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帝都金融民工鄙视链:你身处在哪一级 会被谁鄙视?

 2017-08-17 09:13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7-08-16 Cica GPLP

导语

你以为自己211+985毕业后进入VC很高大上?Too Naive!

你以为自己进了某格某翰某山很牛逼?Too Simple!

你以为自己能决定并不属于你的资金去向就高创业者一头?Too Young!

今天GPLP君就用血淋淋的例子告诉你,你naive\simple\young是因为不知道VC也有自己的生态链,别一不小心被鄙视了还引以自豪。

一、PE眼里,我才是高大上的

用句行话,那就是做PE的鄙视做VC的。

好吧,如果你是做PE的,那你牛逼。

在PE人眼里,我们一期基金都是几十亿,还有比如说地产土豪,假如说是王健林吧,人家出手是几十亿上百亿,甚至千亿,而且是自有资金华丽出场,GPLP君再次强调,那是自有资金,与通常做PE\VC的募集来的资金真没法比,有钱那是LP的资金。

而且在投资过程当中,人家也更壕。

没有最壕,只有更壕,动辄一个项目几个亿,而VC们却总是几百万几千万地投,想想也不是一个量级。

一个出名的段子是,当一家知名的本土VC机构遇到了土豪机构,同样的行业基金,土豪基金投出了好多项目,而VC基金一个项目投不出去,然后被迫清盘了,钱退还给了LP。

为啥,每个项目都觉得贵,而且基金规模有限,怎么能跟土豪比壕呢?

这不鲁班门前门前面卖大斧?

当然,想想那种几个亿几十亿花钱的感觉,权力的感觉,男人的感觉,你们VC有体会过吗?

GPLP君也想几十亿的撒啊。

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二、做美元基金:我才是正经做投资的。

行业内,还有一句俗话,那就是美元基金看不起人民币基金,自己才是真正的风险投资人。

通常而言,VC投资的项目多半是TMT项目,早期,项目不大,风险率高,因此被誉为风险投资。当然,伴着高风险,其回报也惊人,几十倍、几百倍的项目是有的,上万倍的项目,诸如马云的阿里巴巴以及腾讯也是真实发生的,于是,造成了美元、人民币基金疯狂的杀进这个高回报的想象当中。

甚至年轻人也是以进入这个行业为荣。

然而,更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对于大部分投资经理来说,一天看10个案子、8拨人,其实是个体力活。

但是,最让年轻人心里不平衡的是:明明上大学的时候是同学,我们也都是投资经理,出了同样的力,怎么人家做美元基金的出差就住半岛、柏悦、希尔顿,做人民币基金的我只能睡个莫泰、如家、7天汉庭、速8假日、锦江之星、格林豪泰?还TM全都没有床位?!不怕被人家鄙视,我们自己都鄙视自己啊!

这到底是为啥?想想大学时候的成绩,我可比住半岛的还高个十分八分,论专业,俺当时可是全班第一。

那边厢,则是美元基金们的碎碎念:这些土鳖,知不知道晚宴场合穿什么衣服?硅谷的新技术也就是骗你们这些不懂的吧,我在斯坦福的老师都已经出了最新论文辟谣了啊!

哎,一句话,美元基金以美元计价,人家管理费高,好吧?

看来,选择很重要,起点算啥。

三、投资人眼里创业者是啥?大白菜

在“大众创业,万众*”的风潮之下,做个微信公众号白手起家一两年就套现一两亿的故事已经不算是什么“神话”了,也鼓舞了一批又一批90后创业者不断做着美梦——融个几千万,年薪500万,当上CEO,迎娶白富美,上能高谈阔论媒体大众前装逼,下能体恤民情用户员工前暖心,连你也忍不住感叹人生真美好。

殊不知跟N多家VC交谈后,就被投资人一盆冷水泼下:就你这破烂项目,毫无市场前景,玩儿的都是我创业时玩儿剩下的,还想让我给你投钱?!你当我冤大头?

当然,也因为投资人见过了太多创业者,为了融资,大家都围着人家转,所谓屁股决定脑袋。

确实哈,作为创业者的你,天天叨逼叨“未来五年这是个价值3000亿的增量市场”“BAT没法儿抄我,因为我的切口太小了”“万事俱备,连程序员儿都不差了,只差钱了”,在朋友圈儿发各种“团队的小伙伴儿们我爱你们”“今天见了北京市XX联盟秘书长,很高兴洽谈合作”,不干啥正经事儿,也就别逼逼投资人鄙视你了呢~

然而,唇亡齿寒。

猪都没了,投资人投啥呢?所以哈,小伙伴打打闹闹可以,真的鄙视起来,万一人家成马云了呢。

四、创业者一朝翻身,鄙视投资人

你今天对我不理不睬,我明天让你高攀不起。

别说,还真有这种被鄙视后让鄙视者打脸的事情。

因为真的创业者要是真踩着万千同行的“枯骨”走到了IPO、套现的最后一步,分分钟几亿进账,那随随便便给个急需募钱的什么基金投个几百几千万,投资人也得在屁股后面追着你不是么~真是:人亏天不亏,世道轮转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

话说有这样一个案例。

GPLP君的一个朋友,醉心于创业,坚持了7、8年,然而,堪成奇迹的是,他居然创业三次都成功了,成功出售公司套现几十亿,于是乎,人家果真让这些投资人高攀不起了。

华丽丽的转身投资机构的LP。

而且,GPLP君身边真的有好几例这样的事情呢~创业者们,看好你们哦~。

最后,总结一下,职位不同,选择不同,所以境界不同,所以大家谨防鄙视,或者互相鄙视,因为 “鄙视”这件事情,说到底就是贬低别人、抬高自己,或者是在鄙视别人的同时找寻属于群体的安全感嘛……动动嘴炮、贴贴标签就能实现自我优越感的大幅提升,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工作压力!这也不失为一种自我安慰的阿Q式“精神胜利大法”。但是,毕竟大家都还要在圈儿里混,低头不见抬头见,谁也别给谁难堪——谁在金玉其外,谁在踏实干活,你以为大家不知道?

我天朝的这些创投圈的聪明人啊,预祝大家好好投几个好案子、好好带个好公司,热火朝天地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投入社会主义的建设过程当中去才是正经事。

鄙视反比鄙视误,所以鄙视这件事儿吧,咱就放在脑后头,说不定哪天被鄙视了,对不?

不说了,GPLP君要去搬砖了~说不定哪天华丽丽的转身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