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12306验证码升级:不能杜绝刷票软件就是鸡肋

 2015-03-18 08:5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受万众瞩目的12306网如今更新了验证码系统,从原来的普通数字验证码变成了图片验证码,在一般用户看来这样的验证码确实挺人性化了。估计抢票软件是很难破解了,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据悉不到一天就有抢票软件宣布已破解。当然现在抢票软件又开始横行了,其实这种图片验证码也并非什么新技术,在互联网上这样的验证码也不少。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类型的验证码,基本上验证码越难识别越安全。

图片验证码为何也不安全

上图是12306的图片验证码,虽然用户需要根据关键词来选择相应的图片,但是抢票软件却已经兼容了。其原理也不复杂,就是通过“以图搜图”的方式,将验证码图片转换成符合含义的关键词。这样就可以完成一次破解了,图片验证码并不安全,破解这样的验证码对于程序高手来说,可能根本不是什么难事。所以更新后的图片验证码成了鸡肋,没能发挥真正的作用,12306此次又碰壁了。还是未能解决软件抢票的尴尬。

如何才能真正杜绝刷票软件

互联网技术没有绝对的安全,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验证码技术也是如此。当下安全性比图片验证码更高的应该是百度九宫格验证码,想必许多网友都见过,还有更难识别的问答式验证码。其实就是让用户回答随机的问题,以此来判断用户是人类还是机器,围绕验证码的安全和破解是个老难题。但归根结底就是要判断人工和机器的区别,抢票软件的出现让黄牛党们继续横行,这是12306最不想看到的。

网站验证码也要考虑用户体验

图片验证码没能杜绝抢票软件,可同时却伤害了用户体验,由于肉眼识别图片比较困难,再加上还有很多上网的小白用户,很有可能没有见到过这样的验证码。所以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没有原来的数字或字母验证码容易识别。多少给用户带来了一些苦恼,从这点来看12306有点得不偿失了,还不如不更新验证码系统。当然对于真实的用户来说,验证码越简单越好,可考虑到网站安全的问题,不可能满足用户的这种心理需求。

目前似乎还没有绝对安全的验证码技术,因此12306也只能尽力而为了,而抢票软件还会依然坚挺。不过验证码技术不给力,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限制抢票软件。

本文由 新府韵学校 原创发布 转载保留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12306网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