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外媒说:中国有些人工智能产品只是为了博眼球

 2018-09-11 16:21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世界如果并不健忘,会显得多么没有道德啊!一个诗人会说,上帝把健忘作为看门人安置在人类尊严之庙的门槛上。

—— 尼采《人性,太人性的》

曾经不断有老铁问,坤鹏论啊,我也想写文章,可是真不知道写什么,有什么好办法?

其实,坤鹏论每天晚上九、十点钟坐在电脑前,大部分也是脑中一片空白,破解的招数只有一个,不琢磨,直接往电脑里面敲话,不知不觉中也就写出来了。

所以,做什么事真是从0到1最难,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有些名人的办法也可以借鉴,那就是写读后感,找一些或高深或畅销的图书,确定其中最精采的部分,然后大段摘抄,并联系实际写出自己的观点,因为是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写,不用担心内容品质,也不愁没的可写。

昨天,坤鹏论听了一位国内人工智能顶级专家的讲座,相当受益,她很客观地评价说,中国人工智能没有外界吹得那么牛,核心技术离国际水平差距很大很大,和互联网一样,我们主要扎堆在人工智能的应用层面。

同时,她还说,千万别听投资人们忽悠,听了他们说的,你会以为人工智能明年就全面降临,而真实的情况是,如果人工智能是100分,我们现在只有可怜的0.5分。

这位专家表示,目前,智能汽车是人工智能最好的突破口,因为它的形状固定,一个箱子+四个轮子,不用花太多精力考虑外形,并且汽车已经是深入到人们日常应用的工具。

这里面有个概念叫:刚需场景, 在这个需求场景下,有可能根本就不需要技术达到多么精湛,甚至连做到99%都不需要,这个技术就可以有极大市场。

智能手机就是个经典实例,智能手机的普及并不在于有了移动网络,而是因为IOS和android的出现,是它们让一台手机有了几乎等同于电脑的功能,使手机代入到日常场景,任何贩夫走卒都能使用,这才是真正的技术带来的大变革带动刚需爆发。

对于人工智能会让大批人失业的担心,专家认为根本没必要,因为从历史上看,凡是科技革命,都会创造出更多的新职业。

当然,人工智能从全球角度都抄得有些过热,从去年开始,不少公司开始推销他们的人工智能客服,但实际的情况是,许多用了人工智能客服的公司放弃了智能,换回了人工。

而就在这个月中,外媒曝光大量科技公司雇人扮AI,并发出了到底是“人工智能”还是“智能人工”的疑问。

外媒通过调查发现,不少美其名曰“人工智能”的高科技,压根就是真人手动操作的“智能人工”。

比如:为了优化客户服务体验,谷歌邮箱竟然允许上百家第三方App的开发人员浏览用户的电子邮件,而科技公司对此并不以为然,他们解释说,这其实是为了改进软件算法,训练AI系统,工程师们也只是“偶尔看看”,主要是让工程师“辅助”AI。

2016年,美国创业公司X.ai推出了“人工智能私人助理Amy”,而其“后台”则是一支不眠不休的人工团队,他们假扮用户的虚拟助理,帮助完成会议安排和发送电子邮件等简单任务。

2017年,Expensify公司承认,他们的企业费用管理APP一直使用人工来处理用户上传的收据扫描件,只要收到扫描件,他们就会放到亚马逊的众包平台找人手动抄录。

这不禁让坤鹏论想起,国内某家互联网公司的一个团队,其中几个人在公司内部被称为“XXX(姓名)AI”,而他们负责的就是将用户扫描的表格,重新抄录。

上周,有家美国媒体取笑中国的人工智能,并称有的科技产品毫无意义,只为博眼球,它举了以下一些例子:

盒马鲜生实体店的上菜机器人,还要专门配有人类服务员伺候,当上热菜时,人类服务员要负责端,以免机器人不小心把汤汁洒到客人身上。

某个神奇的头戴设备号称,只要戴上用脑去想象如何操作,设备就会传送给机械手来完成,但9人试验,无一成功。

这些例子乍听有些可笑,但坤鹏论认为,所有新科技之初都是磕磕巴巴,甚至笨拙到人类辅助,但什么事情只要完成了从0到1的过程,把设想变成现实,就非常了不起。

人类的所有能力,实践排第一!

汽车在面世后其实并没有迅速取代当时的主流交通工具——马车,反而因为技术各种不成熟遭到了人们的嘲笑和质疑。

世界第一辆火车试行的时候,很多人嘲笑它还没有马车跑得快!

结果,汽车和火车技术越来越成熟,最终将马车彻底淘汰进历史。

所以,坤鹏论提醒大家,对于新技术,不管它如何幼稚,如何Low,都不要戴着成见和有色眼镜瞧不上人家,所有技术上的不成熟都是暂时的,只要是技术问题,终究会得到解决,而且根本不需要等太久。

这几天,网上开始传ofo顶不住了,滴滴收购ofo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目前最大的分歧在价格,两家一直在拉大锯扯大锯,知情人说:“滴滴还在不断降价,每谈一次价格就要折损一次,还有说法是现在滴滴的出价已经按照人民币来计算了。”而之前有意收购的阿里也趁火打劫,蚂蚁金服的出价比滴滴更低。

坤鹏论脑中突然出现了《大话西游》的那句经典台词:

以前一起看月亮的时候叫人家小甜甜!现在新人胜旧人啦,叫人家牛夫人!

拼多多成了最近最热的众矢之的。

王兴再次不甘寂寞地发声:质疑拼多多却不质疑淘宝,说明我们是多么的健忘!

但坤鹏论想说,王兴同志,你的健忘症也该看看了。

前些时候,坤鹏论在《假冒伪劣难破解 拼农货可能才是拼多多的上市杀手锏》说过,阿里当初因为假货问题被美国人搞得挺惨,没少上世界级的“恶名市场”黑名单,在国内同样没少被口诛笔伐。

马云的态度从对抗不服,到认认真真打假,号称每年投入超10亿,打假团队2000人。

可以说,如今伟大的阿里是被逼出来的,因为永远不要指望人会自己改正缺点,如果这个缺点又恰恰让他能躺着赚钱,只有外力施加,让他痛彻心扉,才有可能改变,要不怎么有痛改前非这样的成语呢。

而当初,让马云痛下打假决心的是,2015年初,因为与国家工商总局有关假货的交锋,阿里两日内市值蒸发350多亿美元,“史上最贵嘴仗”。

350多亿美元,整整蒸发了近1.5个拼多多!

另外,请注意拼多多上山寨的品牌,多数为我们的自有品牌,这就更让人无法忍受,这不是干亲者恨仇者快的事吗?

事情错了就是错了,再怎么狡辩,就算口吐莲花,天花乱坠,也无法让本质是错的东西变成正确的。

所以,改才是王道!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