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劳动力稀缺下,斗米围绕C端用户打出了哪些服务牌?

 2018-11-07 11:2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天气渐冷,越来越多人选择了叫外卖。激增的订单量让外卖小哥的工作也更忙碌了起来。25岁的外卖送餐员刘辉最近收到了斗米工作人员送来的一份礼物:一双手套、暖手宝和充电宝,对于从老家来北京打拼的他来说是这份礼物让他感受到了实在的暖意。实际上,刘辉也是斗米的银章鱼用户,定期为会员发放与工作生活相关的福利,是斗米用户运营中的一个落地项目。今年初,这家灵活用工平台在成立的第三年进行了重要的战略升级,其中“用户第一”的准则被重点强调并确立了下来。

所有的B2C平台模式,首先是要找有大量的供给方,然后才是需求方。实际上,在流量上斗米已经有着较强的优势,截止目前用户报名量超过了6000万,在细分垂直领域跻身整个招聘行业前三。而过去的一年斗米成长速度也很快:主营业务收入翻了5倍,报名量翻3倍。而在获取了大量C端用户之后,如何将他们留下来就成了重中之重。为此,斗米打出了三张服务牌。

审核做加法,响应流程做减法

斗米的主战场是服务业,面向的是超过2.5亿的服务业灵活就业人员,对于多数基层岗位的求职者来说,职位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是解决他们求职中的不安的基本保障。针对这一点,斗米在职位和企业的审核上采取了从严的做法,并设置了多重“保险”。除了技术手段,还有专门的团队进行人工审核,甚至到线下进行走访,只有合规的职位才会在前台放出来。随着审核制度的成熟,斗米在今年建立了企业信用积分制度。

而另一方面,快速上岗也是服务业基层求职者的一个重要诉求。因此斗米在相应机制上做了流程上的减法,以提高相应效率。“当用户投递简历过去的时候,如果迟迟得不到处理和回应,那么对C端的求职体验就会有影响,我们不仅将这部分流程进行了简化,还和用工方一起来推动这个事情。”斗米联合创始人程展鹏表示。

严格的审核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斗米在完成了早期的积累后迈入了快车道,随着口碑的建立,吸引了越来越多C端用户,让这群目标用户在有求职需求的时候首先想到斗米,而门槛一旦建立竞争对手便很难复制。

打造“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

服务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而在劳动力特别是年轻人成为稀缺资源的时候,更需要从C端用户的角度去考虑他们需要什么,去为求职者提供精细化的服务。而随着互联网原住民90后成为职场主力军,千篇一律的工作已经很难吸引他们,而若漠视C端用户的个性化,招聘企业也很难找到适合自己个性化需求的应聘者。

人口红利消退后,劳动密集型行业最终肯定是通过技术来解决劳动力问题,而互联网和大数据则为千人千面的服务提供了支撑。“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数据是斗米区别于传统的中介公司很重要的基因,因为在C端和B端都有大量的数据积累,运用大数据和算法可以做到更精准更高效。”程展鹏表示,而这也在斗米成立以来产品端的变化和发展体现了出来。

2016年,斗米推出了线上分包、潮兼职等项目,丰富了兼职的玩法。而在完成大量数据的积累和沉淀之后,2017年斗米开始在数据的基础上做了一系列举措:建立了人才库,在求职基本数据基础上,根据C端用户点击过的职位等更具个性化的数据录入库里,并且用算法做匹配和推荐,力求做到“千人千面”的服务,让匹配效率和转化率都得到了大幅的提升。2018年初,还推出了双向评价机制,而前端仅展现求职者对于企业的评价,这不但能给其他求职者予以参考,同时也倒逼B端企业从自身不断完。

从情感出发,服务做“重”还要做细

在以往的传统招聘公司的商业模式中,某种程度上做的就是给企业供人并获得服务费的生意,在这样的模式造成了信息的不透明,导致C端用户很难有太多的选择权;而信息展示和分类为主的招聘网站,虽然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但无法充分保障C端用户的体验。

于是斗米从一个更“重”的方式,通过以服务为核心的O2O闭环模式,从释放C端用户的价值出发;通过会员体系和用户关怀机制,从情感出发出发增加用户信任和粘性。“一切的前提是服务好C端用户,从情感上来说就是解决他们的不安、不满和不便,服务好C端用户自然而然就会吸引更多的B端企业,反之如果在C端用户中的口碑不好,B端企业也不会来找你。斗米没有创造一个商业模式,只是通过服务让效率变得更高。”斗米创始人赵世勇说。

比如通过斗米章鱼会员体系,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定期组织线下团建活动,根据用户不同的工种和节气变化为他们提供关怀。例如为外卖员会员提供定点电动车充电补给,为共享单车运维会员提供手机充电宝等。而这些服务都是通过职业顾问来完成,目前斗米推出的智能客服和一些辅助手段,目的之一就是将这部分人力释放出来,让职业顾问的服务能力覆盖更广的用户。

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大量的劳动力涌向城市服务业,然而人口红利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在人口红利和互联网红利双双进入慢车道的背景下,对专门针对服务业基层劳动者的服务平台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早已将C端求职者体验为核心的斗米,在红利消退时发现了蓝海,并已洞察到这个市场上蕴藏的巨大机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招聘网站
招聘平台

相关文章

  • 吉鹿力招聘网持续发力,助力人才、企业精准匹配

    平台经济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平台经济规模日益扩大。据统计,2021年中国互联网百强营收达4.58万亿元,预测2030年平台经济的总规模将达到100万亿元。平台经济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持续赋能传统招聘行业,基于先进算法技术的线上招聘行业蓬

    标签:
    招聘平台
  • 支付宝客服招聘,网上客服招聘平台有哪些,在家就能做的客服赚钱平台

    现在,由于人工成本越来越高,有很多互联网大公司的业务会外包给自由职业者或者服务商来做。譬如:支付宝会把线下地推推广业务外包给服务商,而不是自己雇佣员工来做这些事,外包给服务商做地推,服务商也能通过推广获得奖励金,双方都有好处。

    标签:
    招聘平台
  • RGF国际招聘全新发布《RGF薪酬观察2022:中国篇》

    日前,RGF国际招聘(RGFInternationalRecruitment)正式发布了《RGF薪酬观察2022:中国篇》报告(以下称“报告”)。报告的调查结果综合了RGF大中华区于2021年4月至2022年4月期间累积的约60万自由人才库的数据

    标签:
    招聘平台
  • 疫情反复无常,HR招聘应该做什么

    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公司的生产、经营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很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尽量减少企业开支、维持企业资金池、稳住资金流水、为疫情过后的大面积开展工作做沉淀)。因此,用人单位会选择先暂停岗位的招聘工作。

  • 拿捏00后校招,先当00后懂王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给00后贴上这样一些标签,比如说:不听话、有个性、想躺平、做闲鱼……最近也都在说:00后制霸职场。可是在信息爆炸而又差异巨大的光怪陆离的景象下,00后,其实和我们想的很不一样。在他们身上,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