上都很优秀,但毕竟只面向一个价格区间,这样去对比小鹏或者其它车型就有失公平。

这就像在手机行业,华为的终端道路中断后,所有想要争高端的品牌,声量和份额始终还是抢不过苹果。高端并不是一种价格或者产品配置,而是一种气质和基因。 同行业里,小鹏的技术基因,理想的产品基因,市场都认可,前提是造出车来。

蔚来CEO李斌透露,面向大众市场的新品牌预计2024年下半年推出,主力产品的价格介于20万-30万元之间。理想CEO李想则表示L9价格定在45-50万元,而2023年会发布第一款20-30万元的中型车。小鹏定价30-40万元的车型G9,也规划于今年Q3上市,Q4交付,2023年再推出40万元级别的C级新车。

从产品布局就能看出,既有优势很好,但“蔚小理”最终是要跳出舒适区的。产品线越来越丰富,商业模式开始出现改动——比如对新车主福利的管控,对智能辅助驾驶的配置预期,新势力更加脚踏实地了。一个业务模块能不能赚钱,始终是种现实压力。

这是一件好事,说明曾经的新势力开始度过“新”这个阶段,像成熟车企一样处理市场问题。

当然,这个过程里少不了舆论干扰,比如智能辅助驾驶收费是不是伪命题,小鹏中长期毛利率达到25%的目标能不能实现,理想停在高价区间的这段时间会不会给它埋下隐患,蔚来车型越来越多,是不是心急了。

但新能源车发展经历的很多事件说明,担忧通常是多余的。乘联会发布的5月市场数据显示,新能源车零售环比增速处于近6年同期历史最高值,渗透率已经达到26.6%,去年同期只有11.6%。

这些数据,放到2020年堪称“不敢想”。而现在,新势力连改造产业链,都敢伸手一试。

介入产业链,抢占主动权不简单

一季度的新势力财报电话会上,蔚来CEO李斌透露自建电池团队,可以算得上最重磅的消息之一。因为结合2月“蔚小理”共投欣旺达,以及小鹏在电池和零配件上的布局,新势力介入产业链备受关注。

蔚来组建了超过400人的电池团队,深入材料、研发制造等环节。自研电池要搭载到20万-30万元区间、2024年下半年量产交付的新车上。市场的简单解读是,蔚来需要用自研,去争取压低单车成本的可能性,,同时采取“自制+外采”路线并行,增强盈利能力。

对比之下,小鹏CEO何小鹏的说法是,“基本完成电池供应多元化布局”。5月30日,位于肇庆大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城的两个项目进度更新,小鹏智能汽车配套零部件产业园奠基,广东瑞庆时代动力电池一工厂正式投产。这就是小鹏的产业链规划,就近完成布局。

无论方式如何,新势力在介入产业链方面的积极性是很强的。正如理想CEO李想此前的表态, 车企和供应商的生存,紧紧联系在一起。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近乎是必选项。

更重要的是,新势力给产业链送上资源和市场,其实反向推动了产业链的发展。

今年2月,“蔚小理”集中投资了电池企业欣旺达,既弥补自己在产业链上的弱势,又防止供应商一家独大 。而后,欣旺达转而加速自身锂电池布局,第二增长曲线获得长足进展。目前,欣旺达已经能在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指标上排名前五。

不过,并不是产业链有助力,问题就能被解决。回顾电池产业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一开始是三元锂电、磷酸铁锂这样的材料之争,然后是电池内部隔膜、电极片的结构改进,再到现在推行CTC一体化底盘,做封装形式、与车身结合模式的创新。

本质上,锂电池源头物理科技存在显著限制,所以针对电池的创新空间越来越小,电池的制造业属性处于强化趋势中。这一点,从宁德时代也要随源头材料提价而跟进涨价,就能看出来。技术曲线没有生效空间了,竞争话语权自然就还给了成本端。

但是,车企的话语权又是在增强的,像CTC这样的架构,必定是车企主动推广,产业链是不能左右车辆结构的。

所以,反向思考,从介入电池产业链时机而言,技术难题削弱和制造业属性强化,让介入难度也相对小。

新势力的“资格战”,提前结束?

蔚来CEO李斌曾多次表示一个观点:“从2019年到2024年是资格赛阶段,2024年、2025年以后就是决赛阶段,当前是新能源汽车行业资格赛。”

早前,这种资格战可以靠月交付是否过万这样的数量指标去判断。但当新势力都能够左右产业链了,资格战就不能停留在单一的数据指标上。所谓竞争,最后总是综合的,因为资本和用户的宽容度会随着企业成熟而降低。

成熟的车企,拼的是体系化的战略,一开始就要从全流程思考,在战略上更容易领先。这其中就包括了众多细节,比如销售渠道、补能体系、用户福利等等。

往回说,这可能是“蔚小理”乃至更多新势力从成立之初就有的差异,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最后结局。那么,研究这种资格战的拐点甚至是结束点,就可以从车企的战略稳定性出发。

这方面,依然有比较多的参考依据,比如说费用端。现在的新势力,应当对自己的效率和ROI有更清晰的认知。

从费用端解读,新势力的研发费用刚性最强,关系到新车节奏,不容易做文章。尤其是产业链上的电池和原材料涨价,车企并不太有能力解决。

但其它部分,比如人力,在2021年大扩招之后,新势力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臃肿现象。既然是新势力,它们理应避免走上传统车企的老路。所以,小鹏和理想曝出的毁约应届生新闻,或许是在经过一轮供应危机后,又一次的权衡之举。

对比之下,蔚来则是用更多的支出换服务,CEO李斌有句话很出名:“今天大家提到蔚来的第一印象总是,蔚来就是服务做得好,还是那句话,你做好看看?”这种支出压力毕竟是长期性的。

不得不说,受制于半导体产业摩尔定律等客观因素,新势力的天花板始终有一部分客观限制。从芯片、电池的供应问题中,已经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

李斌在蔚来财报电话会上透露,从4月份开始,蔚来和宁德时代新协议明确,电池成本会根据原材料联动。既然如此,它们的战争就不得不打出自己有特色、有吸引力的一面。否则会陷入被产业链带着走的尴尬处境。

目前来看,多方正在深化对市场的试探。压力是对战略节奏的考验,伴随竞争态势升级,这场资格战确实有可能会提前结束。以前的要求仅仅是不掉队,但现在会逐渐切换到少犯错。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厄尔尼诺,“烤热”新能源汽车市场?

    7月4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热带太平洋七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这可能导致全球气温飙升、破坏性天气和气候模式的出现。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用户成造车主角,北汽新能源锚定市场本质需求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构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作为我国首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以品质立足,并练就了准确洞察用户需求的能力。6月16日,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极狐汽车又上市两款新车,分别是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其中,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共四款配置,官方指导价18.58-28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读财报丨长期主义指引下,蔚来“下半年月均交付2万+”能否实现?

    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属性正在加速消解,工业产品的特质开始贯穿行业始终。首先是过去几年风头无两的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产品层面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利润水平也在大幅下降,趋近燃油车。行业整体的风格切换随即带来市场格局的改变,特斯拉等头部企业掀起降价潮,小米、百度等新入局者不断,老玩家

  • 新能源商用车:老玩家、新势力“争先恐后”

    现如今,作为重要出行交通工具之一的汽车,已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不仅如此,汽车行业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更是居高不下。除了各路玩家积极布局之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是持续走高。事实上,汽车若以用途来划分的话,可以分为两类,即乘用车和商用车。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乘用车市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聚焦智能汽车网络安全,智车信安新一代VSOC+发布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周暨第十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2023)上,智车信安副总裁兼CTO陈凯在“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监测与运营分论坛”上分享的一篇演讲——《新一代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运营平台建设思路与最佳实践》引起了各大车企的重点关注,其全新的车联网安全运营理念、视角和解决方案引起了

    标签:
    智能汽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