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被拘:创业6年欠债数千万,创业者警惕!

 2019-01-23 11:06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去年8月份,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发公开信称,由于i财富事件的发生,公司已经无法正常继续经营,公司现金流目前并不充裕。

如今在公众视野中消失近5个月后,再听到王楚云的消息则是已经被拘留。据深圳警方近日透露,王楚云因涉及P2P平台i财富跑路事件,已于去年12月被拘留。

一家硬件公司是如何与P2P、区块链扯上关系?

王楚云曾一度是互联网硬件领域的明星创业者,因为他打破了由TP-Link、D-Link、华为等传统路由器巨头统治下的市场。

在2013年,王楚云创立了极路由公司,一家研究、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创业公司,开创了国内智能路由器的市场。创业之始就获得了GGV (纪源资本)、创新工场、KPCB、MTK联发科共两千万级美元的融资,前途一片大好。

但是,再错过了苹果、小米之后,王楚云铤而走险,加入了翻墙和去广告这两项风险性极大的功能。当然也为此付出了代价,翻墙被喊停,去广告因被爱奇艺告,赔偿了40万,自此之后,极路由再无融资记录!

到了2015年,随着小米、斐讯、奇虎360、华为纷纷入场,加大了市场竞争。小米以60.6%的占比牢牢把控了这个市场,极路由的日子越发的不好过了,进入增长低迷期。极路由开始尝试金融业务与i财富合作推出“极计划”!

双方曾合作推出了一款名为“B70”的路由器,主打“0元购”。用户购买499元的B70路由器,然后激活路由器获得一个CF码,用户就可以在i财富上购买指定的理财产品,到期便可获得本金与利息。

到了2017年年底,极路由经历了关键的生死时刻!王楚云将自己的个人房产通过抵押给*获得了千万周转资金。并以个人的名义做担保,借来两万多万资金,公司才得以继续运转。

同样2017年年底是区块链开始爆发的时候,为了扭转极路由的局势,王楚云选择了区块链推出了极X计划。正如王楚云所说区块链与极路由有着天然的共性,在那个区块链疯狂的时期,能挖矿的路由器受到了追捧,这也就有了后来在市场上得到极高关注度的“极X计划”。

路由器+P2P+区块链的经营策略,使得极路由在去年上半年获得了首次半年度盈亏平衡。只是随着i财富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后,作为i财富的合作方之一,极路由的正常经营活动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当时参与极路由“免费拿”活动的用户开始维权,处于恐慌和不满,大量用户到工商等政府部门,以及京东、天猫、有赞等电商平台进行投诉,用户开始和经销商开始大量退货。

一纸悲壮公开信,道尽创业辛酸泪

i财富事件爆发后,王楚云给员工的公开信中写道“充满无奈”、“生死边缘”、“资金链随时断裂”、“拿房抵押、亲戚朋友借款”、“作为创始人有心无力”、“回天无术”、“创业艰难”......

王楚云说作为创始人,我今天也是有心无力。这两年我抵押房子向亲戚朋友借款,这些债务是我不得不面对和承担的,我没有选择,只能与极路由一起坚持到最后一刻,但是我恐怕也回天乏术,随时可能倒下。

这封公开信洋溢着无尽的辛酸与无奈,可谓一纸悲壮公开信,道尽创业辛酸泪,令创业者看了无不感到动容!猎豹移动首席执行官傅盛在朋友圈转发了关于极路由现金断裂的消息,并且配文称:“谁认识王楚云,我想帮帮他”。

创业6年曾撑起路由器市场的半边天,到如今走到生死一线,一席话,也道出了创业的不易。但是极路由走到今天这般地步,对于王楚云来说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极路由作为国内最早开发智能路由器的硬件厂商之一,已经积累了自己的大量粉丝。但是王楚云却没有好好的利用,又是P2P又是区块链的,就是不好好卖路由器,正所谓病急乱投医,没有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

正如唐岩所说:“企业出现问题,不要乱抓救命稻草,今天VR,明天智能,后天P2P,大后天空气币。就算有人割到了韭菜,也不要学他们,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无论是极路由还是王楚云,大众都曾给予了厚望,但是发展至如今的现状,也对每一个心存侥幸的创业者敲响了警钟。

最后再借用唐岩对待创业的观点送给大家:“如果创业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是及时止损,还是头撞南墙不回头,是对一个心智成熟的成年人重大的考验。有时,这需要摈弃一些激情,多一些理性!

不要去借超过自身偿还能力的借债,如果你有家庭,这对家庭极度不公平,也不要试图得到伴侣义无反顾的支持,你要知道这是不对的。即便你没有家庭,也要知道,债权人的钱也是钱,你没有理由把他们拖下深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 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

    有粉丝留言: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当老板?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其实创业是一条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道路,只有那些敢于追逐梦想、充满勇气和决心的人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脱颖而出。适合创业当老板的人,不仅具备一些特定的品质和技能,还拥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和热情。他们愿意承担风险,并积极追求自我实现和成功。让

    标签:
    创业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