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这家企业曾是乳制品巨头 为何创业二十年却“欢乐”不起来了?

 2018-12-21 11:22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说起维维豆脑,相信是很多80、90后儿时的回忆。

“维维豆奶、欢乐开怀”这句广告,曾传遍大江南北,已经深深地印在了人们的心里。

QQ截图20181221112342

维维集团组建于1992年10月,是中国最大的豆奶企业。早在1997年,维维就已经做到13亿元的销售额,可谓是豆奶品类的龙头企业。

三年河东,三十年河西,16年后的维维,已经不如当年的辉煌,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从几十人的工厂到“豆奶大王”

1992年10月,维维股份集团在江苏徐州铜山区成立。

维维股份集团当时只有几十个员工、资产不过百万,并且前身是一个小米厂。在2008年,维维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利税9.1亿元,并入选中国100家最具价值品牌和中国500强、江苏省50强企业,成为“中国豆奶大王”。

2000年公司上市的时候,维维市值高达66亿,净利润已经能稳定在1亿以上。

2001年,维维开始大张旗鼓地进军乳业。

据悉,维维豆奶曾连续十多年名列市场占有率第一、销量第一,并获国家绿委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

在产品品质上,维维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研发新品。

上市后,维维便开始不停做广告,维维豆奶,欢乐开怀”的广告语更是成为老少皆知的口号,甚至还打开了海外市场,在新加坡、日本、德国等出售产品,当时可谓是意气风发,风光无限。

维维在同行业中率先通过了ISO9001、HACCP、14001认证等,“维维”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2005年“维维牌豆奶”和“天山雪牌液体奶”双双荣获“中国名牌”称号,主产品“维维”牌豆奶粉、“天山雪”牌牛奶、饮料、“六朝松”牌面粉等四大类产品,成为中国最畅销商品之一。

当时维维豆奶也在马不停蹄地在中国乳制品市场跑马圈地,将近40家乳业企业收入囊中。

过量投资,短板爆出

其实维维豆奶在进军豆脑市盲目场时,当时的蒙牛和伊利已经开始蓄势待发。

其实还没有等蒙牛、伊利开始反攻的时候,维维就已经开始出现局势不妙的情况。

上文中提到,维维注册了“天山雪”品牌,相信不少人也购买过这个牌子的乳制品。当时维维投资1.6亿元成立西安维维乳业有限公司,随后又投资4000多万元建了两个可容纳上千头奶牛的奶牛场,甚至还收购了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奶牛场。

大规模的投资,对于当时的乳制品市场并不是一个好兆头。

从成本上看,维维的投资成本过高,收益方面显然有些困难,加之蒙牛、伊利这些后起之秀也在不断高速扩张,人们购买行为的转移,维维乳业很快就出现业务下滑的情况,甚至产能过剩,投入量过大,收益微薄。

另一方面,维维的奶源都集中在西北地区,而维维的产地在江苏。众所周知,新鲜牛奶保质期极端,长途运输必然会让牛奶的新鲜度大打折扣,冷链运势在当时远不如现在发达,加上西北地区物流发展稍缓,在物流方面,维维显然处于弱势。

除了本身的问题外,加上市场上又有两个强大的竞争对手,维维乳业只能说是在创业之初属于“幸运儿”,后因管理问题和市场行业变化,到了2005年,维维集团不得不对外宣布,今后将把业务重点集中在豆奶领域。在未来的企业版图中,豆奶业将占到70%的份额,乳业最多只占30%。

创业者通病——跟风

当然,维维并不把目光仅仅放在豆奶身上。

经过二十多年创业,目前维维集团已发展成为总资产47亿元的跨行业、跨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产业涉足食品、医药、物流、国际贸易、化工、矿业、农业资源、房地产等,走上了多元化发展道路。

维维在对外宣布回归豆奶产业后,其触角很快又伸向了白酒行业。

2006年维维股份投入1.16亿元控股了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38.27%股权,成为了第一大股东。

2009年维维又以3.98亿的价格转手卖了出去,当时白酒在国内发展正盛,这一举动也没让维维有所损失。

随后维维又进军房地产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原打算参与竞标的位于徐州新城区的一块地,因为竞争激烈,竞拍价格大大超出预期。在08年7月,维维公告称要收回投资。

可见,地产之路并不顺利。

然而维维并没有因此而停滞多元化发展的脚步,又投身于金融、贸易、茶叶等领域。

其实维维还做过一段时间的奶茶,主要是受香飘飘影响,然而当时奶茶行业,香飘飘、优乐美的品牌已经打响,维维奶茶的气势显得弱了不少,最后又不了了之。

有眼光、有行动力,心态崩了

对于创业者来说,在创业期间需要有着市场洞察力和行动力,其实维维在起初成为“豆奶大王”的时候,敏锐的市场嗅觉告诉他们,当时的国内市场需要新产品。

然而维维发展速度太快,心态过于躁动,加之轻视竞争对手,没有做好周全的企业经营策略,最终只能被竞争对手赶超,甚至丢失了原本属于自己的市场。

当然,维维的多元化战略与其本身的决定有些背道而驰,说好的将专注豆奶业呢?似乎一直盲目的跟风发展新业务,以至于多元化发展也走的不是非常顺利。

因此对于维维来说,目前回归主业也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尽管维维豆奶已经属于历史长河的产品,但如果做好品牌营销,跟其他一些老牌起来学习做跨界合作,例如旺仔、哇哈哈等,相信还是有希望在豆奶行业中重新成为“豆奶大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