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方盈芝:央行支付新规压顶 企业火线增资

 2010-06-25 08:5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央行出台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政策正牵动各种支付类企业的神经。除了网络支付类企业列入监管范围,我们平常所熟知的联华OK卡、斯玛特卡等预付卡发行企业也被列入监管范围。

记者注意到,按照《办法》规定,实际上包括联华OK卡发行机构百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斯玛特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均未达到规定的注册资金的标准。不过,多家企业对此均表示“不是问题”,目前正积极准备增资以争取申请牌照。

对于预付卡企业来说,此次设立进入门槛,无疑将是一次行业洗牌的过程。不过,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该办法仅针对“作为中介机构”的非金融机构,而对于预付卡纠纷和风险高发地带的大量由美容美发、餐饮等门店发行的、用于本店消费的预付卡或预付券等,并不在监管范围之内。

多家公司未“达标”

根据《办法》对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申请人的资质的规定,“拟在全国范围内从事支付业务的,其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人民币;拟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从事支付业务的,其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千万元人民币。”

据悉,上海最大的预付卡发行机构是百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其卡可在多家商场、药店使用,而百联电商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距全国范围业务标准还差一半。而上海斯玛特卡目前可在6000多家商户使用,其注册资本仅为200万美元,即使只经营本地业务也未达到标准。

对此,昨日(24日),百联旗下联华超市以及斯玛特有关人士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成问题”,目前卡仍可以继续使用。在记者采访中,多家企业均强调,公司会尽快解决资质问题,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

此外,记者了解到,一直以酒店业务闻名的雅高集团旗下也有一块涉及到预付卡的业务。据悉,其旗下的雅高e卡发卡量已达到90万,有4000多家商户。不过,问及此次央行规定的注册资金及盈利的要求,雅高服务中国公司有关人士昨日未予透露具体的注册资金金额,但表示公司盈利要求早已达到要求,并且由于集团公司作为出资人,公司注册资金达到标准也不会是问题。

上述人士表示,该公司去年已开始按央行要求完成了相应的报备,争取尽快完成申请流程,成为第一批拿到“支付业务”牌照的企业。

仅本店消费不在监管范围

目前市面上流通的预付卡有数百种,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种是类似斯玛特卡、商银通卡等储值卡,可以在多家商场、超市、餐饮、娱乐企业通用,包括联华OK卡等发展多家商户的,也属于此类;还有一种是餐饮企业、美容美发企业等发行的消费储值卡,只能在本企业内消费使用。

据了解,此次办法针对的预付卡类型,是指以营利为目的发行的、在发行机构之外购买商品或服务的预付价值,包括采取磁条、芯片等技术以卡片、密码等形式发行的预付卡。

“从内容上看,自己发卡只用于本店消费的这一类预付卡不纳入此次监管范畴。”昨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电子商务分析师方盈芝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或加速预付卡行业垄断

业界认为,对于众多预付卡企业来说,这也是一次行业洗牌的过程。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电子商务分析师方盈芝表示,此次政策出台,不光将使不符合要求的预付卡企业被迫增资,而增资后竞争明朗化,对区域市场的快速渗透才是最重要的。

“预计预付卡市场垄断的可能性比较大,”她认为,支付牌照的出台将加快行业洗牌,淘汰不符合要求且竞争力弱的小型企业,预计后续将会有全国性或者区域性的支付企业胜出,加速垄断现象。“预计届时上海能达标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就10家左右。”据一位业内人士预测。

“可能被监管淘汰的企业主要是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小企业。”他指出,“《办法》中仍有若干问题并未详细给出,例如外资企业的从业资格,以及支付公司的在具体行业的从业范围和资质等等,《办法》的有效执行仍需后续出台相关细节的监管法规。”

不过,央行6月23日已表示,将抓紧拟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及相关业务办法,并将在相关业务办法中特别对有关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的业务办法进行说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