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从为用户省钱到为用户赚钱:苏宁星际家园是会员模式的新革命

 2018-08-02 11:45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流量焦虑,是目前各行业的普遍"共识",亚马逊Prime会员模式的走俏,也给各行业提供了新的思路,除了电商领域纷纷加码,整个消费服务市场都打出了会员生态的概念,模式雷同,增值服务单一等痛点也促发了新的乱象。而近日,苏宁在818期间上线基于区块链的会员生态体系星际家园则为行业趟出一条新路子。

据了解,苏宁星际家园是零售业首款基于区块链加密存储技术的虚拟数字资产生态产品,该产品不同于其他巨头推出的游戏属性的产品,而是一个确立了完善的生态系统和价值体系,通过场景整合方式,搭建家园商业模式,实现数据、流量变现,除了趣味性,更多的则是对会员营销方式的区块链化加成,也是流量后时代,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新营销方式。

\" style=

(图:苏宁星际家园界面)

会员营销解决流量焦虑:苏宁星际家园给出的新思路

近年来,随着线上流量红利的消退,渠道下沉和流量的精细化运营成为消费市场获取竞争力的方式,于是会员制营销成为必备,但大多数平台及品牌因为业务的单一性,亚马逊的Prime会员模式也被模仿成了理发店的会员卡,更多的是绑定用户,而不给用户选择其他品牌的机会,大幅降低了消费体验,违背了会员制本应由的定制化、多元化的增值服务逻辑。

在这种背景之下,阿里、苏宁等多业态布局的平台型企业所打出的会员体系则更值得关注,也有着更广阔的想象空间。苏宁目前完成了旗下多大产业会员体系的构建和融合,在此基础上苏宁super会员系统已经初成气候,此次引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星际家园,则是平台型企业会员营销体系升级的新思路。

首先,会员体系的构造,一方面是通过大数据手段,精准形成用户画像,降低营销成本,另一方面也是通过对消费需求的反向洞察,提升上游环节的运营效率,降低成本,但这是一个"中心化"的产品设计逻辑,这也导致信息过载,干扰用户,也可能造成隐私外泄等问题的发生。

苏宁的星际家园则是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借助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和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这样的方式,一方面让数据、用户画像更为全面精准,另一方面保证自身的信息数据安全和自我可控。同时,星际家园用户,以居民的身份可以在苏宁旗下苏宁易购、PP体育、PP视频、苏宁小店等各产业生态体系中完成任务,获得激励。除了通过获取能量石获得奖励之外,会员还能参与苏宁各产业体系的去中心化协同,从而产出更多衍生价值,在数据安全之外,极大降低了苏宁易购平台的获客成本。

这无疑是对区块链技术在应用层的价值落地,也为流量后时代,用户、会员体系的精细化运营提供了新的思路。

从为用户省钱到为用户赚钱:苏宁星际家园抓住了区块链的核心

反观目前的会员体系,包括亚马逊Prime会员在内,其本质的逻辑是帮助用户省钱、提供更多的个性化服务,但苏宁的星际家园则是对这一逻辑的升级,如何实现升级,我们需要回归到区块链的本质来看。

区块链技术之所以被热捧,其背后是去中心的方式,解决信息不对称,消除中介、各厂家之间的虚实边界,也是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变的重要载体,在这个过程中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数字货币和智能合约则是核心所在。其中,智能合约是最大的看点,而苏宁的星际家园,正是基于智能合约下的通证经济构建的。从人类经济生产关系的发展来看,先后经历了个体生产、家庭生产、合伙制、私营制,公司制、股份公司制,不同的生产力阶段带来了生产关系的变革,而通证经济则是未来的趋势。

尤其在区块链技术广泛应用后,为全新的生产关系提供了可能,其核心是让这个价值网络的参与者获得相应的收益,即苏宁的星际家园相对于传统的会员系统,则是推动会员体系从为用户省钱到为用户赚钱的新方式。

在互联网时代,从百团大战到上门O2O,都是基于流量思维下的以补贴烧钱竞争获取用户,而苏宁星际家园给出的思路是用区块链技术为用户赚钱的方式,重塑商业规则,重新对利益进行分配。这也意味着在未来的商业形态中,用户与服务方将成为一个体系,只要用户能够积极参与,就能获得成倍增长的报酬,如果结合苏宁的各大业务体系,拿零售业务来说,商品的流通和买卖有了新的方式,流通性越高,相应的价值就越高,这就是区块链token的价值所在。

这样的逻辑,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价值更加巨大。区块链在以苏宁为代表的产业巨头的急速推动下,找到了更好的落地方式,走出了注意力经济的范畴,而显现出对未来商业形态的重塑潜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