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90后海归女的区块链生活:生活是一场冒险,我们都是探险家

 2019-01-04 10:58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90后海归女的区块链生活:生活是一场冒险,我们都是探险家

我叫旺贝,旺旺仙贝的旺贝(化名),90后,在英国留学6年,目前为腐国科技协会区块链组副主席雇佣,主要负责对接中国区块链业务;同时,我也受邀成为某职场类自媒体的常驻分享嘉宾,不定期分享中英跨境的商务经验和故事。

很多人说,区块链是一种冒险的新兴技术。我放弃了在跨国大公司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投身到区块链行业,它具有未知性,同时又具有无限可能性。

对于我来说,这无疑是一场冒险。

不过,无计划的冒险会让人成为赌徒,而有计划的冒险,则会让人成为探险家。

01

一开始的时候,我进入区块链行业几个月以后才恍然大悟,哦,,,原来这叫区块链。

其实也很好理解,区块链就跟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一样是一个技术,一个工具。自2016年开始狂热到现在的冷静,它始终都不是万能的,它就跟其他技术一样可以被应用于多个行业,只能作为任何完善的行业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它的确可以带来改革,它也是一个不会死去的趋势。

我在英国多年的死党当时正在创业,机缘巧合认识了我现在的老板,相谈甚欢后提起当时她需要在中国寻找一个代表,我的死党就举荐了我。没想到这一切促成了我与职场黑皮书的结缘,分享后面即将发生的故事,我和金融科技Fintech的故事。

当时的我,伦敦政经研究生毕业后,终于结束了苦逼的读书生涯。经过那么多年经济商业专业的洗脑,我和我的同学一样满心想着在投资银行或者管理咨询公司一路爬阶梯,也准备好了迎接朝九晚十一的秃顶发福路程。之前我在一家全球有名的咨询公司工作 —— 有着很好的平台,很好的工作氛围,很好的薪水,可以说是不少人梦寐以求的工作。

但有些时候机会的到来就是那么突然。

区块链,作为新技术,它所带来的是风险挑战,更是几十年一遇的创新与机遇。我十分看好区块链未来的发展,想投身这股时代的洪流中,于是接受了这份工作。

英国科技协会代表英国的科技行业,英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高科技企业都是成员。

我的老板是区块链领域的专家,在溯源,身份认证与金融方面更是精通,与国家首议会参谋交流是家常便饭。作为她的助理,我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各国各界的精英,参与各种峰会和社交活动。这让我获得了很多提升自我和观察的机会。这些也会成为我的故事的一部分,未来通过职场黑皮书同大家分享。当然,一切都会是经过脱敏处理的。

目前,我主要的工作是商务拓展,参与商业模式设计、项目沟通接洽安排等工作。学习曲线似乎从没有平缓下来。我的工作本身的专业度以及让我得到的提升是我最喜欢的,也是我一直前进的动力。

在区块链行业,对金融和商务知识要求比较高。我本科学习经济,研究生攻读商务管理,实习在投资银行,毕业后主要从管理咨询。虽然区块链与金融和管理咨询专业不同,但还是有很多共通性,我很快适应了这个行业的节奏。

02

很多人得知我从事区块链行业后,问得最多的第一个问题都是:什么是区块链?

确实,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区块链技术从诞生到现在,它好像离我们很近,但我们却又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

简单来说,区块链是一种可以让大家生活变得更安全、更透明的技术。

区块链技术就像是一种全民参与的记账方式。所有的系统背后都有一个数据库,你可以把数据库看成是一个大账本。当出现数据变化的时候,系统中每个人都会进行记账,因此任何数据变化都是透明不可篡改的。

除了我们知道的区块链始祖比特币与以太坊外,目前市场巨头都在进入区块链行业,例如IBM,微软等。在这个新兴行业面前,大企业与小企业很多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

很多人唱衰区块链,无可回避的是,当前区块链领域充斥着巨大泡沫,各种空气币、权益币、资产币琳琅满目。许多空气项目非法集资,钻了新兴行业规则不完善的空子,很多投资人损失惨重,不禁让人回想起当年的.com bubble -- 互联网泡沫,金融泡沫等。

今年11月,比特币价格暴跌,很多人都说区块链寒冬已至。国内许多相关FB的项目跌去90%,甚至几乎归零。回顾历史,任何一项新技术在颠覆经济系统时,都会伴随着投机和狂热,数字货币也是如此。撇去浮于表面的泡沫,迎来完善的规则,行业才能更健康地发展。

之前的疯狂使得很多资金、人才进入这个领域,给行业进一步的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而“熊市“会导致一批企业死去,同时,优秀的企业会脱颖而出,成为新时代的基石,真真正正地为市场带来好的解决方案。

我依然很看好区块链的发展,相信随着法律法规、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区块链行业将拥有更好的未来。

03

或许在有些人看来,我的工作很光鲜。

过着空中飞人的生活,常年往返于世界各地。出席各种高科技峰会、初创企业展会和路演等,做区块链发展相关的展示或演讲。

实际上我觉得还是有很多苦逼的地方的。不管哪个行业的创业团队,都是有福了同享,有苦难了一起担着。而创业本身就是辛苦的,是否会成功也是不确定的,如何定义和维持成功,则是更不容易的。

由于中国和英国存在八个小时的时差,当大家凌晨已经睡去,而我则要准备一个英国的视频会议,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不知不觉就胖十公斤,晚上肚子会饿,可是夜宵是魔鬼)。当大家和家人享受周末时,而我则要坐长时间的飞机飞往另一个国家(飞机上的电影已经全部看过了,但是幸好我能睡)。跨国合作感觉各种高大上创造新价值拓展新市场,其实分分钟因为文化冲突受到两面夹击。我之后也会继续在职场黑皮书分享更多商务差旅的规划细节。

科比说“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我见过每天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样子。”

对于我来说,凌晨窗外的点点灯光实在是太熟悉了。

国外区块链业内有个很有名的社群,叫做”凌晨三点钟“。因为区块链创业者每天都凌晨三点钟过后才会休息。对三点钟情有独钟,是因为数字货币交易所大多是7×24小时运行,不像股票交易所早晚都固定开收盘时间。

曾经看过一则区块链行业招聘信息,明确要求候选人必须适应去区块链的节奏,接受7×24h的考验。

当然,路是自己选的。路上有鲜花,也会有荆棘。鲜花的芬芳让我更快乐,荆棘则会让我更勇敢。

更重要的是,在成长的冒险里从不止步,一往无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