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区块链技术对现有支付方式会构成冲击吗?

 2018-05-08 17:42  来源: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每天我们都在享受着高科技带来的便利;而科技的飞速发展也一次次刷新了我们的认知;支付宝颠覆银行的传统模式多年;时下正火的区块链是否会颠覆现有的“支付模式”还未可知;但很显然,区块链技术正在悄悄走近我们的生活。

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提到,区块链主要通过分布式记账解决了交易过程中的信任问题。和支付宝的作用有类似之处;而“支付宝”们正在努力布局区块链领域,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必然促进“支付宝”们的更新换代,更快、更可信、市场更广才是区块链+“支付宝”们的追求!

一、区块链技术改变支付方式的8种方式:

1、区块链技术使支付更加安全

区块链技术可有效解决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持的交易是基于一个防篡改的账本,想要闯入用户账户会非常的困难。所以很多手机诈骗行为,如欺诈,重复支付,哄抬物价等在使用了区块链技术后将不会出现。

2、即时支付

我们都期待移动支付可以非常的迅速,就像一瞬间就能完成一样。但是,有些交易仍然需要耗费几分钟或几小时才可以完成,即使是用比特币也是如此。

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支付就可以真正地达到即时。开发人员正在研究创建更快的网络,这样你就可以向任何地区的朋友转账。只需要短短几秒钟,你朋友就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收到资金。

3、P2P借贷

点对点(P2P)借贷在支付行业现在呈现着火爆趋势。事实上,因为便利,利率低,投资回报率稳定的特点,P2P借贷成为增长最快的金融技术行业。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借款人可以直接获得贷款而需要传统银行或金融机构的介入。

此外,区块链技术可以使你在通过应用程序或者社交账号(如Facebook或者推特)借钱给朋友的时候更加安全和方便。

4、汇款

世界银行预计,全球的平均汇款成本在7.5%,而商业银行更是超过了10%。若这可以降低到5%,那么全球的消费者每年将可以节省160亿美元。

通过取消第三方机构的介入,区块链可以允许移动用户向世界上任何人进行转账而不需要支付高额的服务和交易费用。有一些公司,如Abra和Coins.ph公司已经实现了这一点。

5、移动钱包

就如我们之前提到的,因为移动钱包,现金和支票将成为文物,甚至塑料制品都会成为过去。使用苹果支付,三星支付,安卓支付和零售商提供的数字钱包(如沃玛特)带来便利和轻松正深深吸引着移动用户。

然而,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碍就是安全性。区块链技术有很多功能,如通过多重签名验证购物信息,区块链技术将使移动钱包更加安全。区块链技术还可以提高速度,改善使用体验,使用移动钱包还可以降低全球支付的费用。

6、奖励和忠诚度计划

消费者喜欢在商业购物的过程中可以获得奖励。移动端已经被证实是提供和管理奖励活动的良好平台,问问星巴克就知道了。区块链技术可以改善积分交易的方式,因为所有的交易都记录在一个公开的账本上,所有商家可以监视积分交易不过而,这一点目前还很难做到。例如,你只需要轻轻一点,就可以把你的星巴克或者航空公司的积分送给你的配偶。

有一款软件叫做Plutus,使用这款软件,只要你进行转账或购物,就可以获得一种数字令牌奖励。这些奖励回扣可以用在任何接受比特币的地方。未来,在各种商店中,商家可以使用这种奖励系统来奖励消费者。例如你可以在星巴克使用航空公司的奖励积分。

7、无需银行账户

无论你是住在美国还是尼日利亚,仍然有数百万人没有银行账户。然而,现在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不需要银行账户,一个人就可以通过区块链参与全球电子商务,获取贷款,或者向朋友或家人可以进行安全地转账而无需支付高昂的费用。

8、可穿戴设备与物联网发展

移动支付的发展范围正在超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如手表,手链和戒指已经在市场上出现了。此外,物联网也在不断扩张。通过区块链技术,用户可以存储他们的支付信息而不用担心诈骗。

然而,最有趣的是区块链技术究竟会使未来支付有多简单。例如,在将来,你走进一家商店去购买牛奶:

“晃动一下你的手,你的智能手表就可以检测到牛奶盒上的半透明的密码,然后执行一个哈希函数,牛奶就会立马变成你的。”

对于物联网来说,开发人员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来修补应用程序接口(APIs)来简化你所有的设备之间的连接。想象一下,在你的牛奶喝完之后,冰箱可以自动订购并完成支付。

二、区块链对传统支付很难造成冲击

不过目前看来,区块链虽然火爆,但其实还是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

1、技术上:对于真正用区块链来实现日常交易是非常遥远的,交易吞吐量要实现指数级增长才能满足高频需求。现在无论是那种区块链技术短期都无法突破这种瓶颈。因为当前的区块链交易处理能力,理论上是低于单机处理能力的,因为每一个节点都要计算和验证交易。并且因为节点传输,以及密码学的计算和验证,共识达成等等,进一步降低了吞吐量。比特币的闪电网络和以太坊的雷电网络,分片机制技术可能会突破这个限制。

2、 支付宝和微信的便利性,无法取代。而且比特币和以太币以及其他山寨币,大众接受也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过程。

3、 数字货币容量问题,数字货币的容量无法承载这么大的市场。当前区块链最先落地的应该是fintech方向。

区块链对传统的支付方式造成冲击的可能性比较小。区块链技术有冲击的应该是金融衍生品市场和智能资产管理等方向。http://www.enkj.com/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