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尚科办公社区创始人李智勇:打造北京最大规模共享办公

 2018-10-31 11: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共享办公行业里我们是盈利的 尚科办公社区创始人李智勇告诉创业邦。

2015年,“共享办公元年”伊始,赛道迅速涌入众多玩家。资本携数亿资金入场,双创政策倾斜,数百家公司开始跑马圈地。那一年涌现了诸如优客工场、梦想加、洪泰创新空间、方糖小镇、裸心社等日后在共享办公领域遥遥领先的明星公司。

尚科办公社区也在那一年逐鹿中原,见证了整个产业的融资潮,并购潮,倒闭潮。3年时间过去了,无论是资本还是创业者,无论是主动退出还是被迫放弃,赛场上的选手们开始由狂热转为面对现实。

资本持续加注

盈利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李智勇称,目前中国服务小型创业企业的共享办公空间,入住率,盈利模式都与当初预期差距较大。服务中小型的共享办公空间过多,而仅仅服务小型的共享办公空间, 在同行里盈利较少 没有融资,没有基金投资,服务小型的共享办公空间存活时间很难超过一年。

盈利问题待解,但资本依然在加注。8月份,优客工场,梦想加,尚科都完成了最新一轮融资。资本看重的是什么?

李智勇认为,因为共享办公市场空间足够大,这是一个千亿级市场。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6月底,中国共享办公平台数超过300家,布局网点数超6000多个,总体运营面积达1200万平方米,提供工位数达200万个。预计2018年中国共享办公行业市场将突破600亿,2020年有望达到2300多亿。

共享办公趋势是没有问题的,在李智勇看来,共享办公本质上相当于传统写字楼的升级版。国家写字楼市场空间处于永久上升趋势,因为国家一直在产业转型,结构调整。非一线城市大多以工业为主,未来转型势必会往第三产业方向发展。转型之后的企业都属于第三产业或服务业,而第三产业或服务业办公几乎都需要在写字楼里。李智勇分析,60%-80%的中小企业更倾向于选择共享办公,未来写字楼将有50%以上会采用共享办公模式,百分之五六十将倡导写字楼升级版,而面积100万平米以上的公司至少在10家以上。

盈利一千万

共享办公是写字楼的升级版,产业孵化园的升级版,比传统写字楼多了许多服务内容。共享办公与孵化器不同,后者营收依靠股权投资,企业服务,共享办公的收入模式: 第一收入来源于租金+会员。第二收入是企业服务,股权投资,以及房地产的一些生态。企业服务是共享办公的内容,股权投资是企业服务内容之魂。

目前尚科租金收入占到总收入的70%,第二收入来源是:办公上下游生态,主要是指企业服务,包括:金融、股权、债券、人力资源、品牌运营、智能信息化、政府事务,占尚科收入20%,未来计划企业服务等方面的收入要占到50%以上。

2017年,尚科盈利一千多万,2018年盈利预测2千多万,入住率95%,有些项目达到100%,罕有共享办公企业称实现盈利,尚科如何做到的?

我们的定位非常务实,我们是把大中小放在一块共享 适合目前中国的创业环境,经营理念是务实+创新。五年不盈利的项目就是失败的,就是缺少对用户的调研与定位。服务中小型的共享办公空间供过于求,尚科服务面向大中小型企业,提供企业服务,政府事务,金融方面的服务。

共享办公对位置要求比较高,靠位置,靠多而好的服务内容,好的环境(产品设计创业环境、生态环境)。尚科办公社区选址标准是,位置要好,面积要大。李智勇称,大企业更多考虑的是区域位置,环境,价格,服务,更注重从员工角度出发,公司选址是否更利于吸引人才,上下班是否方便。第二,优先做大面积,两三万平米以上的,服务大中小型企业。此外,尚科推出人才公寓+生活配套服务,创业相关的商业、生活配套项目包括:餐饮、健身房、酒吧、咖啡馆、儿托所等等。李智勇始终在强调,“我们是要打造一个共享办公生态”。

目前办公占尚科项目50%,每个社区配有产业主题,像酒仙桥以“文化+科技”为主题,中关村以“区块链”为主题,上地以“人工智能”为主题,打造产业园孵化器的升级版。把服务形成标准化,李智勇认为,标准不统一,则深度不够。

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产业园孵化器把线上作为宣传平台,尚科将线上作为入口,通过线上办理交易,入住等等。

此外,尚科各个社区智能信息化都在全面完善,智能停车、门闸、门禁、智能WiFi、智能会议室、智能监控,通过智能信息化运营。

打造北京最大规模共享办公

李智勇所说“尚科的活动非常体系化,5个营+1个创新院,我们共享办公的目标是社交化。”其中5个营分别是:创投营,做不定期早期项目路演;成长营,邀请知名投资人为一些融资成功的小型企业授课;国际营,邀请优秀企业去硅谷考察学习;增长营,以项目为单位,组织楼内企业,利用自身平台优质第三方做活动,资源共享。创优营,与团中央一起,帮当地政府组织创新创业大赛。此外还有不定期CEO下午茶,创业公开课等等,构成一个完整的社交活动系统。

扩张速度取决于融资速度,尚科目前只在核心城市布局,70%项目在北京,面积在30多万平米,李智勇目标是 未来2-3年面积做到100万平米,在北京,面积要做到 50 多万平米,打造北京最大规模共享办公。

共享办公技术门槛不高,国内共享办公的一个痛点是:没有一家公司像wework那样形成品牌化,实现项目,颜色风格材料,标识,楼体颜色统一。尚科未来要打造一个永久的标准化品牌,让用户见到风格就立刻联想起尚科办公社区,统一品牌,统一运营,提升辐射能力。增加企业与空间品牌粘性,才能走的更远。

问到如何才能做到北京最大规模共享办公空间,李智勇告诉创业邦,尚科即将签约20万平米面积空间,他们的优势是拿楼能力强,成本比较低。他们拿楼的标准是:1、保证2元以上的盈利空间。2、轻资产运营。别人租楼,他们提供品牌,提供团队招商运营,提供企业服务,提供智能化投资,谈分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共享办公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