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海底捞与湘鄂情:餐饮转行互联网不如拿互联网做营销工具

 2014-09-16 18:18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同样是乞讨,有的老伯就能月入万元为子孙们盖起二层小洋房,有的就只能招人白眼又搭膝盖;同样是餐饮界大佬,面对全民行业拥抱互联网现实,湘鄂情落了个抛下多年传统餐饮行业、全面整装、重新从互联网出发,海底捞却靠着微博活动、用户第一的服务模式把互联网打造成自我行业突破的工具……他们中间到底有什么不同?

完全依赖互联网就能生存的行业(比如淘宝、京东等),往往比相对应的传统行业形式要好得多(比如苏宁、国美等),但餐饮行业不同于其他产业,餐饮必须经由线下完成的这一特点给了线下餐饮足够大的翻身空间,传统行业拥抱互联网的成功机会也就大得多。

湘鄂情接收快播员工、更名“中科云网”、弃餐饮零起步互联网

我们先来看下最近几年湘鄂情的餐饮资产与盈利数据,2012年12月31日,净资产887.42万、净利润512.05万;2013年12月31日,净资产41.33万,净利润-116.09万;2014年4月30日,净资产-52.91万,净利润-94.24万;2013年湘鄂情财报显示营收8.02亿,比2012年度下降41.19%,净亏损5.64亿元,是历史上亏损最为严重的一年,湘鄂情在亏损期间陆续关闭十几家店铺,也是从2013年开始湘鄂情开始陆续收购互联网相关产业,并逐渐涉足影视和互联网等行业,最终实现全面转向互联网,但是平地起高台对传统行业来说总是没那么简单。

苏宁、国美受到互联网巨大冲击后选择大势拥抱互联网,苏宁带着一副大佬的架子大打促销,落得一个巨亏的结局,相对保守的国美同样未见盈利好转的苗头,或许传统企业本身就有着与互联网不相容的基因?

餐饮行业则恰恰相反,某牛腩靠微博营销发家,某煎饼果子、某肉夹馍都依势互联网思维大有作为,火锅海底捞算得上将互联网最为营销工具的典型案例。

海底捞用微博营销、玩视频、以用户服务为核心 最终将互联网发展成有力的营销工具

提到海底捞,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无可挑剔的服务,其内部员工曾经爆料,海底捞每个员工之所以全部用心在做服务、提供都是亲情服务,关键是拥有感动员工的管理人员,换句话说,他们已经形成了亲情化、感动化的企业文化。

“我已经吃了两盘水果,盘子空了之后服务员竟然主动又添上了一盘”、“想要把吃剩的西瓜打包带走,被海底捞员工阻止,换成打包整个西瓜”……海底捞做的最好的还是服务,能够给用户家一样温馨感觉的餐饮服务,你还能多要求什么?

而对于拥抱互联网,海底捞的动作同样是成功的,在微博大热的时候玩转微博活动、利用视频分享带动用户参与性……但这一切都的基础都是海底捞本身已经具备得到新老用户认可的服务体制。

对于餐饮行业来说,传统企业更占优势,做好主业+拿互联网做工具,发展前景不会差。

作者:A5安然 来源:A5站长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湘鄂情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