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传统餐饮行业转型互联网+:人性化思维

 2015-06-16 09:41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移动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它让市场价格更加透明化,让消费者对市场有知情权和评论权。餐饮O2O作为一个千亿级规模的市场,它倒逼着传统餐饮业转型。与此同时,各大平台如美团、饿了没和淘点点等纷纷抢占市场。传统餐饮行业处在互联网+的巅峰时代,是作为保守派,继续坚持传统的生存之道,还是跟风派盲目随从,亦或是追求创新与个性的激进派?

互联网+风口,传统餐饮转型

传统的餐饮企业,无法对所有的顾客口味、个性及消费习惯有所了解,因此重心都在产品上面。例如有客户订了外卖,老板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份外卖一定要让客户看起来非常美味,而且分量足够,彩色美观等等,才能让顾客满意,并且形成忠诚用户。假如后来这位老板发现那位顾客再也没有点他们家外卖了。他会开始找各种原因,是因为口味不符吗,还是觉得价格贵了...

再看看互联网餐饮,互联网的时代就是数字化的时代,它能让消费者通过周边商家快速准确的找到餐厅和产品,通过后台点评和评分,以及对餐厅店面和产品的颜值估分,能最快的对餐厅全方位了解,从下单或者预订,到最后消费。而企业通过后台ERP管理系统,能清晰的了解到该用户的消费习惯及口味喜好和消费能力,后期加以有效分析和管理。如定期推送符合客户口味的半价产品,通过客户积分到达一定数值,免费赠送客户喜欢的一道菜,或者节假日举办活动,对客户喜欢吃的菜一律半价等等,以此留住客户,将其发展成为忠诚用户。

对比一下传统餐饮企业和互联网的餐饮O2O,不难发现,在和用户的交易中,除了电话或者短信工具,商家无法与客户高效沟通,因此对用户完全不了解,而用户也很难找到发现该餐厅的渠道,即存在感低,总体来说,营销难以形成闭环。

另外到店消费对传统餐饮来说,消费者显得非常被动,从消费到买单,他们只有在餐厅里看到菜单,才能知道有没有喜欢吃的食物,食物的价格有没有超出预算,或者买单的时候排队等等,而无论是线上的选菜,预订,还是支付,互联网餐饮通过线上线下的一体化管理,更有利于商家内部成本管理和对客户深度服务。

餐饮O2O:需要有人性思维

无论时代如何改变和进步,技术带来的是使消费过程更简便,体验更舒适,但不会改变用餐环节,选菜,决策,买单,用餐。餐饮O2O需要做的是,站在企业自身的角度,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降低运营成本,如房租和人工成本;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需要把用餐的每一个环节都渗透到最极致的用户体验中去。

“这是一个比拼粉丝经济的时代。餐饮企业需要有把产品和用户紧紧捆绑的思维,形成互动和沉淀,才能更好的发展。”纵索科技负责人王总认为,“只有当消费者对产品产生了独特的情怀,才会反复形成消费。”

例如某快餐厅A,周围有很多竞争者B和C等,在相同的环境下,他们都属于餐饮O2O,那么A如何战胜众多餐饮店,成为客流最多的门店呢?

首先,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即产品的颜值,一道菜除了必须好吃,看起来让人有流口水的冲动也是加分项。首先推爆品,而且爆品必须不能贵,最好是能限额,限时的低价促销,让消费者有立刻就要吃的冲动。

然后利诱,通过会员制的积分,储值和折扣来发展消费者,或者采用手机下单满减的方式,一般稍高于店内平均消费水平,既不能定制的太高,也不要太低。

最后,形成互动,把所有消费频次高的消费者拉组建群,形成美食通,比如说由消费者在群内发言,允许吐槽菜品,商家及时改进,发言者在下次消费该菜品时可享受九折优惠,或者群内成员互相推荐优质的菜品,获赞最高的菜品可尝试在地方网寻求报导。另外店内可定期针对口味相同的消费者举办“聚餐”活动,所有消费一律半价。群内成员可将菜品发至朋友圈,通过群内成员引导或推荐的消费者,可在首单获得半价消费等等。

总而言之,餐饮O2O转型并不是纯粹的将厨房里的菜品展现在线上、将线下消费者引流到线上,它更需要人性化的思维。将消费者转被动为主动,让消费者对商家有话语权,对产品有知情权,做好用户体验的同时,也促进产品的成长。

【本文由纵索科技王翼原创,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号:zskj027。原文地址: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