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专访A5图王:从服务站长到服务创业者,一直在创业最前线!

 2019-03-25 11:45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曾经属于站长的辉煌时代也已经慢慢消逝!

虽然站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是我们不会忘记“站长”这个群体的存在!

站长,曾经“草根”的代名词,在PC互联网时代也曾经辉煌过,包括我们现在很多互联网成功人士都是草根站长出身。比如:hao123的李兴平,美图秀秀的蔡文胜,车和家的李想,都是个人站长的标杆!

今天我们要采访的也曾是站长大军中的一员,互联网时代最早的一批草根站长领军人”图王“先生!今天,我们将与图王一起聊聊,他的个人创业经历、创业经验以及他对移动互联网创业的一些看法!

1

图王

图王,本名章征军。关于“图王”这个网名的由来还有一个小故事,当年在创业初期,图王做了很多的图片网站,当时搜索相关关键词,搜索引擎的前几页有很多都是他的网站,图王的名字也因此而来!

2005年,图王创立了站长网、A5论坛,经多年发展,现在已经更名A5创业网,A5交易也由当年的站长交流论坛发展成为互联网虚拟产品交易平台!

初次接触网络

1999年,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一年,谁也不曾想到当时的百度、腾讯的QICQ、马云的黄页,会给我们今天带来这么大的改变!

这一年,作为销售员的图王每天奔波在大街上,看到开的大大小小的网吧,他感觉到很好奇,不知道网吧到底是干什么的?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是“网络”?

对于还是一家外企销售的图王来说,此时对互联网还没有任何的概念,用图王的话来说就是:“当时感觉和网络离的特别远”!

但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第一次走进了网吧,可是进去之后,他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不知道怎么弄电脑!所以第一次接触网络,并没有给图王带来任何的新鲜感,也没有给他带来任何的震撼!

第一次触网,对于他来说和网络的距离依然很遥远!

误打误撞开始创业

大概在2000年的时候,图王有一次与同学聊天中,想要对方给他邮寄照片看看有什么变化吗?当时同学说了一句话“现在谁还邮寄啊,都是通过邮件发送”!

在当时图王的概念中,身在异地的两个人如果想要看照片,当然是需要邮寄的!可是同学告诉他通过网络就可以很快的传送到,他觉得很神奇。

当时图王的感受是:“我已经落伍了,要被时代淘汰了“!

担心被时代淘汰的图王,他再一次选择走进了网吧,开始走进了网络的世界!他最早都是泡在一些论坛与网站,当时他在西祠申请了一个论坛版块,因为论坛首页可以自主修改和编辑代码,所以就开始对HTML语言和做网站产生了兴趣,觉得网络还是很有意思的!

为了学习更多的网络知识,当时图王就是一直泡在各种论坛里,在最早的站长论坛雏形小鱼儿论坛里,图王学会了怎么用域名、怎么用虚拟主机等!

然后图王做了人生中第一个网站,网址导航。接着又做了一些娱乐网站、电影网站、图片网站等,就这样图王误打误撞走进了互联网创业之路,当时图王做的这些网站带来不少的流量,也为他带来了不错的收入!

蔡文胜的一句话

令图王醍醐灌顶

在互联网创业的过程中,图王也在网络上认识了不少的朋友,其中就有美图秀秀董事长被称为站长教父、域名之王的著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

有一次,蔡文胜无意中问了图王:“你看你做了这么多的网站,但是别人一问我你做什么网站,我答不上来,就说几十个网站什么类型的都有”!

被蔡文胜这么一提醒,图王也开始思考,什么网站都做看起来很好也很赚钱,但是真正有价值的网站,却没有一个!

于是,图王开始专注于做一个有价值的网站。因为本身图王自己就是站长,所以他是最了解站长的想法,他知道站长需要什么,想要什么!

所以,他开始做与站长相关的东西,想要为站长提供最有价值的服务,在2005年A5站长网成立了!因为专注于为站长服务,A5站长网和A5论坛获得了站长们的认可,成为业内家喻户晓的网站!

从个人站长到服务站长

在最了解的领域做最有价值的事

在采访中,图王一直都在说自己是一名站长,他很清楚站长需要什么!当时的站长他们想要流量、想要赚钱、想要了解建站经验、想要知道怎么推广网站......正是看到了站长的这些需求,图王创立了A5站长网!

他说站长需要一个能够学习、交流的地方,这也是他建立A5站长网的初衷!从站长到为站长服务,图王不仅仅是想着自己赚钱,而是想着和更多的站长一起赚钱。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消失,也让传统的个人站运营越来越难。站长开始转型,A5也在转型,2013年,A5站长网更名为A5创业网,从服务站长转向服务创业者。A5论坛也更名为A5交易,放弃论坛形式,专注于互联网交易服务。

图王:“虽然PC时代已经过去,但是站长没有消失,他们实际上也是创业者,他们在创业的背后也有着需求。有人想转型变现,有人想入行赚钱,我能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所需要的服务“!

2

图王

公众号、网站价值一直都在

投资的意义在于1+1>2

图王:“互联网时代,如果你还在原地不动,那么只能被时代淘汰”!

所以在2013年时,A5论坛开始转型,放弃论坛形式,专注于互联网交易服务,不仅网站、域名可以投资交易,公众号、虚拟账号同样有着庞大的市场潜力!

用图王的话来说就是:“创业者在转型、在想要变现的背后,也有着巨大的交易需求,因此想要给创业者提供中介交易服务”!

如今,A5交易平台在网站、域名、新媒体交易上都处在行业领先地位,实现了每年5亿交易额,交易笔数超过1万笔的可喜数据。

A5交易始终把服务做到第一位,甚至上门当面帮客户交易网站,图王亲自上阵带交易经纪人奋战在第一线。他说:“只有深入站在第一线才能了解他们的需求,才能更好的服务客户,才能越做越大“!

当下,公众号已经成为时下最为热门的新媒体传播工具,自然也成为最热门的赚钱工具,最近这两年,公众号交易市场可以说是非常的活跃!

但是实际上,A5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拓展新媒体交易市场,也是当时国内第一家致力于新媒体交易的平台。从月交易额100万到月交易额1000万,A5一直在一个空白的市场艰苦摸索探路自媒体交易!

但是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微信公众号打开率越来越低,公众号的投资价值已经不大了?像网站、域名还有投资市场吗?

图王:“其实公众号的红利期已经过去了,但是它的实用价值是存在的。就是说,有些你有价值的公众号还是能够盈利的,因为它抓住了用户的需求的东西。“

但是图王提醒创业者,无论是投资公众号还是网站或者是域名,要结合着自己的变现能力。例如你要投资一个公众号或者一个网站,如果你买过来只是说给它维护了,继续靠着他们原先的资源接单,那么投资的意义就不大。

如果你投资了一个公众号是卖化妆品或者卖什么产品,然后你又有化妆品或者这种产品的资源的时候,那么你投资就有价值。因为投资更多是1+1大于2的事情,如果你想买一个公众号,你要想你比别人做是不是有什么优势?

看好自媒体创业

机会还很大

如今我们已经进入手机移动互联网时代,现在我们也已经很少在谈论站长,对于图王来说他见证了站长从辉煌到衰退的一个过程!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环境也再发生变化,与十几年前的站长时代相比,图王表示,现在的环境更容易创业!

在站长时代创业,你需要懂技术、知道服务器、会写东西、懂运营,总之一个合格的站长他需要成为全能的多面手。但是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你只要懂运营,能够将某个领域的资源聚拢在一起,那么就很可能会引爆这一块!

很多人说自媒体创业的红利已经过去了,内容创业也已经凉了!面对日益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图王表示自己很看好自媒体创业,他认为这个市场的机会很大!

图王:“以后自媒体应该会朝着真正精细化的内容方向发展,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可能会偏向于某一块很专业的内容,未来的内容创业将会更加细分和垂直。”

很多人都说内容创业已经凉凉了,但是图王依然是看好!他表示,内容创业就是往更深的方面发展,要与时共进,真正的是专业,做的更专业,然后更有精度,它的用户也更有精度,这应该是未来内容创业的发展一个方向!

选择创业项目

要结合自身资源与能力

A5站长网在2013年时更名为A5创业网,以创业最前沿资讯为基础打造新锐媒体,已经拓展了A5创业项目 、全网品牌营销、抖音广告等多项服务。

其中A5创业项目平台入驻品牌项目已经超过5000个,汇聚小程序、云服务、企业应用、建站推广、互联网+、人工智能AI、游戏等时下最火最热创业项目。

A5创业项目主要是帮助有项目招商需求的服务商招商,为想创业的人提供项目牵线搭桥。然后我们每天会接待很多的创业者,他们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这个创业项目的前景如何?大不大?

对此图王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的时间点都变得非常的短促,所以如果你要是考虑它几年后发展会怎样,关于这个项目几年后的发展前景如何,这个存在的变数太多。”

图王:“我们更多的是需要关注项目用户人群的稳定性,如果有一天我们的项目真的不行了,可是我们还有用户啊,还可以进行下一个项目”!

在创业选择项目上,图王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创业者在选择项目时,可以结合自己资源与擅长的领域!

首先创业,可以先从自己喜欢与擅长的领域开始确定创业方向,比如说,如果我是偏向于技术,就尝试从一些技术角度去做。然后再看自己所在的城市,都有哪些资源可以利用,比如你所在的城市是旅游城市,那么就可以朝旅游方向来发展!

图王:这就是现在的创业环境,你必须拿你和你所在的地方资源,你擅长的东西来做,不然的话你没办法跟别人去拼!

这几年共享经济的概念一直都很火,像共享充电宝、共享按摩椅这些我们也都可以在商场中看到,在谈到对于这些共享项目是否适合创业者?

图王不太建议创业者尝试这些,因为这些项目太大了,如果你没有资源,可能就很容易就死掉。但是图王表示,如果你有本地资源,你能够把它这个产品结合自己自有的资源,能够推向各个城市的每个商场每个角落,你可以选择做这些项目。

因为这样的项目适合有资源,然后又可以把资源扩大化的人。好比你有这1/3资源,然后利用你这个产品,能把本地的3/3的资源全部拉来,这样的话就算这个产品以后失败了,但是还是可以在本地这种关系网进行了下一个产品!

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说在选择项目时,都应该从自身所拥有资源与擅长的领域,这两点来衡量!

创业成功秘诀

贵在坚持与专注

在访谈的最后,图王也给我们广大创业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坚持与专注!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少说一创业就能爆发,但是,如果你坚持某一个方向,某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向,然后专注做个几年以后,可能你会在这个领域里面够做到一定的知名度。

很多人都说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这从侧面也说明了创业的不易。最后,我们希望所有的创业者都可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希望可以在创业路上坚持走下去!

正如图王所说,坚持某一个方向,也许你现在没有收获,但是坚持几年后一定会有的!

A5创业访谈是面向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资深访谈栏目,通过人物专访、公司对话共同分享创业故事、运营干货、品牌风采。

访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