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专访七牛云存储许式伟:为移动开发者打造数据平台

 2013-07-09 09:58  来源: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大家好,欢迎来到A5访谈室。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七牛云存储CEO许式伟。七牛云存储()由国内存储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许式伟于2011年创立,致力于提供最适合开发者的数据在线托管、传输加速以及云端处理的服务。

嘉宾人物介绍:许式伟,七牛云存储CEO。ECUG社区发起人,是国内Go语言实践圈子公认的Go语言专家,并著有《Go语言编程》。超过10年互联网从业经验,曾在金山、盛大从事技术研究方面的工作,是WPS2005的首席架构师。2011年创办七牛云存储,成功打造了全新的公有云存储服务。

A5佩佩:您好,许总!欢迎来到A5访谈室!先给大家打声招呼介绍下自己吧!

大家好,我是许式伟,七牛云存储的创始人兼CEO,很高兴能通过A5和站长朋友们一起交流。

七牛云存储作为服务于企业的公有云平台,一直坚持为移动时代的开发者打造一站式在线数据安全托管、上传下载双向加速以及富媒体文件的云端处理服务。

A5佩佩:可能还有很多朋友对于云存储这个概念还不是很清楚,在这里能否给我们大家谈谈这个问题呢?

大家经常提到或听到的云存储有一类是面向end user的,这种更准确的说叫网盘。而七牛所涉及的云存储是不同的,我们主要面向有开发能力的客户,这是一种基础服务,让开发者可以通过技术接口方便的将在线的静态数据托管到云存储上并可以被终端用户访问。云存储更像是水电煤,提供的是基础层面的服务。接入了云存储服务后,开发者可以很方便的基于云去开发相关的应用比如说图片类网站,应用., 音视频类的app等等,而不用去考虑存储服务器的运维,管理等问题。

A5佩佩:其实这个问题也是出于我自己的私心,只是很好奇为什么会叫七牛,有什么含义吗?

呵呵!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有问过我,我在知乎上也回答过一次。七牛并非是指7个创始人,七是泛指,表示多。7是我们的吉祥数字。我们认为靠谱的创业需要很多个靠谱的人一起努力,这是七牛的基础含义。牛有很多独特的气质,比如勤劳、诚恳、忠诚、务实、能干,这是我们对靠谱的人的诠释。

A5佩佩:据我了解您属于中国较早的研究云存储的那批人,后来您又创办了七牛云存储是否是早看到了它的商业价值?

我在金山任职的时候,因为工作中搜索引擎的需要而第一次接触到云存储,当时没怎么去研究它。直到后来整个金山面临互联网转型,我向雷军申请成立了金山云存储实验室,很快我发现云存储其实是一个技术门槛很高的方向,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有很大的商业价值。

创办七牛两年以来,我越来越清晰的感觉到云存储存在的价值。我认为我们七牛云存储的价值在于改善创业者的生存环境,做一个优秀的送水工,尽我们的力量扶持创业的产业。

A5佩佩: 在您刚开始做七牛云存储的时候有遇到什么问题吗?您是技术出身在技术这一块应该问题不大吧?在其他方面有什么问题吗?

通常创业都会面临三个问题:资金、人才以及客户,我觉得我们还是比较幸运的。在我决定辞职出来创业时,就有很多投资人找上我,他们都很看好我们的业务,后来我选择了经纬。公司成立不久,我们就成功签下了经纬投资的兄弟公司,能够被对方选择完全拼的是我们的技术实力。不过我觉得一个好的投资人确实非常重要,能给你带来非常多有价值的资源。

在最初的团队组建上也是水到渠成的事,因为我最初的创业伙伴都是我之前在金山、盛大合作默契的同事。

对云存储这类门槛相对高的领域,我们团队的技术积累确实是创业很大的优势。但是云存储不仅仅是技术,更是服务,所以产品化能力,技术支持,需求快速响应等这些都是决定我们是否能更好服务客户的关键因素。我们在这些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希望能够做开发者、创业者最易用,最好的云存储伙伴。

A5佩佩:在云存储方面竞争应该还是蛮大的吧,在百度、阿里、腾讯这样的巨头中间,七牛是怎样生存发展的?

其实如果你仔细研究过我们的产品就会发现我们跟巨头们略有不同,你所指的巨头们更多的是云平台,而我们更专注在存储上。

有数据表明,2015年全球数据总量将达到7900EB,其中静态资源占该数据总量的90%以上。可见云存储的市场很大,但是目前还有大量的用户在用传统的服务模式做存储。七牛会花更多的力量让这些用户意识到云存储能帮他们做什么,解决什么问题。

A5佩佩: 七牛云存储的运营模式是怎样的?

七牛是面向B的产品,我们是按需付费的,也就是按照开发者实际使用的空间,流量来收费,其中包含了总空间10GB,以及每个月10GB的流量的免费额度。这样对开发者的好处是避免了按照峰值预估购买服务器和带宽导致的浪费。在运营上,我们也有推荐系统,开发者也可以通过推荐注册获得更多的免费流量和空间。

A5佩佩:七牛云存储的发展离不开背后的团队,您认为团队最重要的是什么?

对七牛来讲,团队最重要的是协作与创新。云存储作为服务,涉及到不同的部门:运维,服务端开发,产品,市场,销售,技术支持等等。大家的共同目标是服务好更多的客户,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围绕这个目标,如何更好的保持团队内的畅通,更快响应客户的需求,都离不开一个有着强大协作,反应以及创新能力的团队。

A5佩佩:您之前在金山、盛大工作,现在自己创业,从技术到公司管理者的转变这是一种怎样的过程?

公司的管理完全也可以用架构师的思维方式来管理,尽可能的模块化工作,然后用轻巧的方式将这些模块串起来。只不过人和机器相比有非常大的不同,因此高效的沟通能力配合清晰的架构师思路,是作为管理者达成公司目标的关键能力。我希望再经过几年的努力后能无愧于成功管理者的称号。

A5佩佩:在以后的日子里七牛有什么发展计划吗?

接下来我们还是会持续把精力投入到产品的细节改进上,以逐步稳固我们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云存储产品的关键不在于功能的数量而在于质量,服务质量,易用性等。用我的话总结我们的目标是:先进的云存储,好用的云存储。这个简单的目标足够我们一直忙下去了。

A5佩佩:访谈到此就结束了,在最后给还在创业的站长朋友谈谈自己的创业经验吧!

还是那句话吧,希望所有正在创业的站长朋友们都能够倡导精益创业。产品的细节决定市场的认知度,一个专注、专业的团队能使公司变得更高效。作为一个全力为开发者服务的企业,七牛希望能够助力更多的创业朋友。

A5访谈请联系QQ:1932117152(A5佩佩)

A5品牌推广,为企业网站和中小站长提供优质推广服务

让企业、网站推广不再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