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经验
  3. 正文

视觉中国人人喊打,版权流氓死期将至?

 2019-04-12 17:28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10日晚,一张图片引爆了朋友圈与天文界——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面向全球同步发布。

也就是说,爱因斯坦的预言真的灵验了!

图片1

(图片源自欧洲南方天文台)

可就在这张图片曝光不到24小时内,另一件哭笑不得的事情却发生了,黑洞图片被标注版权为视觉中国所有。

面对多家质疑,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随后回应:“用此图蹭个热点用于公司广告等商业目的有风险”。

柴继军表示任何一张照片都有版权,取决于版权人希望这张照片如何使用。这张照片在视觉中国网站上图片说明中已经表述明确:“此图由欧洲南方天文台提供,仅限于编辑类用途,使用请署名欧洲南方天文台,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但事情并没有就此停止,而是愈演愈烈,更有许多眼尖的人发现,很多公司的LOGO,诸如括海尔、360、百度等,甚至是国徽、国旗都被视觉中国标记版权。

图片4
图片2
图片3

众怒爆发?视觉中国人人喊打

此次事情发生以后,许多自媒体人和互联网公司纷纷抱怨,已经多次遭受这种版权流氓的骚扰,苦不堪言。

2017年2月,某公众号被视觉中国以侵权了1000张图片为由,共索赔100万元,经过庭外协商后最终公众号赔偿了20万。

2017年4月,煎蛋网创始人兼唯一员工Sein在网站上以“被视觉中国索赔图片版权,很难受”为题发布了一篇文章。他在文章中表示收到了视觉中国的“索赔”邮件,称煎蛋网(官网及官方所属新浪微博、微信所用图片)存在侵权行为,要求赔偿 25 万人民币。

2017年4月,视觉中国*腾讯对其图片著作权侵权一案开庭,视觉中国请求判令被告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开支共180000元(共计9张),最后腾讯赔偿了其共计40000元。

……

此前曾有网友表示,视觉中国故意在网上放出原图由引擎抓取。当这些没版权水印标识的图片被其他公司当做免费图片使用后,再*索赔,而且金额惊人,就这样坑了许许多多的自媒体人以及互联网公司。

图片5

(毛爷爷肖像都敢用,果然是no zuo no die)

这件事情爆发以后,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连夜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今日凌晨,视觉中国再发致歉信,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自愿接受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处理。

图片6

到目前为止,国内三大图片供应商网站关闭,他们分别是:视觉中国、全景网络、东方IC网站。

国家版权局官方微信称,近日,“黑洞图片”版权问题引发关注。国家版权局重视图片版权保护,依法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国家版权局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图片7

图片侵权案件屡屡发生,创业公司和自媒体人应如何避免?

虽然我们知道这些版权流氓公司的套路,但无论是做自媒体还是日常网站的维护、撰写文章,都少不了用到插图,即使小心提防也会中招。

那么公司和自媒体人可以如何最大程度上的避免,将损失降到最低呢?

1.不要用搜索引擎的图片

通常来说,搜索引擎都会在其免责声明中明确表示,通过该搜索引擎搜索的网页,以及网页的所有内容,均属于网页的所有者制作和提供。

就拿大家常用的百度举例,也是明确标明:

百度拥有本网站内所有资料的版权,各分频道权利声明有特殊规定的,从其规定。任何被授权的浏览、复制、打印和传播属于本网站内的资料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所有的资料和图象均以获得信息为目的;

所有的资料和图象均不得用于商业目的;

所有的资料、图象及其任何部分都必须包括此版权声明;

图片8

(图片截于百度图片,侵删)

如上图所示,标注版权的图片是绝不可用的,但同样,其他没有标注的图片仍然存在很大风险,如果非要使用,建议还是购买版权!

2.免费网站的图片也要考虑

很多人认为,自己从免费网站上搜索图片总可以了,但并非如此。

许多网站打着免费的旗号提供图片使用,但只要仔细一点,就会发现这些图片网站一般都会声明中标明,该网站素材仅能用于交流、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若需商业使用,需获得著作权拥有者授权。(也就是要收费了!)

3.国外网站图片也慎用

虽说大部分国外网站的图片都是可以使用的,如unsplash、pexels等都是基于cc0协议的网站。

什么是cc0协议:主动宣告他人在协议限定范围内的分享行为可以不向作者告知。分享行为包括:网络上的发表、转载、二次发布,实体中的转载、印刷、使用、展览等,一般而言,这些行为概括为“转载”、“使用”、“二次演绎”三种形式。其主动宣告不允许的使用行为包括:商业性使用、二次创作、改变授权方式的再次分享。

虽然如此,但国外网站仍然存在弊端和缺陷,一旦被有心人发觉,公司仍要付出惨痛代价。据悉,目前已有多家国外图片公司授权国内的公司进行维权。

故而,对于互联网创业公司和自媒体人来说,最安全的莫过于:

1.正版图片平台购买素材图片

2.自己拍摄或者找专门的公司/团队制作。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图片版权呢?

1.图片版权登记

与其他知识产权相同,图片也是可以登记版权的,著作权人可以向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或各省(市、自治区)版权行政部门登记作品版权。

版权证明在被侵权后可作为依*的有力证据。

2.添加水印自我保护

在图片上添加水印,是最简单的方式,如:原创图片,禁止转载;此图片版权归作者所有,不得出于商业目的转载;第三方若出于非商业目的,将图片转载在其他地方,应当在作品的显著位置注明原作者,附原始链接,并不得对作品进行修改演绎等等内容。

图片9

A5创业网友情提醒:虽说由于这次事件,图片版权被大幅度重视,但市场上鱼龙混杂,建议各位自媒体人和互联网创业公司还是不要轻易用搜索引擎上的图片,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不过说到这里,小编还是由衷的希望版权流氓受到惩罚,毕竟有句话是这么说的: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一80后软件工程师,1年125亿海外低调捞金

    我们一直说,创业要有用户思维。要把用户当成好朋友,看看他有哪些痛点和需求点没有被满足。然后用我们的产品或者服务,去满足他的这些痛点,最后赚到钱。但是痛点和需求怎么找?今天分享一个通过看用户“差评”,了解到用户需求,在海外捞金125个亿的赚富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阳萌,湖南长沙人。曾就职于谷歌,是一位8

  • 四步轻松破解中年老板危机

    40岁以上的中年老板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竞争对手都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他们玩的花样你根本不知道怎么玩,还有你的员工对你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怎么破呢?秦刚有四个建议:第一、一定要保持健康。健康是做一切生意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心力,也没有能力去做好一件事情,特别是在生意场上面

  • 女性创业者需要做到三狠吗?

    秦刚老师,有人说:创业女性一定要做到三狠,人生才能开挂。哪三狠呢?第一、对男人要狠,要永远保持独立和清醒。第二、对别人狠,遇见不想做的事情要果断拒绝,遇见不想说话的人要果断离开。第三、是对自己要狠,好好经营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您怎么看这个观点?我认为,创业女性最重要是回到初心:你创业的目标是什么?很

    标签:
    女性创业者
  • 钱,不是赚来的!

    有人说,钱根本不是赚来的,钱是你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后,对方给你的回报,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我一直讲金钱它其实是一个能量,能量是要交换的,就像是把一壶水煮成热水,你需要给它提供能量,然后它才会变成一壶热水。其实金钱也是这样的。金钱它是一种能量的交换,交换什么样的能量?是帮别人解决问题,帮别人解决困难的能

    标签:
    赚钱
  • 中年老板如何跟年轻创业者竞争?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乔布斯说stayhungrystayfoolish,意思是要一直对事物保持好奇心,这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stayhungrystayfoolish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做的一次精彩的演讲,被很多人称为是听过的最好的毕业演讲,而且每一次听都有新的收获。网上有他演讲的全

    标签:
    创业者
  • 同样做生意,为什么有的人赚钱,有的人不赚钱?

    有粉丝留言问:为什么同样的生意,有的人不挣钱,有的人却能挣大钱?其实在我看来,这个现象很容易理解,就像为什么你同样读一所学校,读同一本书,在同样一个班,有些人能成为学霸,有些人却成为学渣,道理一样。同样的生意有些人能挣大钱,有些人挣不到钱,有些人甚至亏本,原因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本质。同样的生意,

    标签:
    生意经
  • 3年后的你是什么样子,取决于这两件事

    有网友留言说:怎样才能看到自己3年以后的样子。其实不用看,你现在的行为,就已经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在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与你分享两个关键因素,它们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这两个因素分别是: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和平时的学习积累。01找到清晰地商业定位1、什么是商业定位。简单来说,商业定位是指你如何将自己与同

  • 解密商业精英的三大底层能力,助你成为顶尖商业高手!

    有粉丝留言问我:顶尖的商业高手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什么特别之处,让他们常年保持在商业的顶峰?我们普通中小微创业者跟商业精英到底有何区别?在秦刚看来,商业精英苦练了三种底层能力。无论你是中小微企业老板还是个人创业者,掌握三种底层能力,将成为你在商业领域中取得成功的关键。废话不多

  • 巴菲特警告:避免这9种行为,开启高效人生

    比起金钱,巴菲特更在乎时间,他从来不会浪费时间。他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赞叹道,巴菲特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忙,他工作的时间有80%花在阅读与思考上,这就是造就史上最成功商业纪录的原因,他有大把的时间思考。巴菲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每天都在循环做这9个行为,所以才会导致他们没有时间才会低效率。行为1:为了合群而合

    标签:
    巴菲特
  • 传统行业如何玩赚互联网?这群月入百万的95后猛男告诉你答案

    最近在抖音上,一群干家政服务的95后猛男火了,他们在传统家政市场找到了一片蓝海,两个月赚了100多万。这是一群退伍兵哥哥组建的团队,他们身穿蓝色背带裤,头戴红色帽子,吸睛的打扮模仿的是游戏“超级玛丽”的IP形象,意思是干活超级麻利。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保洁工人,而是给自己新起了一个定位叫家庭卫生综合管理

    标签:
    传统行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