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独家专访55.la站长蔡立文

 2008-05-28 10:11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简单的服务才是最优质的服务

至目前为止,中国的互联网大致经历了三次浪潮,一是以新浪搜狐网易为首的三大门户时代;二是以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的崛起为代表的行业细分时代;三是以Web2.0为首的服务共享互动的时代。有句话叫“最简单的服务才是最优质的服务”,简单的服务让用户易于接受,在Web2.0时代体现的淋漓尽致。根据这一原则,本次我们采访的嘉宾是55.la我拉网站长蔡立文,让他讲述一下他对这个原则的理解。

王:当初您是怎么想到做这个网站的?或者说是什么促使您产生了做这个服务的初衷?

蔡:我接触互联网方面还是很早,最初看到很多网站做图片麻烦,因为大部分图片采用Photoshop和Firework来做,而事实上,会使用这两个软件的人相对较少,学习也较麻烦,我就想能否用一种简单的模式来生成图片,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这个网站就顺理成章的诞生了。总的说来,有以下几个要素:

起因:程序可以复制 图片是否也可以?

理念:人人都会做图片

价值:提高图片制作效率

优势:专业化的平台功能和服务团队

服务:提供在线广告条生成与量身定做设计

王:其实我在您的网站上看到很多Web2.0的影子,请问您对Web2.0是如何理解的呢?在您看来,Web2.0和Web1.0的区别是什么?

蔡:普遍的一个观点是Web2.0相比Web1.0,用户制造的内容多了很多,其实这只是其中一个区别,还有一个就是Web2.0的服务比Web1.0有更强的开放性,很多服务越来越简单,越来越易用,甚至趋于傻瓜式。

王:能不能举例详细讲解一下。

蔡:比如中国雅虎的站长天下,这就是一个很方便的个人网站制作工具,入门简单,而且完全免费,做出来的效果也不错。那么我们55.la也是这个理念,就是要尽量让用户用最小的开销最少的代价来获得他们想要的东西。

王:恩,有道理,那么在您做55.la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蔡:我想还是在技术方面。毕竟,这个产品以前没人做过,我们要做,其实也会遇到很多技术上的难题。当然,我更相信我们的团队有能力解决所有的技术难题。

王:您觉得55.la面向的用户群主要是什么?

蔡:主要是一些个人站长,尤其是不会使用Photoshop等软件的个人用户,当然,我们也在努力开拓其他用户。 我们希望,所有的网站都能成为我们的用户。

王:那么您觉得55.la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的?

蔡:一方面是图片处理功能仍需要加强,我们在之前的升级版中已经推出了水印制作等功能,但还不够;另一方面就是在图片的样式、特效等方面仍不够,仍需要丰富和完善。有很多网友对我们的服务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这里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您现在对55.la的发展满意吗?

蔡:比较满意,我们在2-3个月内即得到了电脑报的推荐;在第5个月开始了和阿里妈妈的合作;第6个月开始了和DISCUZ合作;6个月后成为中国最大的三个交换链之一。能在短时间内获得这么大的关注,还是很可贵了。目前为止,我们的网站世界排2万,中国区排 1800,共有90121 个会员注册,提供了2528910 次图片生成,提供不同规格的模板达2507个。包括这次地震,我们也在第一时间推出了相关的图片模板。

王:您觉得未来我拉网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呢?

蔡:我们投资了500万,打算3年内不赢利,我们要做到“想做图片就来我拉网”,形成具备巨大粘性的用户群。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考虑盈利的问题,我相信在我拉网拥有足够知名度的情况下,盈利是顺理成章的。

王:好,谢谢蔡立文先生,希望您的我拉网发展越来越好!

蔡:谢谢!

蔡立文个人简介

曾就读于厦门大学(事实上只读了一年就出来开公司)。是国内最早的一批互联网实战专家。在电子商务、广告市场细分与挖掘、社区运营、论坛等方面有颇深的造诣。尤其精通用C语言进行LINUX系统底层开发,曾多次作为团队领袖负责开发大型知名项目。

1999年加盟香港群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收购一山草堂 中国CGI联盟的公司) 担任研发部高级管理人员。

2000年受邀独立开发国内非常知名的广告联盟------天翔广告网程序 click1net.com。

2001年建立98赚钱链,6个月后成为中国最大的交换链,后因其可观的发展前景被著名网络媒体凤凰链公司高价收购。

2002年创建点击网络,很快跃升为福建地区最大的ISP提供商并在国内享有“用户为上”的良好信誉。

2002年受邀独立开发知名联盟------宣传易系统 ads8.com。

蔡立文作为VIP嘉宾参加过全国站长大会、厦门地区站长大会、京厦IT精英华山论剑、安徽站长大会等重要行业会议,会中其精彩的发言及长远的战略眼光为中国站长们指明了未来的互联网发展之路。

2007年投资创办国内首家免费的banner广告制作站点——我拉网(www.55.la),并带领整个团队成为整个行业中的佼佼者。我拉网和discuz并称为“国内站长的两大福祉工具”,同时它还是全球最大广告平台阿里集团下属(阿里妈妈)的国内唯一指定banner广告制作合作伙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