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专访美味不用等陆瑞豪:一个20亿估值的产品从排队开始

 2016-05-31 15:44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这个互联网+、O2O时代,有着亿万级市场的餐饮界也迸发出了无限的机遇与挑战。对于去一些热门的餐厅,排队等候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了。可是大家不要小瞧了这“排队”二字,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外面就餐可能你只需通过手机便可以预约排队。有的人就仅仅从“排队”这个用户需求出发做出了估值20亿的产品!今天A5创业访谈将专访美味不用等联合创始人陆瑞豪,一起探讨智能餐位管理带来的变革。

陆瑞豪

人物简介:陆瑞豪,美味不用等联合创始人,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做过餐厅老板,也作为职业经理人管理过多家餐厅,有长达十余年的餐饮运营管理经验。2013年以“让每位不用等”为愿景,联合创办了拥有千万级用户的“美味不用等”,致力于打造专业的智能餐位管理系统。至今,"美味不用等"已覆盖全国200+城市,40000+餐厅。拥有多年餐饮经验的他对餐饮市场的把控十分精准。

A5创业网:陆总您好,欢迎来到A5创业访谈栏目。能否请您先做个自我介绍,并对美味不用等这款产品也做个简单的介绍。

陆瑞豪:大家好,我是美味不用等的联合创始人兼CMO陆瑞豪。美味不用等成立于2013年1月,4月份APP上线,定位于专业智能餐位管理开放系统,集“排队等位、餐位预订、移动全能POS、大数据”等功能于一身,从“排队”这一痛点切入,致力于提高餐厅翻台率、餐位利用率,给餐厅提供多平台、互联网创新式的引流,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为餐厅实现大幅度增收。

美味不用等已经覆盖200多个城市40000家热门餐厅,其中预订合作餐厅超过20000家,全国排队市场份额90%以上,接待3000万就餐人次。目前已与大众点评、百度、支付宝等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实现7亿+流量共享。

A5创业网:是与您之前的从业经验有关还是其他原因,怎么会想到以“排队”为切入点创办了“美味不用等”?

陆瑞豪:因为我们发现排队的痛点非常痛,消费者有痛点,我拿一个手机一看,还有一百桌、五十桌,我们通过一个线下的二维码,让顾客实时的知道前面还有几桌。餐厅有什么痛点,一般没有用我们的系统就会打电话,我是六十号,现在排到几号了,服务员说现在二十号,过一会儿又问,你会发现服务员被频繁的骚扰,用了我们的系统就不会频繁的骚扰他们,我们一个点解决了顾客的问题和服务员的问题,踏准痛点是我们成功的最最关键的一点。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没有用户,用户从哪来呢,即便在没有任何用户的情况下,餐厅仍然愿意用你的系统,本身就是因为你从另外一个方面解决了他们的痛点,就是运营的问题。

A5创业网:“美味不用等”主要提供哪些功能?

陆瑞豪:“美味不用等”是从需求入手设计产品的。排队只是一个切入点,而这后续,“美味不用等”看到了餐厅对于预订录入数据留存的混乱,也看到了餐厅对于流量的渴求、对于管理上进一步指导的需要。因此由表及里,“美味不用等”走出了一条漂亮的产品配合线。从消费者排队开始,“美味不用等”解决了餐厅预订的模糊不清、数据难以留存的问题,针对导流的问题。“美味不用等”的产品是一个整体,从排队的店堂环境管理,到预订的桌位管理、从大数据留存分析到线上导流,“美味不用等”从“管理、营销、导流”三个维度全面帮助餐厅综合管理店内情况。

A5创业网:我们现在看到了“美味不用等”的成功,但是在刚开始一定遇到不少问题吧?毕竟现实没有想象那么美好!

陆瑞豪:创业初期美味不用等选择的第一攻占市场选在上海虹口龙之梦,在第一家餐厅西贝开始美味不用等硬软件系统的试运营,期间每次遇到问题,不论是不是工作日,我都第一时间冲过去解决问题,有时甚至来不及换鞋,穿着拖鞋就跑过去了,时间就是生命。还有一次,在产品调试过程中,为了复现一个产品bug,我在耶里夏丽餐厅里守了三天,直到这个问题被完全解决。创业初期是美味不用等的拼命奠定了今天美味不用等占领市场90%以上份额基础。

最开始的时候,公司只有6个人,4个合伙人和2名员工,一个月最多也就谈下10家餐厅。没有品牌知名度,没有钱,有的只是精神、产品和服务,是靠咬牙坚持下来的。”

创业的过程的真的十分不容易,开拓北京市场的时候,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销售副总裁*佳意外摔断了腿,她就拄着拐杖一家家去谈,这感动了不少餐厅老板,最终实现合作。这段小故事被同事们常常提起,是创业过程中的一段佳话,也正是因为我们每一位伙伴的拼搏和努力,才有了“美味”今天的成绩。

A5创业网:从开始的种种困难,到现在已经覆盖全国200+城市40,000家知名餐厅,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陆瑞豪:2014年的10月,“美味”的合作餐厅为五十多家。2015年5月,“美味”就拿下了全上海最知名的,如避风塘在内三百家餐厅。2015年10月 份,就从三百家餐厅到一千多家餐厅。两个月后,合作餐厅甚至已增至三千家餐厅。今天的“美味”,全国合作品牌约为一万多家,门店数超过四万多家。我觉得团队强,才是所有创业公司生存并且发展的核心。就算产品的痛点足够大,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是你的速度不够快,什么也干不了。

快,是时下创业公司生存的命脉,而能达到这样速度的“美味”,所凭借的就是强悍的执行力和清晰的创业目标。永远保持危机感,是目前活跃在整个O2O市场的众多互联网企业都有的共性。创业各有不同,可能每一家企业都有其独特的故事和个性,但危机感、拓宽市场时的超强执行力,却是每一家想要在创业中有所收获的企业所必须拥有的共性。

A5创业网:对于一些初创公司来说,您认为什么最重要?有哪些个人建议?

陆瑞豪:创业不仅是产品、市场的硬实力比拼,更是文化、境界的软实力比拼。我们团队到此刻为止,任何团队的基因都没有变,不忘初心是很重要的。说到这里有个好笑的,同事一直笑我,我每次出差,一住五星级酒店就浑身不自在。我们明白,“美味”的创业文化之根在于实用。如今的“美味”已经不是昔日4、5个人的小团队,而是被大众点评、百度、支付宝等巨头看好的,能够给餐厅带来7亿+流量的公司。但我们不能浮躁,不能忘记最初创业的朴实和热情。

A5创业网:在去年10月份美味不用等完成了C轮5亿元融资,在您看来是什么吸引了投资者?

陆瑞豪:餐饮业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体量极大,而餐饮O2O是未来发展趋势。餐饮企业线上化成熟度还不够高,有大量的商业机会。

投资者肯定了美味不用等在行业中的巨大潜能,凭借对市场的了解去衡量该投资创造价值的可能性。他们认为,美味不用等智能排队的切入点找的很好,餐饮O2O市场缺乏一个很好的排队管理系统。专注智能餐位管理系统的美味不用等恰如其分的迎合了需求,通过提高自身产品及服务的功能与竞争优势,为用户和商家提供极大的价值。

A5创业网:拿到融资后,你们主要是用于哪方面?

陆瑞豪:2014年8月份,我们拿到A轮融资,之后我们又拿了C轮,但都没有庆祝过。整个创业的步伐让我们感觉到没有时间庆祝,因为前面永远是荆棘密布,永远那么多的坎坷和困难。现在我们已经和四万家餐厅建立合作关系了。

现在我们通过预订把餐厅做成了电影院。选座的时候可以看到类似于电影院的选座,现在和大众点评、百度糯米都已经打通。大家订位不用再打电话,通过APP就可以。你要订3人桌,一秒钟就知道订了还是没有订上,跟电影院的选座是一样的。

我们做到C轮了,只做了两件事:排队和预订。预订是C轮以后刚刚开始做的,我们把排队这一件事情从天使轮做到了C轮。B轮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告诉我们,你们可以做这个,可以做那个,餐饮业太大太广,需求太多,你们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你们的市场是无限的。但实际上正好相反,我们拿到的钱越多,我们做的事情越专注,我们只做减法,不做加法。

A5创业网:餐厅、消费者、与大平台的连接,在这之间“美味不用等”承担着一个什么角色?您给“美味不用等”的定位是什么?

陆瑞豪:美味不用等定位于专业智能餐位管理开放系统,其实我们是一个提供服务中间环节,就像是上网的路由器,只不过“美味”这个路由器连接的是服务。首先连接的是互联网平台C端,并通过云服务链接到餐厅内部终端。“美味”让消费者从排队、点菜、预订到付账的任何一个动作,都可以实时对接到餐厅内部。成为对接餐厅与名目繁多的互联网公司的标准网络平台。“美味”本着一贯的初心,将这样的战略运用到餐饮之中,完成互联网+餐饮的完美对接。

我们做的是排队的餐饮O2O,其实我们做的事情是连接一个C端和B端的事情,我们应该是属于O2O之间的To,我们的团队并不认为我们C端一定要是我们自己,我们也可以是第三方的,所以像点评、支付宝、糯米都会走我们的路线过来,所以我们现在干的事是连接两端,我们是修路、架桥、铺路,给他们这些第三方大佬可以把这个流量通道给连通起来,我们目前更多是在做帮助整个餐饮行业的生态尽快的做起来,就是做这样一件事情。

A5创业网:其实在排队预定领域除了美味不用等,还有悠先点菜、遥遥排队、番茄快点等,有些也拿到了融资,要想在这个领域生存下最重要的是什么?

陆瑞豪:我们是以开放的心态来在这个领域里打拼的,做互联网,我们一直秉承开放的政策。我们有了7亿的流量,并且我们向很多的合作伙伴开放,把他们的流量接入到平台,我们把这个流量化作给商家的客流,给商家实实在在提供了真正的价值。我为什么不说求独占呢,我认为互联网每个人都是一个点,他与各个点都互联互通。所以我们秉承的就是互联互通的价值,把这个网搭建起来,给餐厅和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价值。

另外一方面,快速占领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当你的产品好的时候,怎么样快速决定你的市场占有率。 快速占领市场能够让你有更多的话语权,优质的产品服务能够留住商户。很多人重营销,偏市场 ,轻产品。其实我们的创始团队是以产品为导向的技术公司,我们以技术为导向,所以我们的产品可以做到极致,我们就可以留住商户,我们可以在竞争中获得市场的认可。

A5创业网:现在美味不用等在营销上主要有哪些方式? 对于移动APP类产品如何获取流量,您有什么建议?

陆瑞豪:美味不用等以产品功能带动用户营销,使用的人多了、用户体验好了,自然带来了很好的口碑和很大的流量。对于商户来说,使用美味产品能有效进行智能餐位管理,还可以通过营销手段、挪移时间手段,将客户引流至非高峰期。美味不用等让餐厅不止是在高峰期高朋满座,更在全天所有时段都能有声有色。对于用户来说,只需微信扫描取号单上的二维码,就能够实时掌控排队进程,十分方便。目前美味不用等微信公众号已经积累了超过800万的粉丝。

在美味不用等APP和微信上,用户可以实现远程排队、秒订等功能,我们能做的是不断升级产品,让用户的体验更好。当消费者有排队、预订的需求时,自然会想到美味不用等,功能的深入人心是提升和维护APP流量的好方式。深耕产品,着眼用户,我们一直在不断努力。

A5创业网:在访谈的最后还请陆总谈谈对“美味不用等”以后发展的一个目标?

陆瑞豪:我们美味不用等,大家都在说专注做一件事情,我们美味不用等从天使轮到C轮,其实我们只专注做排队等位。但是从C轮以后,我们开始注重餐厅的预订、移动全能POS包括大数据。其实说到预订这个事情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有一个数据,中国预订的习惯其实是在最后4个小时,也就是中国90%的预订发生于最后4个小时,也就是在用餐前4小时才想到预订,很少有人明天或下周要吃饭,提前预订的。基于这个我们开发了智能餐位管理系统,我们基于电影院座位的管理,你订座不用打电话,你只要智能地查询用餐人数下可预订的餐厅,做排名检索,迅速找到自己想吃的餐厅,并且一秒钟就能预订上,就像飞机值机的感觉迅速把位子订上,这是我们C轮要做的事情。

我们从痛点切入,痛点就是排队和预订,同时我们希望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餐位管理系统服务商,目前在国内有9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我们希望能够开启餐饮互联网产业新时代。

非常感谢陆总的分享!正如陆总所说在这个互联网大创业的环境中,对于创业者而言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时刻保持危机感!创业各有不同,可能每一家企业都有其独特的故事和个性,但危机感、拓宽市场时的超强执行力,却是每一家想要在创业中有所收获的企业所必须拥有的共性。

A5创业访谈是面向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资深访谈栏目,通过人物专访、公司对话共同分享创业故事、运营干货、品牌风采。访谈联系:A5佩佩(QQ:1932117152)如需更多商业合作请访问A5营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美味不用等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