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专访小名片杨芳贤:在To+B领域,小程序可能成为最大的风口

 2018-12-11 15:02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商业交往中,双方初次见面互递名片是基本的商务礼仪。有据数据显示,商务人士每年交换出去的名片高达120亿张,但能转化为商业价值的不足1%。除了纸质名片容易丢失等原因外,名片在过去上千年历史中,使用场景和承载的信息从未有大的变化。

直到微信小程序的出现,赋予了名片商务连接新能力。2017年1月9日,小程序正式上线。杨芳贤团队率先打造了微信首个名片小程序,上线69天突破1000万用户,成为首个微信爆款小程序。小程序名片热潮随之而来,数百家厂商纷纷入局,小程序名片迅速成为小程序内竞争最为惨烈的赛道之一。

时至今日,作为首款小程序名片,小名片已经以3000多万产品矩阵用户、超过1200万创建名片用户和全国服务商一百多家的优异成绩,跑在赛道前端,并实现了从单一的To C个人名片延伸到覆盖To B的产品矩阵。

今天我们邀请到小名片创始人杨芳贤,与他一起聊聊,他是如何发掘出小小名片里的大生意,小程序智能名片又是如何帮助企业赋能,成为新一代的营销利器!

杨芳贤

杨芳贤

人物介绍:

杨芳贤 ,小名片创始人。连续创业者,2014、2015、2016年中国软件开发者大会(SDCC)微信专场嘉宾、主持人、出品人,著有《造个小程序-与微信一起干件正经事儿》一书。

2005年创立Uweb,2012年创立IBOS,IBOS被开源中国评为2016年度最受欢迎的开源项目。

2017年创立群应用公司,群应用成为首个微信爆款小程序,69天用户突破1000万,产品矩阵包含:小名片、小官网、随手逛、群应用、群通知、发票码,覆盖用户超3000万。八个月获得五家机构三轮投资近亿元投资。

小名片:

小名片基于微信小程序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一代智能社交名片。其前端包含个人展示和企业展示,后端打通了企业管理者、销售和客户之间的关系链和信息流,内嵌销售雷达帮助销售快速筛选客户,提升企业业绩。小名片传承了纸质的使用习惯,通过“纸质名片+小名片码”定义了全新的一代智能社交名片,把微信的社交能力和名片的线下社交场景融合起来。

小名片在小程序风口之下诞生!

在创办小名片之前,杨芳贤已经深耕企业服务市场多年,也是我们A5的老朋友,A5源码下载频道的IBOS协同办公平台就是他们做的产品。至今已经有超过50万次的下载,6万多家活跃企业用户,被开源中国评为最受欢迎的开源项目。

萌生做小程序的想法,和IBOS 也有一定的渊源。IBOS是微信企业号最早期的合作伙伴,企业号刚出现时,知道的人并不多,当时,杨芳贤给企业号产品经理提建议,希望让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上宣传一下企业号,得到的回复是:不可能!到了2016年初,张小龙首次出现在微信公开课,第一次向公众阐述了微信的产品价值观,而且提出微信在做一个叫“应用号”的产品,应用号就是小程序的前身。杨芳贤当即意识到,小程序会是微信生态最重要的战略级产品。

2016下半年,杨芳贤团队受邀成为小程序内测厂商。基于多年来对企业服务、商务社交领域的理解,杨芳贤认为,对于海量的中小企业来说,提升办公效率不如介绍几个客户来得实在些,绝大部分的企业的诉求就是获客,而名片作为商务社交的入口,和小程序的连接能力相结合,将带来巨大商机。在风口机遇和商业洞察双重作用下,小名片随之诞生。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小名片已经完成了从To C个人名片向To B全员名片、从单一的小程序到小程序产品矩阵的转变,目前产品矩阵包含:小名片、小官网、随手逛、群应用、群通知、发票码等小程序产品,已成为微信生态用户量最大的商务社交小程序矩阵,拥有超过3000万平台用户及1200万名片用户。

踏踏实实做好产品,不盲目地追风口

自去年1月份小程序上线以来,就掀起了新一轮的创业潮,无数的创业者开始涌进小程序市场中。随着小名片的爆火,在众多的微信小程序创业潮中,名片小程序成为迅速发展起来的一条独立赛道。

杨芳贤称,名片已经成为小程序领域最惨烈的一个赛道,累计上线的名片产品有大几百个。小程序名片经历了两波热潮,第一波在去年的四五月份。当时,小名片成为首个爆款小程序、69天用户突破1000万之后,出现了两三百个类似的名片小程序,这一波是以to C的个人名片为主,但到去年年底,还在持续更新的名片产品只剩下五六个了。第二波是今年三月份,投资人在小程序名片方向下了重注之后,出现了上百个以 “名片获客+雷达轨迹”的to B的名片小程序。

两次热潮后,小名片仍能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对此,杨芳贤表示有两点感触特别深:第一是踏踏实实做好产品,不盲目地追风口,盲目跟风的团队往往很难长时间坚持去做这件事,而小名片有足够的耐心用三五年去坚持做这件事;第二是小程序的用户是微信的,客户才是自己的。小程序产品如果没有商业化的点,庞大的用户体量对创业公司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只有能构建完整的商业闭环产生收入和利润,拥有客户,才能长久存活下去。

除了构建商业闭环,形成自我造血能力外,小名片也受到了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问其缘由,杨芳贤总结了三点:首先是小程序风口来了;其次是产品的数据,用户总数、活跃用户和次日留存都不错;第三是小名片产品的商业化做的不错,从去年10月份开始商业化,不仅已经有了不错的收入,而且全国已有的100多家服务商都有不错的收益。

目前,小程序名片市场总体增长非常快,大量融资金额流入加快了竞争步伐。对此杨芳贤认为,未来,名片这个赛道通用领域只会留下两三家头部的厂商,但在垂直细分领域里,例如,金融、保险、地产行业会出现一些具备行业属性深度连接产业的垂直领域名片产品。

抓住痛点,为企业重新赋能

作为小程序的最早一批开发者,小名片的快速发展赶上了小程序的风口之上。但是仅仅踩在了风口之上并不是小名片能够成为资本青睐,在行业中胜出的原因,这与小名片本身的产品离不开!

在美国2B的SaaS市值与2C公司各占半壁江山,而在中国,SaaS始终不温不火,叫好不叫座。对于海量的中小企业来说,提升办公效率不如介绍几个客户来得实在些,绝大部分的企业的诉求就是获客。获客难、获客成本高是企业营销始终面临的问题。企业销售始终处于“忙、盲、茫”的状态。

小名片在不改变企业现有的营销模式下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在实际的销售场景中,每一次业务开拓是从交换名片开始,名片是企业销售拓展的标配。客户通过点一点、扫一扫就可以详细了解销售人员的个人信息、企业官网信息以及企业的促销优惠活动,对于销售人员来说,客户访问名片就实现了与客户的连接,销售雷达可与够捕捉用户行为、洞悉客户的兴趣点和关注点。小名片不仅能帮助销售人员扩展获客渠道,还能够帮助企业将客户沉淀在公司,中小企业老板对这个事情很兴奋。

杨芳贤说,最近一年,通过后台数据发现,不仅仅是企业在使用,现在有很多的线下门店也开始使用小名片。这些门店依托线下门店和本地社群用户群,借助小名片上挂载的拼团、砍价、优惠券等营销插件,与客户建立了更人格化的连接。

他给我们分享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案例:小名片在北京有个做体重管理的客户,有50多家线下门店。今年国庆期间,从工厂里订购了一万台体脂秤,原本打算用派*的方式吸引用户到店免费领取,到店后再由导购对到店用户进行二次转化。小名片北京的服务商得知这个事后,就建议他使用砍价插件,邀请20个好友进行砍价,就可以以9.9元的价格到店购买到原价198的体脂秤。最后活动复盘时候,这场活动实际投入5.1万,带来的营销效果是20万次的曝光,到店的人数超21876人,到店用户在体重管理顾问的引导下购买服务的有1759人,一次国庆的营销活动实现了472.6万的收入。

这个典型案例让我们发现,小名片不仅仅是“名片”,它还是营销利器,促进成交的同时也更容易形成裂变,实现微信社交流量变现最大化。

在To B领域,小程序可能成为最大的风口 

小程序上线近2年,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小程序红利已经结束,小程序里的创业机会也开始消退。但是杨芳贤提出了不一样看法。他以自己这两年的小程序创业经验现身说法:

“小程序在To C领域的小程序用户粘性不高,普遍缺乏很好的变现模式,社群类、UGC类小程序产品风险非常大。所以大家会感觉到,在to C领域里,基于用户好奇心及简单的诱导分享的流量红利已经消失了。而在To B领域,小程序很可能会成为最大风口。名片小程序是小程序在2B领域的第一个引爆点,小程序名片已经成为小名片在2B领域的第一大风口,备受行业、用户、资本的关注。我相信在To B领域,小程序还有很多创业机会和流量红利。” 

在他看来,过去一年时间,仅仅是小程序的热身,平台在不断释放新的能力、完善规则,平台在迭代,创业者也在快速成长。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主流的创业者进场,微信小程序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打造爆款小程序产品有什么秘诀?

小名片矩阵用户超3000万,名片用户高达1200万。在谈到如何打造一款爆款小程序产品,杨芳贤给我们大家分享了他的经验:

首先是产品价值观,我们的每一款产品都传承了微信的以用户价值为皈依、让商业化于无形当中的产品价值观。细心的用户会发现,小名片产品的用户体验和微信原生应用是非常接近的。我们希望用户是沉浸式的使用我们的产品,让用户时刻处于最舒服的状态。其次小名片基础的展示功能是完全免费的,当需要通过小名片来获客,实现客户沉淀,才进行付费订阅开通商业版。

在产品设计上,小名片也遵循其独创的ABCD四大产品法则:

A是指AI能力。从名片的创建到使用都融入了更聪明的AI元素,让用户感受到产品的科技感。

B是指大数据。基于平台海量用户沉淀出大量的数据构建公司库和职位库,用户7秒钟就能创建一张名片。

C是指弹性的云。后端采用弹性可扩展的云让平台轻松的支撑用户的快速增长,用户使用小名片体验接近微信原生的应用。

D是指轻量化的设计。降低用户使用门槛,实现会使用朋友圈就会使用小名片产品。

小名片未来:公司做小,渠道做强

谈到小名片的未来发展,杨芳贤表示:“小名片是个产品驱动的公司,我们希望把公司做小、把产品做好、把渠道做强。2019年,小名片要在全国200个地级市发展200家服务中心1000家服务商,服务商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帮助小名片将已有的1200万存量名片用户完成从用户到客户的转化。

目前小名片已经为服务商搭建了从销售支持、培训支持、市场支持到大客户支持的完整渠道支撑体系,甚至从服务商办公室装修设计、销售团队的组建到销售管理体系都提供了标准化的SOP操作手册。我们有信心与服务商一起成长,帮助服务商成为当地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公司。”

小程序无疑是近年来最受创业者追捧的领域,而杨芳贤正是跟上了风口,抢先一步占领了市场,一边是微信小程序的流量红利,一边是人工智能风口的助推,以小名片为切口寻找为企业解决销售难的问题。

有需求就有市场,如今以小名片为代表的新一代智能社交名片小程序已成为独立赛道,资本的注入更是表明了对市场的认可,正如杨芳贤所说微信小程序才刚刚开始,未来三五年是黄金发展期!

目前小名片正在进行全国招商,详情点击:https://xm.admin5.com/xiaomingpian/?pp

A5创业访谈是面向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资深访谈栏目,通过人物专访、公司对话共同分享创业故事、运营干货、品牌风采。访谈联系:A5佩佩(微信:1932117152)

访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