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王健林不知道,王思聪的影响力至少值100亿

 2015-06-08 20: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万达电商CEO董策对外称,已正式从万达电商离职,成为最近一年来又一名离职高管。据《界面》报道,网上的招聘资料显示,万达已着手招聘电商公司CEO。在薪酬范围一栏写着“税前年薪800万”。2012年至今,万达电商发展已满三年。2012年5月,万达电商开始组建,200万年薪招聘电商CEO,轰动一时。同年12月,曾任Google总部电子商务技术部经理、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龚义涛确认出任万达电商总经理,随之而来的还有阿里、谷歌等互联网公司的高管。

相比万达电商的进展速度,其人才流失速度显得更快。7个月后,龚义涛离职一事传言四起。不久后,万达集团引入CIO朱战备,开始对万达电商进行调整。2013年8月,万达IT部门接管万达电商,许多团队成员纷纷离开。

8个月后,龚义涛正式宣布离职。4个月后,万达电商COO马海平离职,选择在O2O行业重新创业,而其前任刘思军任职时间同样很短。至此,万达电商的初始团队已经基本离开。

不难看出,高管的在职时间是以月为单位计算的。更有报道指万达电商不仅高管变动频繁,还有大量中层流失,在最近一两年,流失率超过50%。之所以形成这样的局面,业内将其原因归结为两点:

首先是万达作为传统企业的管理文化与互联网公司文化格格不入。首任CEO龚义涛在离职后,曾谈到与万达团队的磨合,“在万达,通常先是用PPT的模式向领导请示汇报,所有的事情都需要领导批准才能做,我们互联网企业出身的人没有这个习惯,我们的思维是发散型——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

其次,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则是来自王健林的强势。

尽管王健林一直在内部强调,从自己到总裁到分管副总裁,一定不要用万达传统的管理思维和房地产思维模式管电商,要给电商创新、决策、财务的自主权,但实际上最终控制权仍掌握在王健林手里。他表示,“电商要有考核目标,包括全年目标、半年目标,集团按目标考核,如果一两次完不成目标,就要调整思路;连续完不成,就要调整人,万达事业从不等人”。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用户第一和快速试错,企业就要敢于让团队犯错误,给团队足够的资源和时间犯错误。试错精神的本质是让团队做微决策、不断测试,而不是老板自上而下地做决策,因为一线团队最贴近用户。互联网无数的失败案例,指向一个结论:大中型传统企业,希望一步到位转型,基本上行不通。到现在为止,万达也没有例外。

问题的关键在哪里?

传统行业中99%的成功老板,难以放下曾经的经验,以小学生的姿态来面对电商,微商等新的商业模式!如果王健林不先改变自己,恐怕拿一个亿来招商电商CEO,都只能给自己挖更大的坑。

还有:

电商行业需要不断的曝光,不断的将公司和个人品牌在各个渠道、各个时间向外界传递;传统企业,在互联网上成功很难,最大的短板;是他们对如何利用互联网,来打造影响力,一无所知。

刘强东依靠着各种融资消息,各种绯闻八卦,横跨科技财经娱乐三界,分分钟上头条。李国庆靠骂刘强东傻大黑粗强行上位,这也是种宣传策略。小米手机的雷军,更是精通社交网络造神绝技,被媒体和粉丝尊称“雷布斯”。而我们熟知的马云大师,则是海陆空无所不用其极。马云和阿里巴巴知名度很高,和品牌在媒体上的曝光度关系很大。

所以,在中国互联网这块,不论是电商还是微商,公司CEO首先要有娱乐明星的潜质,必须善于制造话题获得曝光,其次才是管理和销售上有过硬的本事。再看看万达的电商CEO,无论是龚义涛,还是董策,都是技术出身。对于充满娱乐精神的互联网,可以说了无情趣。当然,互联网对王健林们,并非没有机会。他完全可以拿出3到5个亿,以51%的控股,借鉴阿里巴巴的做法,将决策权给管理团队。以纯互联网的玩法,放手让年轻人来搞。公司的COO、CFO、CTO、CIO等管理层核心人员,当然招实打实有过硬素质的人,至于CEO,目前难以找到比王思聪更合适的。

理由如下:

一,万达电商模式O2O,本身就需要海量的用户,如果以烧钱方式来做,不是不可以,不过与媒体主动报导,效果和速度高下立判。

二, 王思聪几乎可以分分钟上各大媒体的头条。

三, 现在互联网上买单的主力军, 已经是80年和90后。他们首先要的是娱乐话题, 其次才是产品体验。

作者简介:冯少峰(QQ与微信号860678171,),互联网影响力实战教练,成交影响力概念创始人,专注成交影响力升级辅导。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