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体验了5天360爱得钻,它比网易星球更进一步,但仍然是伪区块链

 2018-06-05 14:17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60又发布了一款区块链产品——爱得钻。据说是和广告相关的区块链产品,作为之前从事过广告,现在又研究区块链的“闲人”,赶紧体验。

从5月31日上线,到6月4日。经过5天的体验,不吹不黑,它比网易星球更像一款区块链产品,但它还是生硬地插上区块链翅膀,是否能飞得高,还需看其进化。

其官网项目介绍中写道:「爱得钻」以实力雄厚的360广告平台为底层支持,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信息可权证化、去中心化、透明可审计等特性,积极探索重塑传统的广告营销价值链分配体系。

根据笔者测试,目前版的产品原理是:让用户根据地理位置,点开附近宝箱赚取AD钻,要开启宝箱必须看5秒广告。这5秒的注意力,以及点击广告的行为,就是用户“挖矿”行为。简单说,就是你看广告,360给爱得钻。

宝箱根据位置、时间生成,但具体每天能生成多少宝箱、每个宝箱宝箱多少钻,官方没有明确说明,只说“总量有限,每天产出总量固定,每两年产量减半”。因为不公布总量,感觉是一个可以中心化控制Token量 的产品。

笔者之所以认为它比网易星球更像区块链,是因为它产生的数字资产(Token)有一定的价值,而网易星球的数字资产几乎没有价值。

区块链之所以被认为是改变社会生产关系的技术,有两大原因,激励及信任 。其中的激励是通过记录数字资产实现的。用户参与某个项目,会将其贡献记录为数字资产,数字资产的价值跟其贡献正相关。

反观360爱得钻和网易星球两款产品,爱得钻这个数字资产的隐藏价值是用户的广告偏好、广告观看市场、位置信息等 。这种数据过去为互联网公司所拥有,并根据其产生了DSP(Demand-Side Platform,即“需求方平台”)广告模式。

而网易星球,大部分黑钻的获得是用户手指的“点点点”,几乎没有任何难度——也意味着其价值含量极低。

但遗憾的是,无论是“360爱得钻”还是“网易星球”,从目前发布的版本中,看不到区块链的影子,它们都像是一种圈用户 的工具。

一款2C的区块链产品,数字资产要归属C端,那么总要给C端用户建一个加密钱包吧。爱得钻和网易都没有加密钱包。换句话说,用户的数字资产是敞开大门的,很可能存储在中心化的服务器上,360和网易对其有控制权——这能叫区块链吗?

另一方面,无论是网易星球还是360爱得钻,都没有公开其部署在哪条链上 。是自家建的链,还是其他公链,性能如何,什么机制达成共识?统统没有公布!

因此,从现在的产品形态来看,“360爱得钻”、 “网易星球”应该都是打着区块链“挂羊头卖狗肉”,利用区块链风口、用户对Token激励的趋之若鹜,疯狂圈用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易星球
区块链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