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共享还是租赁?区块链或许可以实现真正的共享

 2018-12-25 14:03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几天,有关ofo的新闻抢占了各网站头条。

这家企业正在风雨中飘摇。

何以至此?

马化腾一句“是一个veto right”把ofo的管理内幕暴露了出来,当一群利益不一致的人凑到一块,还各自拥有一票否决权的时候,ofo决策就变得无比困难。

想靠向一边岸,另一边却用绳拉住,最终哪儿都到不了,现在就已经漏水了。

这是导火索,但不是根本的原因。

当大家都在讨论这是谁的错的时候,潜意识里面始终认为这场失败是人为的,而忽略了这种经济模式是否合理。

共享经济的本质

自从2015年走出个ofo以后,就冒出了许多“共享XX”,汽车、雨伞、充电宝、KTV、健身房,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不能共享的。共享经济开始在中国大行其道,共享单车更是被称为新时代的“四大发明”之一。

纵观所有共享经济,有两种模式,一种为C2C,一种则为B2C。

其中B2C模式居多,这种模式下,一切都要平台支付,从资源的投入到维护,都需要不断注入资金,然而平台却没有切实的盈利模式。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曾说过:“如果我们的盈利模式都清晰了,还需要投资者干什么?”。

于是摩拜交到美团的成绩单就是:亏损4.8亿。今年9月4日,美团点评更新IPO招股书后,其招股书显示,2018年4月4日-30日,摩拜收入1.47亿,亏损4.8亿。

具体来看,摩拜骑乘次数为2.6亿次,每次骑乘收入0.56元,共计收入1.47亿;单车和汽车折旧3.96亿,经营成本2.58亿,毛利-4.07亿;录得净亏损4.8亿。

烧钱抢占市场成了共享经济的唯一打法。钱从哪里来?不断找接盘侠。同时,押金也成了资金的来源。

然而,这年头寒冬漫漫,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没钱给你烧了,于是ofo就蔫儿了。

在今年年初,ofo的负债表就显示,彼时ofo整体负债为64.96亿元,其中,用户押金为36.50亿元,供应链为10.20亿元。

事实上,当小鸣单车、酷骑单车等一干玩家因经营困难而退场时,众玩家早就应该有心理准备了。ofo不过是这场地盘争夺战下失败的又一员而已。

烧钱的后果是造成了更大的浪费。

共享经济本原是对闲散资源的利用,但是粗放型的共享单车却产生了更多的“闲散资源”。

这也是它失败的原因,你很难相信一个铺张浪费的企业能有多长久的打算,朱啸天套现后抽身就是这种模式的写照。

B2C模式与其说是共享经济,不如说是租赁经济的重新包装。

相对来说,C2C模式更接近于“共享”。但是C2C今年以来也遭遇了种种问题,如今深陷泥沼。

滴滴打车、Uber、Airbnb等企业就属于C2C模式,但是它们都遭遇了信任危机。

今年以来,滴滴顺风车屡次发生了安全事件,以致于不得不关停该业务;Uber也同样发生过诸多此类恶性事件,数据显示在过去4年中,美国至少发生了103起Uber司机性侵乘客的案件;共享民宿也没有例外,其中最受人诟病的是Airbnb经常会发生针*机偷窥案件,在高雄、新西兰、福冈、佛罗里达等全球各个城市都曾发生过此类案件并被曝光。

现在看来,除了一开始的新鲜劲儿,共享经济并没有再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

这就是共享经济吗?

共享经济原本的愿景

共享经济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引发的思考,物质日益丰富,大体量的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据中国旧货业协会统计,目前国内每年仅个人闲置物品总额就超过5万亿,且以5%的速度增长。

资源不是能够无限增长的,回收利用或交换使用会变得越来越广泛和流行。这也是近几年,二手交易平台能兴起的一个原因。

共享经济在1978年由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社会学教授马科斯·费尔逊提出时,意在让个体借助某些平台,交换闲置物品,或分享自己的知识、经验。

在这种经济模式下,能更有效地使用闲置物品,提高效率、减少资源浪费,降低使用成本同时还起到环保作用。

然而实际上,人们并没能实现这个愿景,大多数的共享经济使用的并不是闲置物品——网约车的司机大多是专职司机,造成的交通拥堵和尾气排放不比出租车少;共享房间的闲置房源有多少?Airbnb2014年10月的一份报告中显示,拥有两个以上房源的房东比例仅为6%;而且,随着短租的兴起,价格也在攀升,据美国经济研究局研究发现,Airbnb的短租房数量每上涨10%,会带动租金0.39%的上涨和房屋售价0.64%的上涨;粗放型的扩张也产生了更多闲置资源,各个城市的共享单车坟墓触目惊心……

与此同时,质量差、盗窃、破坏物品、安全隐患、侵犯隐私等等问题频繁地发生,共享经济似乎与定义背道而驰。

正如加拿大学者汤姆·斯利说的:“他们最终会变成他们一开始所反对的东西,共享的理念则被抛诸脑后。”

说起来,“共享”一词更接近于慈善,当把它变成一种商业模式,并试图从中获取利益时,就已经不可能存在共享的意思。

当然,要想完全实现“共享”也不太可能,那是“大同社会”的理想状态。

至少要让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也能够避免各种风险。毕竟,技术和模式的新颖不能成为忽略它带来问题的借口。

在我了解了区块链和共享经济的结合后,发现,在能源、存储、带宽等资源的共享方面,上述的效果并非不能实现。

共享经济+区块链是什么情况?

通过分布式的节点打造真正的点对点沟通,做到去中介化的信任,这就是区块链。在链上,谁都可以是共享者,也都可以是使用者。由于没有第三方机构的分成,资源也可以更优惠。

而如果是能源、存储、带宽、数据等资源的共享,因为没有身体上的接触,所以也不存在生命安全和隐私侵犯的问题。

至于信任问题,区块链虽然没能绝对保证,但可溯源让其可以受到很好的监督。至少目前也没有什么机制比区块链更值得信任。

如今也开始陆续出现这两种模式结合的企业。

Safeshare是一家英国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共享型经济”服务提供商,它通过智能芯片,结合区块链技术和激励机制,试图打造出一个共享经济生态网络,让闲置资源实现共享,给所有共享贡献者经济回报,给共享服务接受者成本更低质量更好的服务。目前实现共享的资源包括电力、流量、算力、存储、气象数据、实时交通数据等等。

国内的根源链也属于此类项目,而迅雷链更证明了这种模式的可行性。

通过共享计算节点,使用闲置的带宽资源,迅雷大幅降低了成本。迅雷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带宽成本降到了1020万美元,比二季度的1210万元下降了1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10万元下降了690万美元。

由于成本下降带来毛利增加,当季迅雷毛利润显著提升,从2017年同期的35.5%提升到52.7%。

并非要宣传区块链,但是区块链也正在探索落地应用,如果能帮助共享经济更好实现最初的愿景,不也是功德一件?

共享经济有其存在的意义,虽然众多共享生意都失败了,但不可否认共享经济的初衷是好的。正如前面所说,资源有限,合理利用资源有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可提高工作效率,也能让个人生活变得更方便。

只是在经历了野蛮性的增长后,此时更应该冷静下来思考未来应如何发展。也许与区块链的结合会是共享经济的一个方向。

本文首发韭菜财经,公众号ID:jiucaifi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共享服务科技力量凸显,身边云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自“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共享经济”概念以来,共享经济在我国实现快速发展。据《2023年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3.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3.9%,已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从整体看,共享经济便利了人们生活,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顺应生产生活数字化趋势,蕴藏着巨大

    标签:
    共享经济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传神语联上榜

    近日,工信部对外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由传神语联建设的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语言区块链经评议成功入选,同入选案例还有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蚂蚁集团、航天信息等机构、单位和企业。(图片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截图)据悉,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自2022年8月开始征集,历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共享经济热度烧到B端,身边云抢跑企业共享服务赛道

    自“十三五”规划首次提出“共享经济”概念至今,中国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发展,“互联网+共享经济”已然大势早成。据《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3.69万亿元,预计2026年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作为“共享经济”催生的新型服务模式,共享服务近年在国

    标签:
    共享经济
  • 助力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成都链安“区块链+智慧助警服务平台”入选成都市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

    11月19日,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成都链安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启动会上,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公布首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成都链安“区块链+智慧助警服务平台”项目入选首批试点项目名单,并获得授牌。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