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区块链社交时代 或许永远不会到来

 2019-02-18 11:53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CCN消息,Facebook收购了由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创立的区块链公司Chainspace。据称,Chainspace是“一个行星级智能合约平台”,该平台使用“分布式网络,以实现可扩展性、速度和隐私”。

Facebook此举引来了很多猜测,有人认为区块链社交要到来了。

从Facebook近一年以来遇到的麻烦来说,其涉足区块链确实有这个可能性。

社交媒体之痒

时间回到2018年3月,Facebook因数据泄露事件,遭到广泛用户的强烈批评和抵制,掀起了一股“删除 Facebook”运动。受此事件影响,Facebook市值在两天内缩水了500亿美金。

这种氛围也蔓延至其他社交媒体和科技企业,Twitter股价下跌1.7%,Snap下跌3.5%,谷歌下跌了3.0%。

用户对社交媒体平台的信任仿佛在一时间崩溃。

实际上,不少大企业发生过泄露用户数据的例子。如Target 1.1亿顾客数据失窃、Linked In账户信息被售卖等等。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为了获取一些便捷的服务,在互联网留下的信息和痕迹越来越多,也变得越来越透明。到现在,用户在各大企业或平台面前,几乎如同赤身*一般。

我们会接收到各类推销短信和电话的骚扰、被杀熟、“精准营销”、“用户画像”不正是企业对包括用户隐私在内的数据的分析结果吗?若仅仅是产品的推荐,还不至于让用户的大动干戈。

Facebook此次事件导致用户的个人权益和利益受到了损害,甚至里面可能牵涉到国家决策问题,这是它引起众怒的原因。

社交媒体会利用用户数据的原因不难想象,正是盈利模式的单一导致了它对用户数据的依赖。从免费提供服务吸引用户,到流量变现,广告、游戏、增值服务等都是很好的盈利模式。但就Facebook来说,广告收入占了总营收的将近99%,所以对用户分析得越透彻,越有利于广告收入的最大化。

那么隐私泄露就是一个很寻常的事情,这是社交媒体一个病症。

除此以外,内容质量不高、假新闻也是让用户咬牙切齿的一个问题。

或许,也有部分用户对传统社交媒体已产生厌倦的感觉,没有了一开始的新鲜感和浪漫。

这些问题都如同蚂蚁啃噬一般,如果不加以改善,总有一天会决堤。

在这些传统社交媒体陷入困局之际,一种新模式的社交媒体也在悄然出现。

区块链社交的骚动

区块链社交是人们提出的一个应对之策。

用户隐私之所以有被泄露的可能,在于其集中在平台手中的原因,那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让数据回归用户手中。

如果能够不必通过中心化平台,实现端对端通信,同时,对通信进行不对称加密,则可以杜绝信息被拦截、篡改;信息也储存在一个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可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另外如果对数据加盖时间戳,则可实现数据可溯源,以至于数据出售,可以确定所有权归属。

无论是对于即时通讯,还是博客类社交平台,用户隐私、数据归属等问题都可能因此得以解决。

这就是区块链社交,这是一个理想的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区块链社交还可以由用户对内容进行投票打分,优质内容给予奖励,恶劣内容给予惩罚。大众审核和奖惩机制会对内容进行筛选,使其质量得到很大的提升。

实际上近几年已经出现了一些号称使用区块链技术的社交平台,如Telegram、ONO、Steemit等平台,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这是一次新技术带来的社交模式的改变,尤其是传统社交媒体暴露的问题在越来越明显,区块链社交对传统社交媒体可能会是颠覆性的打击。所以摆在传统社交媒体面前可能就有两个选择,要么走向区块链社交,要么杀死区块链社交。

走向区块链社交?

从目前来看,尚未有传统社交媒体宣布转为区块链社交,当然传统社交媒体变为区块链社交并不容易,因为这意味着需要对网站架构进行彻底的重新设计。

整个业务模型基于用户数据的全面控制的平台分散化,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技术,而是失去对数据的控制,逛广告的投放将会变得低效,这对于营收主要靠广告的平台可能会是致命的打击。

Facebook虽然宣布进军区块链,收购了区块链公司Chainspace,但是从种种蛛丝马迹来看,将其用于金融的可能性会更大。

所谓任人唯贤,Facebook新的区块链部门由原Facebook Messenger的主管马库斯(David Marcus)领导,他曾是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董事会成员,也曾出任过PayPal总裁。

而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称,Facebook正在开发一种与美元挂钩的稳定币,可以让用户通过其旗下的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 来转账,其将首先用于印度的汇款市场。

除了Facebook,其他社交媒体巨头也有研究区块链技术,但应用方面,却不尽相同。

Twitter首席执行官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曾表示,该公司正在探索区块链技术的潜在应用。当被问及区块链技术对公司可能有哪些潜在应用,多西表示,区块链可以用来打击错误信息和骗局。

国内,腾讯早早就踏足区块链,但是从其区块链版图来看,主要还在金融、baas、游戏、物联网、医疗等方面,唯一在微信上推出的还是电子发票的应用。

从目前来看,这些巨头对于区块链社交的兴趣并不是很大。

杀死区块链社交?

对于这些老牌社交媒体产生的病症,区块链可以一定程度上对症下药,可是巨头们却兴趣寥寥。

那么出于对可能会壮大起来的对手的警惕,是不是要尽早采取措施遏制?

上个月,一款号称可以端对端的加密通讯,全方位保护聊天隐私的聊天软件inchat,因*微信,而被状告,海淀法院对其作出了诉讼禁令。

这件事可能会让人有这方面的联想。

但实际上,我们或许有些高估了区块链社交的能耐。即使巨头们袖手旁观,区块链社交也不见得能轻易发展起来。

对于博客类社交平台来说,即使通过用户投票打分的形式也未必能提高内容质量。国内外出现了不少此类平台,读者点赞可以获得收益,这导致一些用户为赚取奖励而恶意刷赞。

另外,把内容审核的权利让给大众,也不能保证信息的真实性,而且一旦有人有意传播恶意信息,将会造成很大的危害。

而对于加密通讯,还存在一个很大的难点,就是与监管的冲突。

加密通讯可以提供⼀个完全私密的沟通环境,虽然可以保护隐私,但是本身也带有躲避监管的特性。不法分子可以利用它传递信息传播非法内容,这会造成不小的风险。

实际上,继苹果和美国政府之间的一起手机数据破解风波后,一些科技公司都采取了保护用户隐私的手段,进行数据加密。如Facebook Messenger和谷歌旗下的聊天工具Allo都推出了用户可选加密的功能。

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也宣布引入聊天内容加密机制,采取端到端加密。不过因为在巴西拒绝向警方提供一起贩毒案件嫌犯的信息记录,WhatsApp被巴西法院冻结了公司的资金。

若想实现完全的隐私,则会产生更大的危险,这或许也是众多社交媒体不愿发展区块链社交的原因。

笔者认为,社交产品还有很大的潜在机会,正如前面所说的,无论是隐私问题,还是广告、信息真实性等等问题,传统社交媒体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则留给后来者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大。

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社交主流人群的变化,用户的喜好和需求也会有所不同,这也给了创新者后来居上的可能性。

2019年1月中旬,三个挑战者向微信同时发起进攻或许可以说明,人们在觊觎着这个宝座。

如今或许又快到了社交媒体新老交替的一个时间点,区块链社交会成为一个挑战者。但是,如果奖惩机制不完善、新闻真实性不能解决、隐私与合法的矛盾不能调节,那么想靠区块链开启一个新时代就是无稽之谈。

本文首发韭菜财经,公众号ID:jiucaifi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