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区块链
  4. 正文

中经天平助力中西部首家互联网法庭上线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

 2019-04-04 17:12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日益成熟,结合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快速建立公信等核心优势,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具有极大的落地应用空间。四川省郫都区人民法院作为中西部首家互联网法庭积极响应最高院权威发布并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大力拥抱区块链技术,正式上线了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也成为四川省首家应用区块链技术定纷止争的法院。

四川省郫都区是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重要节点,近年更是吸引来了大批电子信息类创新企业入驻,这对郫都区人民法院的司法信息化建设有了更高要求。在四川省高院人民法院的指导下,郫都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成立了互联网法庭,并在今年初部署上线了电子证据平台,这是郫都区法院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对互联网和高新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互联网纠纷提供了优质的司法服务,更是为建设“双创高地、生态新区”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为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速法治郫都的建设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郫都区人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由北京中经天平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由郫都区人民法院、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中国信息协会法律分会、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中天峰)以及全国百家法院和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等权威区块链节点组成,对法院审理案件的关键环节——证据的存证和取证等问题做了新的有益完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电子证据平台与互联网法庭司法服务相结合,节约成本高效便民

与传统的民事纠纷相比,互联网案件纠纷更具特殊性,当事人多数不在一个城市,甚至相隔万里,而大量证据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存在。郫都区人民法院互联网法庭主要集中审理郫都区辖区内的互联网一审民事案件,主要包括互联网购物合同纠纷、互联网服务合同纠纷、网络借款合同纠纷、互联网保险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和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互联网侵权纠纷、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侵权纠纷、互联网域名纠纷、涉网不正当竞争纠纷、涉网信用卡纠纷等10类纠纷。案件中涉及的电子证据日趋增多,传统存证取证程序繁杂冗长,这些案件无疑对当前的司法系统提出了挑战,而借助区块链电子证据存证据取证技术,诉讼当事人可将电子合同提交、维权过程等行为全程记录于区块链,各机构节点进行全流程跟踪。在互联网取证方面,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目前已包括视频取证、网页取证、手机app取证等众多类型的取证,轻松解决了取证难的问题。法官可省略对取证程序可靠性的检验,不仅实现了互联网法庭庭审效率的极大提升,审判效率及质量的提高。也极大节约了诉讼当事人的时间、金钱等各种成本。

二、电子数据的全流程记录,为实现电子证据可靠可信、司法审判过程的公开透明赋能

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快速建立公信、不可篡改等特性,这使得区块链在存证取证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相较于传统公证,区块链司法存证可以通过分布式存储以及特定的共识机制,保证电子证据的不可篡改性,而这正是传统司法系统所欠缺的。郫都区人民法院引入区块链技术,通过时间、地点等多维度解决数据“生成”的认证问题,真正实现电子证据的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让一切都变得有迹可循,通过公私钥技术、加密技术等达到数据不可篡改的目的,确保证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当事人通过区块链公示模块,可以清晰地把握到存证时间、区块高度、存证hash和区块hash。相较于传统的证据调查,郫都区人民法院电子证据平台在获得证据的同时,极大的保证了证据的公开、透明。让司法贴近人民,消除社会对于司法工作的疑虑,最大限度的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切实做到了司法为民。

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与各方机构合作共享,推动司法新进程

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往往存在责任不实、合力不强、监督不力等难题,提高司法服务专业化、标准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水平,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方便快捷的“一站式”司法服务,一直都是郫都区人民法院的不竭追求。

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中国信息协会法律分会、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中天峰)以及全国百家法院和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等权威机构的合作共享,保证了数据在各机构节点之间得到进一步的互通共融。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的应用加快了郫都区人民法院电子证据信息化、网络化进程,也体现了郫都区人民法院信息化法律服务水平。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的应用为郫都区人民法院在今后进一步完善多元合作的证据共享机制、深化司法服务发展的共建项目、构筑长效运作的电子证据共享平台奠定了良好基石。

此次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的建立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又一次创举,也是四川省司法领域区块链技术落地的里程碑。郫都区人民法院将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努力构建更加符合网络规律的司法流程和审判机制,让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在更加客观、透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助力四川省法制建设再上新台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用户破2亿 波场TRON成全球最快增速公链

    近日,亚洲区块链学会会长蔡志川博士发表了题为《波场TRON——数字未来之航,领航区块链新时代》的文章指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化经营成为企业家升级的新引擎,孙宇晨和其创办的波场TRON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尤其是在2023年,通过持续努力、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波场TRON将继续引领行业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蚂蚁链位列中国BaaS市场第一 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9月4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BaaS厂商市场份额,2022”报告。报告显示,蚂蚁集团凭借蚂蚁链以26.6%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腾讯云、华为云以16.3%、11.4%分列二三位。据了解,这是蚂蚁链连续三年中国BaaS市场第一,据了解,蚂蚁链是国内代表性的区块链厂商,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其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护航区块链生态安全,成都链安一直在行动

    2023年7月20日,成都链安创始人&CEO杨霞教授受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与WEB3.0安全专题峰会上发表“区块链安全态势与技术研究”主题演讲。成都链安杨霞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指明目前全球区块链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居高不下,同时,区块链、虚拟货币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监管面

    标签:
    区块链技术
  • 美酒链数字酒证,打开酒类收藏新方式

    李先生是一位酒品收藏家,他对白酒的热爱无与伦比,用心收集了许多珍贵的酒品。但是,他的收藏之旅却遭遇到了一次大打击。李先生为了庆祝自己生日,决定品尝自己收藏了20年的白酒。激动之下,他打开珍藏的白酒,只想品味一口历经岁月的美酒。然而,想不到的是,香气扑鼻之际,他发现嘴中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完全不同。心情一

    标签:
    区块链应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工信部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 江行智能“源网荷储系统”上榜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江行智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系统》作为标杆案例入选。据了解,本次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吸引了全国各大省市的优秀区块链项目的纷纷参与。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的层层考核,61个具较

    标签:
    区块链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