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5G暴风来袭,智能家居风向标

 2019-06-11 08:58  来源: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和中国广电颁发5G商用牌照,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全面进入5G商用进程。

对于即将到来的 5G 时代,大家的第一印象肯定是上网更快,但通信技术发展到第五代已经不再仅仅是传输速率的提升,它还承担着把物联网产业推向更快发展道路的重任,而这也是 5G 时代真正有魅力的地方。随着 5G 的脚步越来越近,物联网的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尤其是对物联网应用的重要场景——智能家居行业将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抛开 5G,先来聊聊 NB-IoT / eMTC

物联网的概念从提出到现在已经有大概 20 年的时间了,一直没有真正落地应用与技术不成熟有很大关系,不过随着专为低带宽、低功耗、远距离、大量连接的物联网应用而设计的 LPWAN (低功率广域网络技术)的开发和部署,面临的技术难题逐渐得到攻克,其中最主要的两个技术流派是 NB-IoT 和 eMTC。

低功率广域网络技术是如何推动物联网向前发展的?就拿其中的 NB-IoT 来说,它的覆盖范围很广,具备支撑海量连接的能力,同时功耗也很低,使用 AA 电池待机时间可以拥有长达 10 年的待机时间,而且单个模块的成本比较低,可以很好的满足物联网设备低功耗、低成本的要求,相比我们都熟知的 WiFi、蓝牙、Zigbee等物联技术有着明显的优势。

比如采用 NB-IoT 技术的智能门锁可以直接与运营商基站进行通信,拥有更广的信号覆盖范围,可以摆脱对网关的依赖,也不需要考虑布线安装的问题,更适用于地下室、复杂老旧的小区、仓库等较为复杂的环境。

NB-IoT、eMTC 将在 5G 时代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说了这么多,NB-IoT、eMTC 和 5G 技术到底有什么关系呢?5G 时代它们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其实按照国际通信标准化组织 3GPP 绘制的物联网发展蓝图,NB-IoT / eMTC 可以作为 5G 物联网的组成部分,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蜂窝物联网依然是主要的通信方式,承担着低功耗大连接的任务。

NB-IoT 和 eMTC 正走在商用化的道路上,它们的发展成熟将为 5G 商用提供基础支撑。目前 NB-IoT 和 eMTC 的应用规模还非常有限,基于 4G 技术让它们在带宽、时延、功耗、连接数量等方面并不能很好的满足越来越广泛的物联网应用场景,需要借助 5G 技术实现更广泛的应用。

5G + AIoT 为智能家居插上飞的翅膀

乘着物联网技术的东风,智能家居行业在 5G 时代迎来更快的发展步伐已经是必然的趋势。

智能家居的概念比物联网更早,如今虽然我们现在身边很多家电设备都已经智能化,但这些智能设备却是孤立的存在,或者只能实现初级的联动,不能进行深入的互联互通互控,与真正的“万物互联”还有不小的差距,延时等问题都是制约它发展的短板。

有了 5G 网络,凭借着超高速率、极大容量、超低延迟等优势,它可以支撑海量设备的互联互通,让人与设备,以及设备与设备之间达到更深层次的连接,尤其是智能家电、家庭安防等设备,5G 时代将为它们提供更快速和稳定的网络环境。

与此同时,AI 正在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赋能智能硬件,在 IoT 落地应用的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进入 5G 时代之后,AI 和 IoT 的融合也将越来越深入,AIoT 将进入全新的发展赛道,如今不少企业都希望能搭上 5G 发展的顺风车,逐步在 AIoT 领域展开布局。

如今的 5G 已经不再仅仅停留在概念层面,而是正快步向我们走来,它将不仅局限于手机领域,物联网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与 AIoT 结合也让智能家居也释放更大的发展潜力,非常值得憧憬和期待。

云海物联智能家居项目加盟合作:https://xm.admin5.com/yunhaiwulian/?wz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编辑推荐