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大象跳舞背后,阿里的战略定力

 2018-08-25 20:28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谁说大象不能跳舞?

8月23日晚间,阿里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阿里在收入、用户、市场份额等个方面增长强劲。正如阿里集团CFO 武卫所言,(阿里)又收获了一个出色的季度。

此财季,阿里收入达809.2亿元,同比大增61%,已实现连续6个季度保持超过55%的高速增长,其中核心电商收入增幅同样超过61%达到692亿元。本季收入增幅超出彭博、路透等机构分析师预期,在全球范围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中,包括FANG (Facebook、亚马逊、NETFlix与谷歌)在内,只有阿里的增速超过了50%。

除了电商业务表现出强劲的盈利能力外,阿里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增至5.76亿,连续4季度净增超两万,新零售业务收入超340%。此外,阿里在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等方面均获得卓越的增长。在强劲的市场表现下,阿里加码投资新零售、全球化、技术等领域,员工股权激励开支也达到历史新高,其正在持续投资未来。

贝聿铭说,对一个城市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建筑而是规划。那么对于一个企业亦是如此,那那张规划的蓝图尤为重要。

作为全球一大经济体的阿里,在如此大的体量下还能拥有如此高增的势头,大象跳舞背后,什么作为主引擎驱动?对于阿里未来的走向,马云“We build to last”而不是“ build to sell ”的战略艺术中早已经拉开了序幕。

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一个关于阿里“宗教之争”的故事。

两年前,马云在阿里投资者日中透露2009年一次关于技术革命的争论。

“2009年,王坚跟我讨论,你想过阿里巴巴10年后怎样吗?我说我们会这样、这样,王坚说那你想过服务器、数据库会花多少钱吗?我说小钱!结果一算,我们会破产。

那时,我们决定做云,7年前做这个决定非常痛苦,因为没有人知道云是什么,我们管这个叫登月计划,王坚说应该叫奔月计划,永不回头(Moon Landing,Moon Forwarding)。

那次的技术革新的争论,好像宗教之争,他们在我的办公室大吵,拍桌子,摔椅子,非常痛苦。10个 DBA Oracle ACE,7个为此离开了公司,非常痛心,因为他们认为我们在做的技术没人试过,会挂掉。但还好我不懂技术,我们坚持下来了,因为我坚信我们必须做成,而且我们如果做成,我们会帮助更多小企业。”

不懂技术的马云在创业之初追到了“互联网之光”,也迅速意识到没有自主的技术是会要你命的。即使内部对云计算争议很大,马云也非常坚定自己的目标:每年对云计算投入10个亿,连续投10年。

2009年,阿里云诞生了。

从2009年2月写下第一段代码开始,阿里云上上下下的负责人就一直在试图解释阿里云、云计算到底是什么。一个多月前,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在央视《朗读者》节目中回忆道,“现在阿里云的成就是工程师拿命换来的,其实也是最早一批客户拿命在填,就像第一个用电的人一样”,从思想上的雏形到成熟,阿里云走过了5年多。在最困难的阶段,80%的工程师离开了阿里云。

王坚提到的这个“拿命在填”的客户,其中之一就是今天网商贷的前身——阿里金融。胡晓明也从阿里云的第一个客户变成了阿里云的现任总裁,带领阿里云成为与亚马逊AWS、微软Azure并列的3A。

马云,赢啦!

这场有关技术的革命,也让阿里长出“双腿”,走上了自己发展核心技术的道路。

另外一个故事的画面切换到从北京返回杭州的高铁上。

“冠华,你火了。”冠华是支付宝“五福”团队的带头人,在返城补觉途中被电话惊醒。他得知“集福卡”活动第一天上线,就有几千万人在玩,第二天参与用户是上亿。街头巷尾的,从白领到摊贩,人人都在集福卡,出租车司机拿张福卡都能抵钱,渗透度空前高。

据了解,支付宝“五福”的诞生源于一个意外。

2016年春节前夕,支付宝竞标成功,获得央视春晚的独家合作互动平台。在前期方案设计里,主线活动是“咻一咻”,即整点抢红包。还有一条副线,叫做“赞赏”,观众根据春晚节目点赞,会获得支付宝和商家的金额回馈。

前方竞标成功消息传来,作为“赞赏”项目负责人,冠华第一时间组建团队,主产品经理霁晴是他的属下,主管运营的子衿是前属下……核心团队8名女将,冠华取名“八美闹春”。很快,技术团队也加入进来,这帮年轻的群体在一起,没日没夜做方案。

在故事的发展过程中,方案经历了推倒重来。

不用细想,推倒重来,必定是不停的头脑风暴,作为80后,关于玩的年轻一代记忆总能在集体的小宇宙中爆发。买干脆面集送小浣熊卡,是共同记忆。在这一共同记忆灵感激发下,加上春晚一位“老先生”关于“中国文化”元素的耳提面命。

支付宝“五福”诞生了。

直至今天,支付宝“五福”经历了三个春节,不仅仅之于冠华和他的同事们,更是之于中国的老百姓,“五福”已经不单是一个功能性的产品,更是一种亲情的维系,是一种新的年俗。

这是阿里年轻团队的一个胜利果实。

两个故事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其中蕴含着阿里的战略之光。一个是对未来的前瞻性战略思考,另一个是战略落地的新生力量。

三生万物

 

“阿里是要活102年的企业,为了102年的目标,我们做什么事情,都有10年的长远计划。”马云如是说。

阿里对未来十年,未来三十甚至更长远的未来有着十分清晰的战略布局,一是前瞻性,二是持续不断的生命力。这就是阿里的履带战略。

马云认为,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能够3年到5年都保持优势的。所以需要形成梯队发展、有机作战,每一家公司,一个上,然后退下来,再另一个上,形成一个循环。这是早就定下的履带战略。

阿里巴巴B2B需要修复,淘宝就当第一阵营,然后是天猫,然后接下来支付宝起来了,过两年再是云计算,再是菜鸟,一轮一轮的,因为每一个的优势只能保持3年,然后回来修复,再开始轮换。这样持续的繁荣最终能达到整个公司的繁荣。

“三”是一个富含生命动力的字眼,而在履带式战略有着马云“三生万物”的哲学洞察。

阿里巴巴集团在投资方面有“履带式前进”的规划,即旗下业务轮流领跑,以保持整个生态系统的领先地位,驱动阿里巴巴作为商业基础设施的迭代和升级。按照计划,2017-2019年蚂蚁金服领跑,2019-2021年阿里云接棒,2021-2024年菜鸟领头......

回到1999年,当阿里十八罗汉在湖畔花园起草创业之时,马云就曾经面对这样的思考,不能复制搜狐、新浪,2006年,新浪的盈利比阿里的收入还大。

当2009年阿里赶上了新浪、搜狐、网易之时,结果腾讯崛起了,阿里的年度收入只有腾讯的季度收入。经历了2009-2012年,腾讯都比阿里遥遥领先,但是,在这两年阿里和腾讯已经难分伯仲。

“想想苹果、谷歌,想想苹果和谷歌在一起,想想你如何看世界,如何决定你的未来。”马云的逻辑中对102年企业的战略布局似乎气定神闲。

不复制,而是创新并保持活力。

1999年1月,马云在家中召集创业,启动资金为50万元,1999年10月高盛牵头,阿里获得第一笔5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2004年,在全球互联网进入寒冬之时,马云为阿里引进了来自软银、富达等2500万美元融资,此为阿里第二笔融资。2005年,阿里迎来另一个里程碑,雅虎以10亿美元现金及中国业务资产,双方走上合作之路。2007年,阿里B2B部分在港交所挂牌,当时按照收盘估值,阿里超过百度、腾讯成为中国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后来经历了B2B业务在港退市,到2014年,阿里赴美上市。

2014年之后,阿里华丽转身,从被资本“输血”变为一个跨界“送血”者。

2014年短短几个月,据不完全统计,阿里系已经跨界出手了文化中国、佰程旅行网、高德地图、银泰商业、恒生电子、招财宝等多家企业,投资或交易总额少则几十亿元,多则超百亿元。

从2014年开始,阿里的投资布局蓝图出现,无论是实物电商还是数字电商再到生活服务电商。

阿里实物电商从C2C的淘宝,B2C的天猫、聚划算等电商生态中衍生了支付宝和物流的生态布局。其中,蚂蚁金服、菜鸟物流在国内、国外双线并进的步伐甚是生猛。从去年开始,在在阿里新零售的战略部署下,手握有银泰、百联、大润发、高鑫零售、盒马等战略棋局。

近几年,阿里在娱乐方面高举高打,通过收购和投资,目前阿里大文娱已经打造了从内容生产(阿里文学、UC头条)到投资发行(阿里影业、博纳、华谊、光线)到票务流通(淘票票、大麦)再到内容输出(优酷、大地、华数)等全产业链条,在加上阿里音乐(虾米)、游戏(九游)、阿里体育、阿里星球等众多应用,阿里大文娱的版图出现。

在生活服务上,阿里即将合并饿了么和口碑,在到家和到店的服务中形成更大的合力,此外还有在酒旅方面的阿里飞猪,出行方面的永安行、哈罗单车等齐头并进。

通过“履带式前进”战略,阿里巴巴持续加大在“五新”(新零售、新技术、新制造、新金融、新物流)方面的投入,为客户和消费者创造更大价值,并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在阿里的战略思路中,已经不能作为一家电商公司而定位,它给自己未来的定位是数据公司,是商业基础设施提供者,无论在电商、金融、云计算等等各个维度都将成为未来的赋能者。

猛将如云

“弓马殷实,猛将如云”,在阿里草创之初,阿里很难招到员工,因而马云有着这样一个愿望。如今阿里巴巴员工已逾8万人,通过搭建电商生态,阿里巴巴还为全社会创造了超3000万工作岗位。

在阿里102年的愿景中,其内生的动力来自于人本身。毋庸置疑,人才是阿里巴巴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在飙升的股权奖励成本背后,是阿里巴巴选人、用人、留人的决心。马云始终强调,在阿里巴巴“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据统计,自上市以来,阿里巴巴用于员工股权奖励的累计价值超过800亿。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可以说绝无仅有的高额股权激励,展现出阿里巴巴对人才的坚定投资和以人才为核心的发展观。

众所周知,阿里有武侠文化。“侠肝义胆”讲求一个“仁”字。二人者成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种企业文化。地歌网参加过阿里的很多活动,比如双11晚会,全球潮流盛典等等,其中的点子和创意正如支付宝“五福”一样,总有诸多年轻人的思路擦出超预期的火花,同时可以看到,阿里为真正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102年愿景,在人才培养,在组织和文建设上,别具风格和特色。

从2003年开始,阿里对每一个岗位都实施了接班人培训计划,把文化、价值观以及团队合作纳入每个同事的业绩考核。

2009年,阿里成立十周年时,为了确保阿里文化未来的传承,正式启动了合伙人制度建设。

2012年,阿里开始实施阿里领导层年轻化的整体换代升级准备工作。同时,为了更好地平衡集团整体战略的延续性、稳定性,以及提高执行管理指令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创新能力,阿里集团成立了战略决策委员会(董事长担任主席)和执行管理委员会(CEO担任主席)。

2015年可谓具有标志性的一年,一大批老阿里人开始交棒,号称史上最大规模的管理层更替。自从2015年5月10日起,陆兆禧将卸任阿里集团CEO一职,出任集团董事会副主席。王坚、邵晓锋、曾鸣和王帅,也将把日常管理权移交给培养出来的70后管理团队,转而专注于战略、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和传承。

1972年出生的张勇接棒陆兆禧,一定程度上标志者阿里将全面由70后掌控“兵权”。张勇背后有一批70后猛将,B2B的吴敏芝、淘宝系的张建锋(行癫)、阿里云的胡晓明(孙权)、菜鸟的童文红、移动互联网的俞永福,还有身经百战、坐镇中场的姜鹏(三丰)、戴珊(苏荃)、吴泳铭(东邪)、蒋芳。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阿里巴巴管理层中,70后的管理人员占45%,80后占52%,而60后只占3%,还有3000名优秀的90后人才加入了阿里巴巴集团。

根据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年轻”也是阿里人的一大特点。阿里巴巴员工平均年龄31.5岁,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外籍员工中,来自美国、印度、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的人数最多。阿里巴巴目前共有36位合伙人,平均年龄为45.06岁,其中有两位80后。

从最近的一系列人士调整来看,阿里的战略之光无处不在。

跟随马云创建阿里集团的十八罗汉之一彭蕾,在37岁是临危受命,出任蚂蚁金服CEO,40岁出任董事张,带领蚂蚁金服成为估值超过千亿美金的独角兽。在四个月前,彭蕾交棒给阿里新生力量井贤栋。2017年,阿里将核心电商业务交给了加入阿里不到5年的80后蒋凡以及70后靖捷。

不久前,俞永福辞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后,阿里巴巴大文娱将实行班委基础上的轮值总裁制,班委由优酷土豆总裁杨伟东、移动事业群总裁朱顺炎、阿里影业CEO樊路远(木华黎)、阿里音乐CEO张宇(语嫣)、常扬(刘墉)与阿里文学CEO黎直前(宇乾)组成,杨伟东担任第一任轮值总裁。

阿里大胆启用新人,兵权移交是对年轻和企业活力的一种持续培养。不难看出,在人才战略上,同样是“履带战略”的思维。

“没有无所无能的企业和企业家,只有在人才发掘、价值创造、文化组织等传承机制上不断进步和突破,才有可能让企业和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无所不能”。马云如是说。

阿里能让那么多正处于黄金职业生涯阶段的高管交棒,给新生代力量让路,这一点在全球企业都是独一无二,这其中是阿里102年企业愿景的源头活水。

如果说腾讯没有梦想,百度没有文化,但是对于阿里而言,其102年企业的愿景中闪动着清晰的战略之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里巴巴

相关文章

  • 阿里刚换帅,京东忙换将:新时代号角吹响

    6月26日早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CEO余睿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及授权代表,原京东产发CEO胡伟将担任京东物流CEO。同时,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京东集团将新成立创新零售部,将整合七鲜、拼拼等业务成为独立业务单元,这一业务将深入零售线下业务布局,探索创新模式。由此

  • 阿里巴巴变革,盒马“一马当先”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宠”,诸多数字企业也开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厂的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就于前不久启动了“1+6+N”的组织变革,宣布云智能、菜鸟、盒马、阿里国际数字商业等多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重回创业时代

    文/零度出品/节点商业组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阿里1+6+N的全新业务集群基本成型,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已开展,控股集团将主要承担创新孵化大本营角色。3个月前,阿里宣布了“1+6+N”的组织结构,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组织变革新阶段:蓄力拉弓,一箭向前

    自3月28日宣布“1+6+N”分拆、5月18日宣布分业务启动独立融资或上市计划以来,阿里持续推动着这场史无前例的组织变革落地,谋求更高质量发展。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现有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转而全心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巴巴:改革稳定靠人,锐意进取也靠人

    逍遥子,扶摇直上九万里。

    标签:
    阿里巴巴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