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新元王磊:有价值支撑的稳态功能通证

 2018-08-29 09:48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卡尔 马克思。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一书中使用大量篇幅论证了金银与货币之间紧密的关系,简而言之,金银的自然属性适于担任货币的职能,而其他任何商品都不具备金银充当货币的优势,当金银成为共识的一般等价物时,金银就成了货币。

狭义的讲,无论是历史上出现的铜钱,已经长期广泛使用的纸币亦或今天兴起的比特币,他们都只是名义货币而已(这与币圈术语 “代币” 在某些层面不谋而合)。 任何名义货币的价值支撑都源于其锚定的本源,这样的本源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前是金银,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依托于可预期延续的国家税收,而比特币的锚定本源则是记账过程中达成共识的成本,包括电费、算力、带宽等。

金银是世俗共识,税收是国家主体共识,规则和算力则是机器共识。金银是显性的价值支撑,看得见摸得着,而可预期税收和算力则是隐性的价值支撑。 所以说,名义货币的价值由具有共识的显性或隐性锚定物支撑,其使用边界决定于其共识边界。

从这个角度分析今天已经崩溃的委内瑞拉法币或各类空气加密币,则不难得出其崩溃的原因。无论委内瑞拉政府如何提高工资或抹去其法币中的零,其法币崩盘仍然无可避免,因为其法币价值锚定的本源,即国家税收,无法提供可期的持续性。 反观大量归零的加密空气币,白皮书中所承诺的应用场景无法实现,没有使用场景和用户则没有可期的税收(可理解为代币流转费用),其价值支撑则完全是虚无的,归零适得其所。

今天,币圈的共识让空气币已经没有生存空间,铅华洗尽后我们强烈感受到投资者对价值回归的呼唤。总结问题,曾经的币圈过度强调了代币的投资属性而轻忽了其实用功能属性,过渡强调了代币与未来隐性价值预期挂钩而轻忽了对当前显性价值的实际锚定,如此过度的强调与轻忽造就出了一个个1CO怪兽,对中国乃至全球区块链的发展都极其不利。

在今天空气币逐步归零的大环境下,我们提出 “有价值支撑的稳态功能通证” 概念,简称稳态通证, 我们认为 “有价值支撑的稳态功能通证” 将会成为币圈链圈价值回归之路的重要风向标,成为新形态加密资产交易所筛选交易标的的重要指标。

有价值支撑的稳态功能通证应当具备稳态价值存储、衡量尺度、跨链流通载体和共识的凝结等功能,其强调 “有价值支撑” “相对稳定(即稳态)” 以及 “货币和功能属性”。

让我们在以下比较中更深入的理解什么是有价值支撑的稳态功能通证。

无价值支撑VS 有隐性价值支撑VS有显性价值锚定

当我们尝试穿透各类典型代币背后的价值支撑,我们基本可以将其归为以下几大类:

显性价值锚定

与贵金属的锚定 – 例如锚定一克黄金的 DGX

与实物资产(例如房子,汽车,石油)的锚定 – 例如锚定房产的代币 RPToken

与某个法币或一篮子法币的锚定 – 例如锚定美元的 USDT

隐性价值支撑

基于记账共识所需算力成本的支撑 – POW(工作量证明)类型加密币,例如比特币 BTC

基于发行主体生态发展速度和体量的支撑 – 区块链操作系统公链,例如以太坊 ETH

基于某种经济指数(例如CPI)的支撑 – 例如Basis稳定币

基于发行主体实际产品或服务当前营收以及未来营收预期的支撑 – 例如近期流行的 “币改” “链改”项目, 他们针对商业模式已经被验证的传统企业,通过区块链技术和通证经济模型重塑其投资者以及消费者之间的生产关系和价值分配方式。

无价值支撑

基于发行主体 未来营收预期的支撑 – 大量空气币的价值支撑并不是基于当前业务收入,而是基于对未来营收的预期,在关键运营目标迟迟无法达成时,投资者丧失信心导致币价逐步归零。

如下图所示,位于右侧的代币价值支撑强于左侧的代币,向右移动是币圈下一阶段进化的必然趋势。

货币属性VS 功能属性 VS 权益(证券)属性

从代币的自身属性而言,我们也可以将其分为以下几类:

货币属性

货币属性较强的代币以流通为目的,强调流通的效率(转手率)和可流通的范围(共识范围)。货币属性代币的主要目的是作为载体促进流转,但这也意味着生态产生的价值无法移转到这个代币上。货币属性代币的流通速度会与交易量呈线性关系,虽然总交易量不断上升,但由于流通速度是线性成长的,所以平均价值没有提升。由此某些项目做了双币设计, 一个稳定代币作为流转载体,一个平台代币代表生态价值,下图中DGX与DGD 则是典型案例。

典型的强货币属性代币,如上图所示案例:

与美元锚定的代币USDT

与1克黄金锚定的代币 DGX

以匿名支付为目的的货币属性代币 Monero

值得讨论的是比特币。中本聪对比特币的设计初衷是成为点对点的加密电子现金,他强调比特币的货币属性。然而其固定上限的机制设计以及巨大的价格波动让比特币无法承担区块链世界“美元”的角色,如下图所示,他已经从最初功能性、货币性代币,向上移动,成为权益性代币。万分之一的比特币钱包地址持有40%已经挖出的比特币,可见大量比特币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其囤积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买牛肉面,而是为了预期的价格暴涨,其权益属性被刻意不成比例的放大, 几乎完全掩盖了货币属性。

功能属性

功能属性代币的使用场景与众筹模式有高度相似之处。就众筹模式而言,其依托实际的服务场景或具象的产品,消费者以折扣价格提前获得一个产品或者服务在未来的拥有权或使用权,对项目方而言将营销前置,在产品或服务未完成时获得订单,从消费者中获得变向融资以促成产品或服务的完成,消费者也就成为投资者,合二为一。

当一个产品或服务单位被通证化,而后被分割为颗粒度更细可流转的加密权证时,

这样的代币通常被划分为功能属性代币。 与众筹不同的是,这些加密权证在从一级市场获得后(从项目方购买)可以在二级市场流转(加密资产交易所交易)。

以太坊ETH是典型的功能属性代币,使用者对以太坊系统的各种用例均需要消耗ETH, ETH采用通胀模型,与比特币不同,没有发行上限。

权益属性

与货币属性代币鼓励流转完全相反,权益属性较强的代币以促进投资者持有为目标。权益属性代币的本质与今天的证券(Security)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是以不可篡改的加密方式被记录在区块链上而已,这也是为什么权益属性代币被严格监管的主要原因,SEC主席曾经明确指出当前绝大多数代币均为证券。

典型的权益属性代币,如图中所示案例:

持币分红的FCoin平台币FT

通过STO(Security Token Offering)框架发行的代币 – STO是基于JOBS 法案设计的证券类代币合规发行机制

将房屋产权分割后通证化的房产币 RPToken

稳态 VS 稳定

稳定币的概念由来已久,最典型的例子是USDT,其绑定美元价格保持稳定。 一方面,在比特币无法扮演区块链 “美元” 角色时,稳定币被用来做价值衡量,大多数币币交易平台将USDT奉为三个右侧币之一。另一方面,稳定币也被投资者用来避险,在市场剧烈波动时找到平稳的避风港。

用USDT 来看 “稳定” 的定义,USDT 自发行以来,大多数时间与美元价格在正负0.2%以内变化。即成交价格和内在价值差距趋于0;而理想的稳态则是,成交价格和内在价值始终保持合理距离,内在价值的消长驱动成交价格消长。

有价值支撑的稳态功能通证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有价值支撑的稳态功能通证会成为新形态交易所争相追逐的优质交易标的。稳态通证有实际价值支撑或有实际使用场景支撑,相对于法币和证券,其监管容忍度更高。当市场中有大量这样的稳态通正时,区块链产业发展才有可能走上健康合规的快车道。

关于作者:

王磊现任新元区块链科技高级副总裁,新元区块链(XINMONEY.CN)是专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投资以及孵化的社群。 在这之前,王磊曾经担任古典VC的投资合伙人。期待与你共同讨论,作者的工作微信是 davidwang_xinmoney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