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ofo退押金人数破千万 途歌按序退款没保障 押金问题因何成为老大难?

 2018-12-19 16:35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TIM截图20181101172527

最近两天被朋友圈退押金的截图刷了屏,我的小伙伴中在ofo退押金排队中最靠后的名次达到1070万名,如果顺利的话大约可以3年后拿到99或199押金。另外共享汽车品牌途歌同样陷入押金难退,1500的押金同样退不出来,登记排队退押金的人也已经到了春节后。共享出行行业,押金问题因何成为老大难?

退押之难,难于上青天!

Ofo的押金难退在近两个月爆发,原来数小时退款成功,陆续变为7个工作日,15个工作日,实际上等待一两个月的大有人在。万般无奈之下,ofo用户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有冒充“外国友人”进行退款的,有全家老小去总部组团退款的,但是现在这些统统没有用。

ofo官方推出的公告称,自2018年12月18日起,凡在ofo APP内提交线上申请退押金的用户后台系统会根据申请提交的顺序进行相关信息审核与收集,核实完毕后用户将进入退押金序列,ofo将按顺序退款。有网友根据排队人数减少的数量计算,排队1000万之后的人押金预计将被在三年后到手,根据现在ofo的状况来说,活不活得过明年还难说。

就在同一日,共享汽车品牌途歌也发布公告,以线上线下同步退押金的方式来退款。线上需按顺序处理,线下按照一天15人的顺序处理,目前已经排到了明年春节之后。

押金问题因何成为老大难?

押金挪用是主因!

押金是共享出行创业公司的一种必备措施,押金的设立其本身并没有错,作为用户使用单车所支付的一种抵押是合情合理的。但是问题出就出在用户押金形成的“资金池”是否被挪用,让押金不仅仅是押金。退押金难的问题主要出在押金定位不清晰、用途不规范,共享单车的押金监管也存在制度漏洞,没有相关立法来防控用户资金风险。如果这些企业把押金公开、透明、规范地用在了单车维护、服务提升等应有用途之上,大家还可以接受。但不透明的挪用押金,用这些押金进行投资等用途,造成的损失应该就是这些企业承担了。

今年6月,在用户的强烈质疑之下,ofo发声明否认了挪用押金和资金紧张的传闻,目前来看,ofo几乎被确认挪用押金,这种情况下,押金岂能顺利退还?

Ofo和途歌还能翻身吗?

没有一个创业公司想“死”,ofo和途歌当然也不例外,不过它们想要自救,还是难上加难。从这两家公司现状来讲,现状都是排队退押金,这种情况几乎会下走所有投资人,没人想要这么一个“烂摊子”。押金难退不仅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更对这个违反契约精神、满口“跑火车”的企业和品牌厌恶。

小编看来,如果有人投资肯定更好,不然就早一些面对失败,向投资人和用户明确说明现状,请求他们支持。如果在维持不下去,可以选择破产,毕竟创业失败才是常态,不是每个公司都会创业成功。破产后根据清算法进行赔偿。像现在这样拖着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最终造成的损失还是用户共同承担,何必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