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微商自媒体创业日记:口碑致胜

 2016-10-13 14:17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做自媒体,初期都是奉献和分享。每天的事情非常简单,研究流量,实操,写出来。就这样几个步骤不停的重复,再重复。我也没想过赚钱,至少是在那段时间,我真心的想法就是赚钱不着急,先把口碑和品牌做出来。

头三个月,我除了少数几个项目赚钱了,基本没有太多盈利。也无所谓,当时心态很平和,只有我一个人独自创业,只要饿不死就行。于是,我一边守着半死不活的农业项目,一边写起了文章。那段日子,虽然弥漫着失败后的无奈,却也是我安静写文章的最好一段日子。在一个小村子里,享受着农村的安静和互联网的畅快。现实生活中,那里没有几个人认识我,网络上来找我的人络绎不绝。那也是我写文章写得最多的一段日子,每天都会写几篇。我写文章的文笔不算太好,但是能让人看懂,看明白,这就够了,毕竟我不是作家,无需太华丽的文采。

那段日子,是我口碑传播最快的日子,我在三个月内,成功的让我的文章覆盖到了很多边边角角。当时我眼中的大神卢松松博客和月光博客,还有各种知名不知名的博客,以及其他的各大自媒体平台纷纷被我攻陷。经常会有读者给我留言:走到哪里都能看到海涛的文章。这话绝不是恭维,因为我经常喜欢逛别人的博客,经常会看到同一天很多博客都在发布我的文章。尤其是知名博主卢松松博客,别人一个月都很难投稿一篇文章到他的博客,我的最高纪录是一个月有9篇成功被他发布。我想这个纪录应该很难别别人打破,因为我看了下,当时他一个月发布30篇文章,其中大约4-6篇是他本人所写,也就是仅剩下25个左右的位置供其他人竞争。

后来来了一个合伙人, 我们继续我以前的模式。一个多月过去后,没有赚到什么钱。他便问,我们如何赚钱。我明白他的意思,他过来的时候就是冲着我的口碑来的。当时铺天盖地的能看到我写的文章,便会给人一个错觉,这是一个很厉害的大神,赚钱肯定也不是问题。过来后发现有落差,又不能马上看到变现,便有些想法。其实我的想法和简单,半年内,赚点小钱就行,我不急于变现,先积累口碑,至于后面怎么变现,留到以后再想。

回想起来,当时能有那样的心境和环境也有莫大的关系:做农业失败后,刚刚经历过生活的洗礼,心态比较平和。农村的生活也让人能静下心来。后来我重新回到城市之后,发现再也很难找到当时的平和了,每个人的心态就是:快。快点赚钱,快点成功,容不得你去静静的慢慢的前进。

就是那段日子,让我见识到了口碑的力量。在草根圈子里,我迅速积累一批原始粉丝和知名度。一大批从未见过我但是对我无比信任的人,他们或默默关注着,或给我留言,和我交流。我能从他们的文字中感受到他们的真诚和信赖。我有时有点后悔,积累了原始知名度后,来到城市后有一段时间没有继续坚持当初的模式。

后来,回到武汉。

开始接触了微商,有很多人问我,你做自媒体为什么又要做微商产品呢?我想这是很多做自媒体人的最好归宿。做自媒体本身并不能赚多少钱,现实生活的压力无处不在,容不得我们花十年磨一剑。我想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做涌入到自媒体行业的创业者,最后成功的不到一成。一将功成万骨枯,在自媒体领域,你看到少数的成功者站在前台威风凛凛,看不到他们身后的无数炮灰随风而去。

微商是个大江湖,大熔炉。

微商不像很多外行人看起来那么简单粗暴,时至今日,很多人印象中的微商就是刷朋友圈。甚至有人对微商深恶痛绝,孜孜不倦的诋毁和打击微商。这里我不想给微商做任何正名,那不是我一己之力所能办到的。这里我也不想去阐述微商江湖中的种种生态做任何解读,那绝对可以再写一篇长篇幅。

做到第三个产品的时候,我本能的想起了口碑效应。

做了很多事,绕了一个大圈子,我花了些时间静静的思考并且梳理了近来的一些作为。我能有今天的知名度和成绩,最重要的是因为什么。想通了这个问题后,我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重新捡起曾经放下的分享 第二件事,做一款产品并且大量的推广试用装。

于是,你又看到了我每天在更新日记,每个星期都在组织免费公开课。

你看到了我们大批量推广试用装的帝王夜。

关于帝王夜,我在日记中写的比较少。这是个比较隐秘的产品,很多人都不乐于开口,一个做自媒体在很多人眼中高大上的人做一个看起来很露骨的产品似乎有损形象。按照我一贯温文尔雅的内向性格,搞这么个产品似乎也是不太应景。

但是我更在乎的是事业。前期做了这个产品做了多少市场调查和分析我就不在这里说了,说了很多人也不明白,也不感兴趣。反正我们得出来的结论是:男性产品是个大市场。放心,我在这里没有推销的意思,所以这个我们就此打住。

帝王夜和口碑有什么关系呢?作为一个玩自媒体口碑的人来说,我对帝王夜的一个设想就是大量的低价推广试用装,先让你用再说。至于,用完试用装后,你买不买,那就不是我担心的事。

果然,口碑的效应在显现,初期用过试用装的人现在开始收割了,纷纷开始复购了。

这个模式并不是我们最先发明,先免低价时甚至是免费提供服务,收获用户信任后再收割。

比如淘宝,靠这招玩死了亚马逊。比如360靠着免费的大招直接秒杀了卡巴斯基,金山瑞星等一众老牌的厂商。比如小米靠这个一度风头无两,再到现在春风得意的滴滴,现在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喜欢玩这一招。我先不要你的任何费用,给你提供让你心花怒放的服务,然后,嘿嘿。在商言商,这种模式是未来的主流。

我思考一个问题,未来所有的商业模式中,最核心的是什么? 依我看来就是用户,不管我是做自媒体,做产品还是做服务,一切的前提是我们提供的东西能够俘获用户的心。不赚钱没关系,用户口碑是关键。

如果你对你的服务有信心,那么就免费服务;如果你对你的产品有信心,那么久免费提供,如果你对你的模式有信心,那么就做免费的推广。

免费或者低价,口碑,收割,无疑是最完美的模式。

来源:朱海涛自媒体(微信:81433982,公众号zhuhaitao51),项目分享公众演说QQ群:483031711, 本文链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