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姚剑军:中国站长站的站长

 2007-05-05 17:31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姚剑军,网名“阿飞”,中国站长站的站长。
    在国内的个人网站业内,很少人知道姚剑军,却也很少人不知道“阿飞”。他说,在网络世界里,“阿飞”的名气要远远大于现实的“姚剑军”。
    在厦门互联网界有一个“新四人帮”的说法,姚剑军是其中之一。他所建立的中国站长站连续在两届中国站长大会上被评选为十佳个人网站,姚剑军也是厦门惟一一个两次成为中国站长大会台上嘉宾的站长。

 

 

 对网站锲而不舍的追求,成就了“阿飞”今天的事业。



    从混迹“江湖”到制造“江湖”


    姚剑军的学历不高,中专毕业。初中毕业的时候,他放弃了高中的录取通知书,选择了离家千里的重庆去读中专。对于生长在泉州乡下的姚剑军来说,需要出省的重庆是一个很遥远的地方,而这可以让他增长很多见识。
    姚剑军所学的专业并不是计算机,而是机电工程。但他常混迹在学计算机专业的朋友之中。
    但美丽的厦大校园没有留住姚剑军的心。他很快发现,大学里学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6个月后,他结束了自己的大学生涯。
    2001年6月,姚剑军弃学回家,专心他的建网之路。当记者问他,是否对当初放弃大学学业而后悔?他答得很干脆:不,我庆幸自己没有虚度三年光阴。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还会选择同样的道路。
    和很多周围的人一样,姚剑军的中专生活是在游戏世界中度过的。“我是一个乡下孩子,在来重庆之前从来没接触过电脑,电脑在我的眼中是一个很高科技的东西,所以我就请人教我玩。”他说。
    当时自己没有电脑,学校门口的电脑店就成为他混迹的“据点”。在他开始接触电脑的时候,玩的游戏是单机版,是玩家和电脑在玩,联网游戏是后来才出现的。与现在看到的网络游戏完全不同,姚剑军最早接触的网络游戏是没有画面、没有配音,有的只是一行行代码。
    这种游戏叫做‘江湖’,是当时国内非常流行的一种游戏。与很多玩家不同的是,姚剑军并没有沉浸在“别人制定的游戏规则”里,而是自己做了一个江湖的游戏,让其他玩家在自己设计的规则里游戏。
    他的江湖游戏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到了600多人,每个月收取会员费有2千多元。
    但是,他的“江湖”生涯并没有延续很长时间,当《石器时代》这样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游戏推出的时候,“江湖”就衰落了。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他远离了沉浸三年的游戏世界。


    一个月上网费就要1千多元


    回到泉州永春乡下的姚剑军继续编织着网络梦想。在乡下,根本没有光纤,也没有ADSL这样的上网方式,只能拨号上网。拨号上网速度非常慢,但是价格却很贵,一小时6块钱。姚剑军说,他一个月的上网费就要1千多元。
    对于没有固定收入的姚剑军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花销。但是,家人的支持坚定了他的想法和做法。
    就在那年的7月,姚剑军收到了做个人网站的第一笔收入,他个人主页赚了8848和易趣300多元的广告费。他说,当邮局送来汇款单的时候,父母很诧异,不明白为什么每天在家不出门也能挣钱。


    做了4个网站只活了1个


    姚剑军的出名是因为中国站长站,但是中国站长站只是姚剑军做的4个网站中的1个,也是目前惟一存活下来的网站。
    之前,他做过一个叫做“我爱我网”的网站。他说,“我爱我网”看起来很美,但是整个网站只有江湖游戏栏目比较有人气。他花费了很多时间在网站的其他栏目上,但是这些栏目的内容他都没办法做精,花费的精力都白搭了。
    2001年9月,他关闭了“我爱我网”。
    之后,姚剑军抢注到了yongchun.com这样的域名,他想做一个“永春信息港”这样一个地方门户网站。但是,由于永春上网的人太少,没有营利模式,最后也是无绩而返。
    除此之外,他还曾经建过社区网站“梦里长安”,但这些网站都不能把他带到理想的顶峰。


    中国站长站一推就火


    为了做网站的需要,姚剑军长期泡在一些站长聚集的地方,比如K666.com和Yuzi.com。据姚剑军介绍,2002年,在国内的互联网界,个人网站已经慢慢多起来,k666.com是一个站长论坛,人气很不错,还有一些源码下载,广告也做得满满的,而Yuzi.com是一家提供论坛等建站程序的,有一群站长经常聚在里面。
    但姚剑军发现这两个网站做得并不好。他想,随着网民越来越多,个人站长也会越来越多,做一个针对站长服务的网站应该会很有前景。
    姚剑军就开始酝酿建站计划,他考虑从源码下载入手。姚剑军找了QQ上的一个叫“顽石”的朋友来帮忙,这样的2人组合就成为中国站长站的最初创始者。在经历了60个没日没夜的煎熬后,2002年3月,中国站长站如新生婴儿一样呱呱落地,当时只有一个源码下载栏目。
    “一推出来的时候,网站就很火,在个人网站站长们中口口相传,很快就成为中国站长们聚集的地方。”他说。


    建站时买不起服务器


    在做中国站长站之前,姚剑军做个人网站都是用免费空间来做,但免费空间的局限性很大,因此在做站时,他首先考虑自己买服务器。
    但是,对一直没有固定收入的他来说,两万多一台的服务器是一个奢望。为了拥有自己的服务器,他将当时站上最火并且有收入的“我爱我网的江湖栏目”让两个山东人运营,收入也归他们,双方合作购买了一台服务器。
    但是,这样的状况在中国站长站建起来之后迅速得到了改变。在中国站长站开放一个多月后,就有一家厦门的主机商找上门要投放广告。
    姚剑军至今还记得,中国站长站收到的第一笔广告是一个100块钱做的浮动广告。他说,网站的营利模式在创建之初就想好了,就是直接卖广告给这些卖虚拟主机的人。只是他没有想到,收益会来得这么快。
    外人看来,中国站长站的成长是一帆风顺的,但姚剑军说,中国站长站一路走来也曾困难重重,有几次差一点关掉。
    2004年初,中国站长站的服务器被人攻击,连续攻击了半个月,就因为中国站长站不买他们的防火墙。这半个月时间,他差不多没信心把网站开下去了,但最终还是在朋友的帮助下才解决了问题,网站得以重开。


    开宝马的站长不多见


    中国站长站到2003年的时候就有了十几万访问量,在个人站中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出现在包括Hao123在内的各大网址站首页名站推荐里,很多主机商都自动找上门来要投放广告。
    到2005年下半年,姚剑军的公司正式成立。目前,公司的规模大概有近三十个人,去年的营业额是350万元,今年目标500万元以上。
    姚剑军说,现在中国站长站的广告销售都是被动式的,都是广告主主动找上门的,而且很多广告主要排队等候。中国站长站的成功让姚剑军身价倍增,有业内评价他身价上千万。但是,据记者了解他是厦门乃至全国个人网站中为数不多的能买得起宝马车的站长之一。


    高收入站长只有5%


    “个人网站的创新能力很强,超过新浪、搜狐和网易这样的大型门户网站。”他说,个人网站是互联网行业的“游击队”,而个人网站的站长们是“草根英雄”。据他估计,目前在国内至少有80万这样的“草根英雄”。
    “国内有很多站长每个月收入有几千、上万、十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但是这样的站长毕竟只是少数,在中国站长这么庞大的团体中,所占的份额还不到5%。”姚剑军说,就像北极的冰川一样,少量是暴露在海面上能被人看到,而更多的是沉在海平面以下被很多人忽略。
    他说,很多人只看到了站长们的一面,而事实上,这些个人网站的站长们却是付出了辛苦的劳动。他说,站长们的工作量是普通人的三四倍,一个普通员工一天工作8小时,一个星期工作5天,共40个小时,而40个小时对于很多站长们来说,这只是两天的工作量。
    “网络已经不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是生活在网络的世界里。”他说。


    凌晨2点Q友最多


    “我原来的QQ签名是‘有事请晚上2点找我’,我的QQ好友中,晚上2点是最多的。”姚剑军说,同很多个人网站的站长们一样,都是这样彻夜工作,经常是为了一个修改程序,要彻夜加班工作。
    从16岁开始到现在的10年时间,姚剑军基本上每天都是在凌晨四五点才休息。“在开始做网站的时候,采用拨号上网的方式,白天速度很慢,只有等到深夜,速度才会快起来,所以一般我在半夜才工作。”他说,在寒冷的冬天,自己的两个腿都被冻麻痹了。
    有很多个人网站站长并不是专业的计算机专业的,很多东西要比专业人士花更多的时间,一个程序问题,专业人士可能只要一个小时,而站长们却要花上一个星期。
    但是他坚信,个人网站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生力军,随着网络的发展,网民的数量不断增多,网民需求的多样化越来越明显,从运用到生活,个人网站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将成为互联网发展的第三极。



    “阿飞”宝典


    ■不管碰上了什么事都要坚持,对自己经常做总结并做调整,阶段性地做一些事情。
    ■量力而为、舍大取小。一开始不要做大而全的网站,很累,而且并不是那么好发展。一个人的能力有限,过大过全的网站,无论在物质上还是精力上的投入都是巨大的,做站切记量力而行。
    ■网站的内容是根本,扎扎实实将网站做好才能吸引用户。做得比较成功的个人网站主题都比较单一。主题单一并不意味着内容单一。单一的主题,定位更明确,同时也更容易更深地挖掘内容,让网站真正有“料”,而不只是宽泛的皮毛。
    ■一个好的网站=好的内容+合理的宣传。这也是网站发展的精华所在。
    ■要将眼光看远一点。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详细可行的计划,还要有敢说敢做的性格,如果仅有计划和目标而不动手,那么计划永远都是停留在笔记本上的计划,只有用双手实践才能让它完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中国站长站阿飞寄语09江苏站长年会

    您好,我是“09江苏站长年会”组委会的组织者老K,首先感谢您对江苏互联网的关注和支持,做为圈内的草根站长的楷模您有什么话想对咱们江苏站长说的呢?

    标签:
    中国站长站
  • 中国站长站主机网用户体验评测

    我自己是做主机服务器的,对这个行业比较关心。中国站长站推出主机网,我很感兴趣,马上去瞧了瞧,有几点感想。

    标签:
    中国站长站
  • 中国站长站CEO姚剑军:如何抓住站长“长尾”

    【搜狐IT消息】5月14日,第四届百度联盟峰会在海南三亚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网站、流行软件、调研机构以及VC的200多名互联网业界精英共聚探讨互联网,搜狐IT为本次联盟峰会合作与直播媒体。以下为中国站长站CEO姚剑军演讲实录:各位百度的合作伙伴以及

    标签:
    中国站长站
  • 冷眼来看A5、中国站长站及落伍者

    [题记:这个文章,我是首发在中国站长站的,因为当时就在半夜,恰好站长站的一个编辑在,我就把写好的稿发给了他,今天去看,骂声四起,很是伤心!不是能否在A5上发布!此外就是修改了几处语法]说实话,我是习惯于A5上发文章的,然后去中国站长站,然后落伍,如

    标签:
    中国站长站
  • 从投稿的版权看站长网和中国站长站

    我的一篇博客文章“淘宝屏蔽百度阿里妈妈或将是第一个牺牲品”在站长网和中国站长站投了搞,并且这两个站长资讯站都采用并并将该文章放到首页推荐,但是两个网站对版权的保留却有非常大的差别。

    标签:
    中国站长站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